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小吃店

嵌入:
文字-A A +A

在台灣,校園或街頭餐飲不潔的事情時有所聞

而在荷蘭開小吃店的華人,是怎麼看待荷蘭政府的嚴格管控?

         食物的安全除了期待業者看重別人的生命外,必須要靠政府的控管,但政府做得到嗎?政府真的不可能做到嗎?在荷蘭經營餐飲的華人老闆汪永全二十八年從未被客人投訴,他坦誠一開始非常不適應荷蘭政府的嚴格規範,但後來卻轉為贊同,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轉變?一起聽聽汪老闆的看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素素

全世界的華人餐館幾乎都是廣東人開的.因移民為了謀生所以很多都是邊做邊學.外食餐廳重口味確實製造了很多髒亂.也不健康.

38nko

看到荷蘭能這樣為人民把關食品的安全,回頭看看我們的政府真能如此嗎?任何制度在開始實施時,人民多多少少都會抱怨,早期剛開始在推垃圾袋重複使用,減少免洗餐具時,也是會有反抗的聲浪出現,但是只要是對的好的事就應該去做。政府不敢得罪商家,誰來幫我們把關,等到發生問題再大肆周章的動作、檢驗為時已晚,政府要拿出魄力,要出奇不意時時檢驗,才能讓不好的商家改善,再不然就寄出重罰,多多宣導讓人民都有正確的觀念。

小蓓

這樣的品管真的是很值得很多國家好好學習的!像是台灣很多的小吃店或是餐廳都給人不衛生的感覺,我總是覺得到了晚上、餐廳打烊了之後,廚房裡的蟑螂和老鼠通通會跑出來玩樂,這真的是太可怕的一件事情。如果政府也能像荷蘭政府一樣地有魄力執行該有多好呢?台灣總要等到真的有人食物中毒、出了問題之後才會去調查品管哪裡出了問題,像是前一陣子發生的新北市營養午餐弊案也相當令人做噁,發現餐盤上長霉和蛆之後,才開始調查整件案件。我們平時到底將多少不衛生的食物吃下肚呢?如果政府能強力地執行食品管制,並設定嚴厲且明確的標準,就如同荷蘭剛開始實施一樣,雖然店家會有很多的抱怨聲,但之後也會慢慢地開始習慣,並且認同而願意更加積極主動地去執行,只不過我個人認為商人很少會像是影片中的那位老闆那樣具有良心,而且願意自己花費很多的金錢去購買相關的儀器,我想在這部份台灣人可能會想盡辦法找尋可以通過標準的旁門左道吧!

Miru

飲食是生活中重要的一環,民生飲食的衛生把關更是讓民眾安心的基礎。荷蘭政府檢驗雖嚴格,但我認為有其必要性,不但客人吃得安心,老闆自己也會更有信心,有個準則確實令人安心不少。小小但該注意的事項都建立在信心的基礎上,汪老闆只要跟著政府規定來做就可以做到良好飲食的衛生。在台灣或許因為攤販與夜市的特色,無法達到像荷蘭這樣的嚴格要求,因為夜市攤販可能沒辦法支付測量儀器的支出並兼顧環境衛生等注意事項,但可以慢慢改進,政府也是可以多點這方面的款項補助支出,慢慢進步至少比停留在原地或是退步好,期望台灣也可以有像芬蘭飲食控管一樣好的時候。

文慧

看完影片,我相信「中國菜嘛 好吃最要緊」,這個價值觀是可以被改變的,老闆汪永全就是很好的例子,最後針對荷蘭政府對小吃業者的嚴苛規定和檢驗,他說:「對自己也好,有個交代,對整個制度有信心,整個都好了~」看見他那樣說,心裡很高興,我相信人都是有良心的,只是常常被財貨蒙蔽,於是見利不見義,想多撈點錢於是溫度控管上品質上都放寬了也就漸漸無所謂了,會想:「昧著良心的也不只我一個,吃了有問題要鬧到媒體版面上也不容易」,但現在網路資訊流傳非常快速,我想是可以成為台灣另類的制裁方式了!

令我驚訝的部份是荷蘭政府連抽油煙機能抽多少油煙都會檢查,這真的太細心太令人感動了!在台灣,大家應該都會想只有家裡老媽的那台抽油煙機常常清濾網吧!一個簡單的食品衛生觀念,實踐起來看得出有多麼不容易,一切都需要從開始慢慢建立成為習慣,但是怠惰更容易讓人習慣,因此荷蘭政府祭出高額罰款(500~1000歐元!!!)來應對,不厭其煩的來檢查,一個政府想要把一件事情做得好做得完備,其實是可以辦到的!

