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厝邊ㄟ時髦藥局onTV

嵌入:
文字-A A +A

橫跨一甲子 台灣的傳統藥局

台灣的藥市生態,自早期的寄藥、藥包袋,逐步發展至西藥行及藥局的經營模式,由藥師提供民眾專業的健康諮詢。坐落於嘉義民雄市區的七星藥局,成立於1960年,已交棒給第三代藥師經營的老藥局,外觀歷經修復與改造,重回六十年前復古樣貌。

七星藥局藥師 吳至鎧:「過去阿公在七星醫院上班,七星醫院會叫七星醫院,是因為它在當時日治時期的七星郡,所以我們的標誌就是用七星山,就是為了要去呼應我們名字的最源頭。那我們藥局曾經叫七星中西藥局,就是如果你有看這塊招牌會看到七星中西藥局,是以前留下來的牌子,那就會知道以前我們中藥其實賣蠻多的。我回來以後最大的一個不一樣就是我在我們的產品選擇上面,放了很多日系的西藥給大家去做選擇。」

 

面對連鎖化 獨立經營的困境

走過一甲子的七星藥局,紀錄了民雄在地的興盛事蹟,亦見證台灣不斷進步的醫療文化。

七星藥局藥師 吳至鎧:「自從全民健保開辦以後,是不是看病變便宜了,那大家是不是越來越不愛來藥局了。我這樣講沒有錯吧,因為以前會來藥局是因為來藥局只要買藥、付藥錢,你去看病還要付診療費什麼,其實是一大花費。台灣就變得很腐爛,台灣就是你隨便一個小感冒就可以去掛大醫院,但是基本上健保就花了很多錢在一些不必要的錢上面,那國外他們會去大醫院都是在你重病的時候才會去大醫院,那小病的話就去藥局買藥是花自己的錢,也不是花健保的錢,我覺得這個比較重要。」

隨著現代化的醫療生態興起,複合式與連鎖化的新式藥局如同大軍般來襲。傳統獨立的老藥局,受限於資金與資源的不足,無法與新式的經營業者競爭;除了營利陷入困境,亦得面對客源逐漸喪失,許多老藥局最終紛紛熄燈歇業。

七星藥局藥師 吳至鎧:「我覺得還蠻明顯(跟連鎖店相比)就是面積的差別,七星面積就是相對的小很多,因為我們少了很多地方,可以擺放日用品、奶粉尿布、護具等等的。所以我們這方面的產品品項的選擇,就會比那些大型連鎖少很多很多。我覺得連鎖藥局給人一種,很大間、明亮。然後如果我要領藥,我就是要去那裡領的感覺,所以對我們來講,我覺得領藥這一塊是最面臨威脅的。」

泰成中藥行 許開興:「連鎖藥局基本上,它的成本可以壓很低對不對,因為它是連鎖的一個方式,所以價錢可能拼不過它。不過我們會以你的特色、你的地方、還有你的服務、你的專業為主。跟顧客信任感要夠,你的特色在哪個地方、你的專業在哪裡,去提高顧客對你的需求。」

 

克服考驗 重新出發

不管是今年的新冠疫情,亦或前陣子的中藥含鉛風波,皆使中藥行面臨更加嚴峻的經營考驗。

泰成中藥行 許開興:「那一定中藥房大家會說,你們這個藥什麼狀況啊,大家其實都有一些疑慮,所以我們要花很多時間去做衛教、去解說,其實真的也是蠻困擾的。不過,就是慢慢,這個知識大家要建立好,其實它原來狀況應該是怎麼樣,我們要去跟他解釋。」

