盼匯集大眾滿載的愛,一同照亮「迴」家路

嵌入:
文字-A A +A

根據內政部統計,台東是全國原住民人口比例最高、身心障礙者比例次高的縣市,身心障礙原住民的人口也是各縣市最多。

面對偏鄉地區資源不足的情況,白永恩神父基金會自 2013 年開始,在台東當地設立唯一一個針對成年身心障礙朋友們的訓練輔導機構,七年多來,基金會每天出動服務車,將分佈在南迴四鄉二十多個部落的身心障礙者從家中接送到服務據點,每年的服務里程足以環台超過 70 圈。

然而,重點服務仰賴的訪視服務車,當年就是超過十年的二手車,連同接送身障者的復康車,至今早已無法正常使用、經常在山路間拋錨。白永恩神父基金會發起「照亮迴家路計劃」,急盼透過大眾的支持,添購一台訪視服務車與符合標準輪椅載運規格的復康車,盡全力不讓服務停擺、避免上百個身障者家庭錯失改變生命的機會。更多「照亮迴家路計劃」請參考網址:https://backme.tw/ref/hRFu6
 

派訪視車走入南迴四鄉 幫助障礙者接觸人群

台東「南迴四鄉」,包括太麻里、大武、達仁、金峰等地區,對外界而言,這些地方讓人聯想的可能是金針山、多良車站,或太麻里「第一道曙光」的美麗風景,但在觀光之外,卻是一個「被遺忘的地方」。偏遠的山區部落內,居住著許多身心障礙者,他們等不到照護與資源進入,難以走出部落接觸人群。

七年多前,白永恩神父基金會開始了在南迴四鄉的服務工作。從一個人、一台車開始,他們穿梭在崎嶇的山路,為這裡最偏遠的人家,載來最溫暖的關懷與陪伴。時至今日,每天出動的服務車輛已達六台,每天行駛共計約 335 公里,相當於台北到高雄的距離,總計幫助南迴四鄉二十多個村落、上百個障礙者家庭,將他們接送至基金會設立的「賓茂、大武樂活站」以及「金崙友善工坊」,透過人際互動,重拾期盼已久的日常生活。

設立台東唯一「樂活站」與「友善工坊」 協助障礙者踏出自立腳步

「六年前我們遇到阿龍時,他幾乎都不跟別人說話,現在除了能和我們聊天外,甚至還能跟陌生人打招呼。」白永恩基金會台東辦公室主任林秀慧口中的阿龍,因為部落缺乏相關資源,讓患有自閉、不擅交流的他,中學畢業後無法工作只能閑居家中,但在基金會的訪視服務下,阿龍開始跟著中風的哥哥到樂活站學習與他人互動。

剛開始,阿龍總是安靜的站在一旁,卻在接觸繪畫之後有了改變。對於線條、色彩和原住民圖騰十分具有天份的他,不僅讓老師有了積極引導的方向,他的畫布,也從圖畫紙延伸到村裡的牆面、球場的看台。如今,阿龍從原本的沉默寡言,到談起畫作時的滔滔不絕,再也不怕交流時會有障礙。

而其他障礙程度較輕微的朋友,則可以透過基金會設立的「金崙友善工坊」,進行串珠文創商品的製作,或是烤雞蛋糕等培訓技藝,從 2019 年開始,基金會已經幫助數十位障礙者重新自立生活,讓他們能夠擁有一技之長、與社會接軌。

用服務車滿載的愛 打破南迴部落偏鄉的阻礙

然而,基金會最可靠的「工作夥伴」,如今卻面臨最艱鉅的挑戰。訪視服務車本來就是車齡老舊的二手車輛,在經歷數十萬公里的長途跋涉,眼看就到了不堪使用的時刻,連基本的換檔功能都無法使用,只能面臨報廢的命運;而載送障礙者的復康車,則不時會在山路間拋錨。

在偏遠的南迴鄉鎮,「交通」是所有服務工作的命脈,沒有了車子,不僅讓生活物資難以抵達部落,更讓身心障礙者們困在偏遠的山區中,阻斷了與外界交流的機會。白永恩神父基金會於 10 月 21 日發起「照亮迴家路計劃」,在第一階段,盼能匯集社會大眾的心意,購置一台訪視服務車及一台符合標準輪椅載運規格的復康車,解決現階段車輛不敷使用的困境,讓部落間的訪視、接送與物資載運服務更加穩定,也能因應因障礙者身心狀況產生的臨時需求,讓服務工作得以延續。

第二階段,則針對有工作意願和能力的身心障礙朋友所設立的「金崙友善工坊」,盼能擁有穩定的經費聘僱完善的偏鄉師資,以及能夠有餘裕購買課程所需的原料,讓學員們能夠獲得更充分、多元的學習刺激,在「重返就業」的路上,更向前一步。

白永恩基金會「照亮迴家路計劃」,一同邀請大家讓南迴偏鄉障礙者的生活不再中斷;一同讓希望的曙光,照在他們回家的路上。更多計劃內容請參閱網址:https://backme.tw/ref/hRFu6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2.09.18

白永恩神父社會福利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2.09.18
80則報導
4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聖安娜之家揮別疫情,走出社區

2023-11-15
瀏覽:
2,089
推:
0
回應:
0

聖安娜之家 X 恩典工坊 舉辦聯合畫展

2023-11-06
瀏覽:
2,199
推:
0
回應:
0

頭城農場SDGs 聖方濟安老院開箱體驗

2023-09-28
瀏覽:
9,912
推:
0
回應:
0
1:16

2023愛心園遊券認購開跑 助社區孤貧長者

2023-08-15
瀏覽:
8,491
推:
75
回應:
0
0:37

大里天公疼老大人 88節暖心捐車愛鄉親

2023-08-07
瀏覽:
5,388
推:
26
回應:
0
1:43

明緯關心聖方濟安老院 志工敬老偕長輩慶端午

2023-06-09
瀏覽:
6,187
推:
22
回應:
0
0:33

「借問,長照」聖方濟安老院咖啡車開進社區

2023-05-15
瀏覽:
4,181
推:
0
回應:
0

聖方濟安老院陪伴百位阿嬤歡度母親節

2023-05-12
瀏覽:
4,322
推:
0
回應:
0

盼匯集大眾滿載的愛,一同照亮「迴」家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