我想從荷蘭對於食品安全把關的體制態度和效率,就能使那個國家的人民基本上對政府有信心,如果台灣也有這樣良心的店家(畢竟我們政府並沒有特別用心在這一塊啊)一定要多多支持,給老闆一些鼓勵!

另外,台灣的夜市文化,是否也是促成東西好吃就好這種觀念的養成因素之一呢?台灣夜市,是否也可以同時兼顧衛生和美味呢?

黑田小春

餐飲業最怕的應該就屬於衛生問題了吧!衛生不好,再怎麼好吃,評價都會大打折扣。汪老板很努力的去適應,也很配合政府的要求,加上自己的堅持,讓自己的餐廳能夠長久經營。我覺得有嚴格的規範,建立一個基本數據,讓人參考執行,當然罰款也是一個讓人乖乖就範的重要因素,有了這些嚴格的規定,大家就會遵守,適應了之後,就會自我標準提高了,對自己的店家有自信,消費者也很安心,兩邊都不會吃虧。不管哪個國家說要提高衛生標準,大家都會不適應的,但過度期過了之後,衛生標準就會是一個對店家有利的背書!

貝貝

看到芬蘭的政府對飲食品管這麼嚴格,就讓我想到我們平時所吃的東西就真的缺乏了許多保障。但是如果台灣真的要實施這樣的政策,可能政府還需要提供補助給人民,因為許多小吃攤販是沒有錢買這些探測的儀器的。而正因為小吃與夜市是台灣的文化特色之一,我擔心若政府真的有心實施的話,我擔心的是台灣人民是否會反彈呢?許多小吃攤販與夜市是否會因這些政策而關門大吉?...但是我還是很支持芬蘭的食物衛生政策,讓人吃東西真的很安心,不用擔心哪天突然爆出食物成分含毒的消息。希望台灣也有這麼一天。

小目目

汪老闆說:這個制度讓我產生了信心。這句話讓人深深覺得有完善的制度讓人民遵從,真的很好!老闆若遵守規定,賣東西賣的心安理得,消費者也能夠吃的無憂無慮,不用害怕食物來源、品質為不衛生。

丹丹

飲食的衛生是真的很重要的
不管是路邊攤還是大餐廳
食物的控管以及環境的管理實在是非常需要注意的
就拿大陸的黑心商品來說
就是因為沒有做好產品的控管
只為了節省成本換取利潤
才會有這麼多的人受害
不管是三鹿奶粉或是孔雀石綠
這種事情
應該要大家都來嚴格把關
就像影片中老闆說的
人力以及成本不會增加太多
但是得到的效果卻很大
只是端看要不要做而已

記者周傳久回應一隻豬

您提到為何同樣是華人卻差別這麼大實在是好問題
曾有新加坡總理說華人比較適合新加坡管理模式
後來也有人說像中國大陸必須採取威權管理
倒底華人社會怎麼管理才是邁向物質與價值現代化使人人重視別人的命
實在是大哉問
據我所知
中國大陸決策階層現在也開始在研究思考怎樣發展一套價值體系來領導
才能讓金錢物質進步的社會變得真正現代化而非要錢不要命或滿有詐騙而無互信
閩南語說別人的孩子死不完
我不知這種說法如何而來
但也多少反射我們的社會價值
究竟為什麼?
是多族群社會大家搶資源所致?
北歐還是歐洲最窮的國家時因基督教文化教人靠上帝救恩捨己為生活風格
好像好一點
但一樣基督教文化的德國也出過希特勒
最近我碰到一位飯店老闆
他說八位員工上軌道兩位不夠好
八影響二有感染力
但兩位好而八位不好也有感染力
現在的情況是荷蘭八好二不好而台灣與大陸是怎樣?
也許需要時間
但時間不能保證一切
結論是需要改變價值觀
忠於專業倫理並支持社會追求利他價值
且承認自己靠自己做不到
只有靠上帝的拯救相信這個拯救才比較可能
因為這樣
你的標準才不會隨自己的意思因誘惑與利益而隨便改變犧牲別人

一隻豬

同樣是華人,只是地域不同,想法就差那麼多嗎?在台灣雖然也有一些很顧慮客人健康安全的店家,但不注重衛生的也不少。記得有一次,去一家價位不低的簡餐館吃飯,當時我點的那道菜沙拉裡面,居然有頭髮和塑膠袋。當時看了很傻眼,馬上告知服務生,雖然服務生後來幫我換了新一份沙拉,但是還是重同一鍋出來的,所以質還是沒變。我認為當時服務生可能想換了一道新的,客人應該就不會抱怨。但我認為,雖然換了新的,但那道菜整鍋已經被汙染過,就算拿一盤新的給我,菜還是被汙染了。看到這篇報導,不知道台灣店家何時才能夠全面改善對衛生的概念,吃進嘴哩,人命關天。

