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分享】"北投奇岩社區"讓大家看見「媽媽力量真偉大」

文字-A A +A

今天參訪奇岩社區,讓我看見了”媽媽力量真偉大”,不自禁戚戚焉起「一個成功男人的背後,永遠有個女人默默在支持」,媽媽們不但是家裡的賢妻,更是街坊裡的好媽媽。


圖/陶瓷所製成的形象logo壁畫

(文/陳憶潔、蘇之涵)
(圖/陳憶潔)

對於剛進入社區營造領域的新鮮人們來說,北投奇岩社區是個典範,也是傳奇。
早期是由讀書會模式成立,1994年正式成立為奇岩社區發展協會,靠著一群婆婆媽媽全心全意對自己生活的一片土地奉獻心力,她們擁有著比一般人更深的信念,凝聚起社區所有人們的認同感,一起創造核心價值,近而影響整個社區裡的人們,這是生活在其他鄉鎮的我們無法披靡的。

奇岩社區目前有三百多戶,約有一萬名固定住戶,屬於都市類型的新興社區,座落於丹鳳山腳下,旁有磺港溪流過,是個相當寧靜的住宅區,優點就是媽媽們眾多,也使得願意投入的人力更多。媽媽們很早開始就對環保生活有了概念,舉辦跳蚤市場達到環保目的,也順便利用附加的現場活動拉攏人群,更利用跳蚤市場所得的盈餘變成當初協會的收入來源。每一次的活動都讓自己與社區有所成長與提升,累積的成就感會讓人想繼續參與下一次的活動,這樣的良性投入與回饋先在婆婆媽媽們身上發芽,種籽團隊再擴大參加的人數與範圍。執行長更指出,社區營造等於是社會運動的縮小版,差別只在於她們是以這片土地為前提,因此對公共事務也投入心力,例如反對興建北投纜車與山坡濫墾,號召人力抗爭,提出建言「自然訴求」,希望為自己的社區做出最好的決定,喚起每一個人的社區感和公共事務參與的自主性,去深化基層民主的實踐。


圖/奇岩社區發展協會執行長高美華,正為我們解說社區相關事務。

今天參訪了奇岩社區收穫良多,高美華執行長特別撥空讓我們參訪外,言談之中,明顯感受到執行長對社區的期許,也對媽媽們的成效感到驕傲。奇岩社區的媽媽們各個身懷絕技,有的開起烘培坊、陶藝班、紙藝班,後來更將作品變成社區美化的輔助工具,達到社區藝術化、藝術生活化的目的;也許影響的時間需要長遠,但她們不在意時間要耗多久,只怕人們不來參與,目的就是要潛移默化的改變社區的整體價值與認同。

奇岩社區是一個成熟化的社區,有一名全職秘書處理社區事務,組織自主化的管理與自行尋找資源完成大大小小事務,也較不受公部門諸多限制,美華姐說,能夠發展到此的轉捩點就是參與了社區營造員的培訓,培訓後期,學員們開始動手寫企畫調查自己的社區,了解社區裡的生態空間,也把焦點轉回社區「人」的身上,究竟需要什麼?手邊有什麼樣的資源?想要什麼樣的居住空間?有了問題意識之後,讀書會不再只是假日的休閒聚會,媽媽們開始有了長遠的規劃與方向,關於自己安身立命的地方,人與人,還有人與空間的關係。

於是奇岩社區不但有了「日出奇岩」社區報,還多次獲得台北市政府優等社區甲等優良社區獎項,更是全國十大環保示範社區,期間舉辦活動的經驗更是勝不枚舉,也大多利用媽媽們有空的時間來舉辦,和眾多團體(如:主婦聯盟、荒野保護協會、青輔會、當地國小、法鼓山)舉辦送愛心便當工作坊或培力營,讓媽媽們都能夠越來越成長。當地也有自己的綠主張商店(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全部都是有機的食材,看得出永續、環保、健康貫徹著理念,也創造媽媽們就業,執行長也說原本有打算開一間社區咖啡店。協會更是藉著活動舉辦,與學校合作,讓未來的幼苗早一步了解社區的價值,這實在是事半功倍的效果。


圖/日出奇岩社區報,定期出刊,但希望是真的需要且喜愛的民眾索取,也不造成浪費。


圖/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店面貌


圖/奇岩社區烘培坊所製作的貝果,新鮮、質地柔軟且紮實,很有五穀雜糧健康的感覺,此為執行長給我們的伴手禮。


圖/培力營文宣成品

執行長更指出,日本的社區模式是我們值得效仿的對象,守望相助且成熟。例如日本的社區里長都會輪流擔任,讓公共事務不流於置身事外;鄰居發生事情也會相互幫忙;公告版也會一戶一戶傳過去公布及簽名;這是和我們台灣完全不一樣的操作模式,讓我們台灣能夠不是靠著官派或民營,而是真正的落實社區意識。

媽媽們利用藝術、生活、生態、環保拉攏起整個社區營造,讓凝聚力加強,在社福醫療、人文教育、產業發展、社區景觀和環保生態都有多重的社區發展,都造就奇岩社區有著很多資源可以行銷自己的最好利器,現在奇岩社區也開始培養下一代對社區的凝聚力,有的是媽媽們的小孩,希望能夠生生不息讓這社區走下去。


圖/所有設施場地(如烘培坊、店面)都講究整潔、衛生、環保為訴求。


圖/有機食物就是「綠主張」的代表。


圖/紙藝作品、陶瓷杯成品。媽媽們參與培力營所發表的作品,商品化做成紀念品。


圖/奇岩社區相關的文宣品,都是媽媽們自己完成的。

後記:
兩個小時與美華姐的談話,可以深刻感受到她對奇岩社區發展的自豪,可惜天色已晚,沒辦法親自參觀屋外由居民一手推動的生態空間:埤塘生態、溪流復育、大樹保護、自然步道,還有夜晚的蛙鼓蟲鳴,讓我們更期待下一次的參訪了。有興趣的朋友們,歡迎大家一起去北投奇岩社區探個險吧!那是個親近民土的最好途徑呢!

-------------------------------------------------------
臺北市北投區奇岩社區發展協會
會址:臺北市北投區公館路334巷16號
聯絡人:吳慧瑜
電話:02-2895-6838
網址:blog.roodo.com/chiyen_ca


---------------------------------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8.31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加入時間: 2007.08.31
612則報導
67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參訪分享】"北投奇岩社區"讓大家看見「媽媽力量真偉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