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鬥士的人生旅途》曾與死神搏鬥 決心規劃藍圖整合長照資源 她服務北高雄偏鄉打造醫療網

文字-A A +A

(上圖1:李斐可對偏鄉醫療資源推動的熱情,源自於自己曾於醫院與死神搏鬥,讓她感受生命的珍貴。圖/安訢醫療儀器 提供)

走進高雄市阿蓮區唯一一間醫療儀器店面,一位熱心的七年級青年用心協助長者選擇適合的輔具,並到府安裝及維修,讓不方便出遠門的長輩們備感溫暖。她是李斐可,年紀輕輕就進出醫院多年,數次與死神搏鬥,讓她感受偏鄉地區醫療資源的重要性,因而決定貢獻一份心力,規劃整合醫療資源,打造偏鄉醫療網絡。

在地藥局50年 死神侵襲感受命運無常

李斐可出生在台南與高雄交界的阿蓮區,家族在當地經營藥局已有50年時間,從小就對藥局的環境很熟悉,但往來的叔伯鄰里談論不脫生老病死,由於憂傷的話題與她樂觀熱情的個性不相符,因此大學時曾刻意選擇非醫療的商業會計,想走不一樣的路。

大學畢業前夕,李斐可得到紅斑性狼瘡,緊急送醫化療,「腎臟幾乎都被吃掉了」她說,這是自己在人生當中最接近死神的一次,由於之後又因乳癌再度住院治療,加上母親也罹癌,差點因器官衰竭造成難以挽回的後果,因此10多年時間需不斷進出醫院追蹤治療、陪病照顧家人。

(上圖2:李斐可的醫療服務細心熱情,讓很多偏鄉地區長輩感到溫暖,紛紛上門求助。圖/王彥仁 攝)

數次進出醫院 讓她決心踏上醫療這條路

進出醫院多年加上母親罹癌的經歷,讓李斐可感受到生命的無常,她決定將自己可以運用的醫療資源拿來協助偏鄉長輩,因此先考取物理治療科照,並前往外考察國取經,學習外國創新的長照模式後,開設了「安訢醫療儀器」,並邀請擁有藥師資格且已康復的母親及診所護理師一同加入行列,幫助更多人。

「今年受疫情影響,阿蓮地區唯一的醫院也關閉了。」李斐可說,原本偏鄉醫療資源就已不足,醫院的關閉更是讓整合醫資源的需求迫在眉睫,為讓長輩們能安心迎接高齡新生活,只要公部門有任何課程、計畫,都會去了解,進而接觸到勞動部的微型創業鳳凰資源。

(上圖3:成為勞動部的微型創業鳳凰楷模典範,李斐可很感謝身邊人的陪伴與支持,讓自己更有動力完成心願。圖/安訢醫療儀器 提供)

積極運用政府資源 榮獲微創楷模殊榮

為提升服務品質,李斐可透過勞動部的微型創業鳳凰課程,尋求創業顧問輔導,讓自己的醫療資源整合構想更清晰明確,同時配合政府推動的長照2.0計畫,前往北高雄10地區、舉辦超過50場社區講座,讓符合補助資格的身心障礙者、50歲以上失智者、65歲以上長輩,能在安訢醫療一站式完成輔具諮詢、居家無礙空間改善建議,省去繁雜的補助款核銷程序,並提供到府評估與配送的貼心服務,讓偏鄉地區都能感受便利的醫療服務。

在李斐可多次對抗病痛,不畏困難在偏鄉推廣醫療照護觀念和資源,讓她順利榮獲勞動部109年度的微型創業楷模殊榮,她說,期望透過自己的故事,能引起大家共鳴,為偏鄉醫療網絡帶來改變,實現長輩們安心養老的願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6.25

王瀚強

加入時間: 2018.06.25
37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生命鬥士的人生旅途》曾與死神搏鬥 決心規劃藍圖整合長照資源 她服務北高雄偏鄉打造醫療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