對此,大林轉型已行之有年的老藥行,透過新型態的網路,做不同族群的溝通橋樑,持續活躍在各領域間。

泰成中藥行 許開興:「因為很多人沒有來過這個地方,所以要怎麼讓大家知道,不管是中藥文化、中藥的養生觀念,還是大林的一些訊息,他(們)都不知道。所以我們透過經營粉絲團這個部分,讓大家對中藥有更深入的了解,那也可以注意到大林這些狀況。那當然你有被人家看到,人家就有機會來,像這些人就會自己來,來到這個地方他可以知道一些,多增加一些中藥的知識;甚至大林的一些早期的歷史跟文化,去做一個推廣。那當然不見得說一定來(藥局)他會買東西,不過有機會嘛,我覺得來到這個地方就是,(買)中藥最重要的就是信任,你要信任他(藥師)、他做得很棒就不會去胡作非為,(顧客)就會比較想跟你買東西。所以其實不是說沒有幫助,可是它不見得是立刻、立刻的方式,可能(以)長期的來看是好的方向。」

 

複合式經營 藥局新模式

傳統藥局的主要客層年齡較高,再加上現今藥妝店興起使顧客消費模式改變,導致傳統藥局的轉型刻不容緩。

泰成中藥行 許開興:「大概從九年前,我們就開始去推中藥的小旅行,讓大家知道中藥文化、它的使用方式是什麼,甚至不管是社區、學校,我們都有去,去做食藥教育,幫小朋友上課,讓他(們)知道養生的一些觀念,慢慢去做一個推廣。那這個空間就是希望,來到這個地方可以,更多的展場、器材可以看,可以去教導他,所以後來大概是三四年前,就成立這個空間。」

有些藥局定期開設結合茶藝的體驗課程,藉由教育來認識中醫藥文化;也有些藥局延續這份歷史空間,化身為具現代感的歷史老藥房。

七星藥局藥師 吳至鎧:「那他們當初收藏的這些東西,無非就是希望可以跟大家分享,所以我們這邊的櫥窗、還有我們的藥品展示櫃,我們都擺滿了老藥品公仔,我自己覺得這是一件蠻有趣的事情,那當然它也反映著我們台灣的藥品的歷史。」

藥行的文化保存,考慮到未來發展,仍需做許多教育及努力。

泰成中藥行 許開興:「那這個空間其實會繼續往下面推,可能會成立地方文化館變得比較常態性的開放,因為目前其實就是我們有辦活動才會開放,短期的目標可能會變成六日(週末)有一些活動,慢慢如果可以的話,就是比較常態的開放方式,把中藥的知識推的更廣,慢慢是我們的一個做法這樣子。」

七星藥局藥師 吳至鎧:「那未來我們也有一個空間,就是我們修復了『一樂酒家』,那其中有四分之一的空間會做為台灣藥史室。如果這些東西可以被展示出來的話,它會是想要進一步了解藥史的人,一個很重要的管道去獲得藥史的知識。」

一步一步的累積與構築,藥行的文化隨著他們的努力,也逐步扎根於後代人的共同記憶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495則報導
2,175則影音
56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顛覆傳統 臺灣特殊送行文化

2024-03-18
瀏覽:
1,158
推:
0
回應:
0
2:58

戲台後的國寶 布景彩繪師

2024-03-18
瀏覽:
1,056
推:
1
回應:
0
2:58

循環經濟 嘉義縣回收蚵殼再利用

2024-03-18
瀏覽:
1,219
推:
47
回應:
0
6:29

街頭藝術 文化的舞台

2024-01-12
瀏覽:
11,795
推:
2
回應:
0
8:28

漁:漁獲量銳減 近海漁業情勢差

2024-01-12
瀏覽:
21,271
推:
1
回應:
0
5:51

中正來了 然後呢?

2024-01-12
瀏覽:
9,699
推:
0
回應:
0
6:50

時代旅人 承載百年記憶朴子布行

2024-01-12
瀏覽:
39,443
推:
159
回應:
5

向下傳承持續發揚 廟宇彩繪修復

2024-01-12
瀏覽:
8,380
推:
0
回應:
0

古蹟轉型 百年東門派出所

2024-01-12
瀏覽:
8,543
推:
0
回應:
0

豎起耳朵 聽檜木的聲音

2024-01-12
瀏覽:
7,761
推:
0
回應:
0

老厝邊ㄟ時髦藥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