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包圍受虐兒,親子樂活闖關趣

文字-A A +A

    自2013年家扶基金會開始推動4/28兒童保護日,根據統計數字,2019年兒少保護通報數卻創歷史新高、受虐人數亦是近五年新高。今年因受疫情影響,北高雄家扶中心將4月要辦理的兒少保護宣導活動延至今日辦理,選在茄萣興達港的情人碼頭舉辦「大手牽小手,幸福跟著我~親子樂活闖關趣」兒少保護推廣活動,共有近500位親子參加,以實際行動支持響應對兒童保護之重視,將兒童保護觀念落實在日常生活中,讓保護兒童成為全民運動。 

   根據113保護專線統計2019年全台兒虐通報案件高達7.3萬起,創歷史新高,於六歲前受虐人數高達2244名,且今年家扶基金會於1-9月發現已有7名兒少不幸死亡,其中包含「2歲童關廁所凌虐餓死」、「遭虐4歲男童疑內出血死亡」、「遭虐全身傷!高雄3歲童腦萎縮成80歲」…等令人傷心案例,來不及長大的無辜小生命就此消逝。6歲以下的受虐兒不容易被發現,需要靠鄰居、親友即時通報,衛福部也推廣網路通報113保護專線,希望能減少兒虐事件發生,因此兒少保護刻不容緩,除了看見疼痛外,我們也要採取行動,讓你我都能成為兒少保護網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共同阻止悲劇發生,達到零兒虐終極目標。

    本次活動由貝蒂舞蹈夢想館15位舞藝精湛的兒童揭開序幕,展現熱情活力的舞技,活動中有高雄市社會局謝琍琍局長、高雄市社會局家防中心李慧玲主任、茄萣區長鄭美華等貴賓蒞臨參與。北高雄家扶中心陳明和扶幼主委表示兒童保護及兒童人權是亟需重視的議題,大家都希望孩子能健康快樂成長,然而社會的角落可能藏有受虐孩子的聲音,需要你我多一點注意及關心,減少令人心碎的事件發生,一起關心亟需伸出援手的孩子。

    本活動聚焦以「兒童人權大拼圖」方式呼籲民眾重視兒童人權,兒童散布在全球七大洲,不論種族、膚色、文化、性別、宗教、年齡等差異,皆應享有基本權利、平等對待及健康成長及,將正向七大標語板塊-隱私權、受保護權、生存權、身分權、平等權、教育權及發展權,覆蓋負向的七項兒童受虐類型-言語暴力、身體虐待、疏忽、遺棄、歧視、霸凌及暴露危險,象徵迎向正面態度並共同宣誓兒童保護的重要性。

    本次的闖關宣導活動分為「兒保知識加油站」;「社會資源網絡」五單位-包含預防兒童失蹤協會、毒防局、草莓妹資源車、保母系統第四區托育中心、大同醫院;「兒保VR體驗」三大主題,透過寓教於樂及闖關方式,除了促進親子互動,也讓社區民眾了解體罰和管教僅一線之隔,參照衛福部2019年統計,兒童施虐者以30到39歲比例最高,八成是父母、九成是家內人,施虐者缺乏親職教育知識、負向情緒行為特質、習於體罰或不當管教,謾罵是一種精神虐待、過當的體罰也會造成孩子的傷害,應該用鼓勵溝通代替謾罵,對孩子的成長有助益。

    當天帶著兩位女兒參加活動的吳媽媽表示透過朋友網路分享得知此活動訊息,因為有闖關遊戲,且可以從闖關遊遊中獲得防疫小禮物及學習兒童保護知識,是一項非常有意義及實用的活動,尤其兒保VR體驗特別吸引孩子,能透過虛擬實境遊戲導入教育兒童自我保護觀念,收穫良多。

    北高雄家扶中心自民國76年就開始推動兒少保護工作,並於民國78年接受政府社會局委託承辦兒少保護方案,感謝在這三十多年來,一起用心關懷受虐兒童和少年的社會企業、善心團體、愛心人士及義工夥伴,作為家扶中心的強力後盾,因為您們的支持及付出,使北高雄家扶中心能夠持續在兒少保護工作中努力,無論出錢或出力,讓此次活動能順利圓滿的進行,讓更多人透過活動認同兒少保護工作。

    北高雄家扶中心魏宗胤主任表示兒少階段尚在培養基本生活能力及知識,當兒童面對受不當照顧時,可能不知如何保護自己或害怕退縮,因此有些兒虐案件更加不易被發現,必須透過社區中的熱心民眾或學校中的老師同學的多一份關懷及注意,才能適時伸出援手挽救亟需幫助的受虐兒,願我們都能在生活中成為兒童守護者,歡迎加入「兒保之友」或「兒保好鄰居」行列,可洽詢北高雄家扶中心07-621-3993。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5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用愛包圍受虐兒,親子樂活闖關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