記者周傳久回應葶

台灣越來越多人罹癌
國健局也很努力宣導
可是把關攤販和食物生產與食品製造的工作差國外太遠
這一點必須改善
而不是一直宣導一天五蔬果
五蔬果若成份有問題而外食很多不良原料和烹調方式卻可生存
全國納稅人的錢用於健保看病的還是居高不下
所以除個人預防以外
衛政把關實在要更積極
荷蘭在這方面真的很嚴
希望官員不斷拿公費考察而學者不斷拿公費研究
能有行動用來解決問題
另外
台灣是商業媒體為主的國家
大廠商是商業電視廣告主
有時不能揭發嚴重的問題
希望大家支持強大的公共電視發展

葶

影片的開頭就有問說"美味與衛生真的不能兩全嗎?"就個人來看,這要看老闆本身做飲食事業這一行的心態。有些人為了貪小便宜,希望可以把成本壓到最低而犧牲了衛生,甘願讓客人承擔風險。但在荷蘭不一樣,在這影片我了解到荷蘭政府管的有多嚴格,但就是要嚴格,才能確實保障到人民的健康。希望台灣可以效法這樣的嚴格管制,相信之前發生過的許多食物衛生醜聞不需要我再提及了。

欣

飲食,是每個人每天都需要的。在台灣,有著為數可觀的小吃店、餐廳,甚至是夜市,但這些飲食的衛生品質我們真的注意到了嗎?在荷蘭,當地政府嚴格控管餐飲的衛生品質,無論是油的替換或是溫度,樣樣都受到政府的規範。在頻繁的抽檢以及政府、商家嚴格的雙重把關之下,造就了荷蘭良好的餐飲體系,也使得消費者能夠安心的到餐廳,享受著健康的飲食。荷蘭的餐飲體系,有著許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或許在將來的某天,我們的政府與業者,也能造就出屬於我們自己的健康餐飲,給消費者一個無害的用餐環境。

阿權

從餐飲行業這些小地方就可以看到一個國家的嚴謹程度,如果這些規定擺回台灣還真的不知道可行性如何,政府的控管得當,是他們成功的基本,希望在將來台灣也能如此比照。

阿權

從餐飲行業這些小地方就可以看到一個國家的嚴謹程度,如果這些規定擺回台灣還真的不知道可行性如何,政府的控管得當,是他們成功的基本,希望在將來台灣也能如此比照。

阿巧

我覺得做餐飲業
最重要的就是衛生
不管是餐廳或是路邊攤
業者都應該注重食品的新鮮度還有營業環境的衛生
有時看到新聞報導大陸黑心商人怎樣怎樣的
我都覺得那些業者好沒道德
為了要節省成本,不擇手段...
假設今天吃到這些黑心食品的人是你自己或是你的家人
你作何感想?
何不將心比心呢?
將餐飲業這塊事業做到讓自己安心也讓顧客吃得安心
這樣才是一個好的餐飲業者
荷蘭的政府如此嚴格把關餐飲業
也是為了讓國家的人民保持健康 也讓他們吃得安心
我覺得這樣很棒
這個國家很照顧她的人民們
希望台灣也可以多多嚴格把關餐飲業

3

加入時間: 2007.06.20

獨立特派員

加入時間: 2007.06.20
1,320則報導
1,19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獨立搬家公告】

2012-12-13
瀏覽:
7,899
推:
0
回應:
0

小小農夫在萌芽

2012-12-13
瀏覽:
5,062
推:
4
回應:
0

幸福‧食在好農

2012-12-13
瀏覽:
4,755
推:
1
回應:
0

牛糞傳奇 田未秧

2012-12-13
瀏覽:
5,467
推:
8
回應:
0
15:22

混障的人生舞台

2012-12-06
瀏覽:
6,785
推:
3
回應:
1
20:49

康家要找家

2012-12-06
瀏覽:
5,969
推:
5
回應:
0
17:37

帶種的女人

2012-12-06
瀏覽:
4,999
推:
9
回應:
0

重要公告,部落格搬新家了!

2012-11-30
瀏覽:
4,342
推:
1
回應:
0
16:19

目標720小時

2012-11-29
瀏覽:
4,234
推:
1
回應:
0
16:43

台東醫療啟示錄

2012-11-29
瀏覽:
4,494
推:
6
回應:
0

荷蘭小吃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