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建盟:邁擱狂燒外縣市垃圾啊!陳其邁允諾一年焚化量133萬噸 減爐減量改善空汙(1部影片)

文字-A A +A

郭建盟:邁擱狂燒外縣市垃圾啊!陳其邁允諾一年焚化量133萬噸  減爐減量改善空汙(1部影片)

議員郭建盟歷經一年爭取高雄四座焚化廠從現在每日12爐5,400噸減量至每日8爐3,600噸,邁擱狂燒外縣市垃圾,改善高雄空汙,今(7)日在議會質詢,終於獲得緊緊緊的高雄市長陳其邁承諾,從現在高雄一年焚燒高雄與外縣市共144萬噸垃圾,減量至每年上限133萬噸,相當於每日3,643噸。

郭建盟表示,98年之後,高雄焚化量幾乎年年全台之一,其中很大比例都是狂燒外縣市垃圾,以去年108年來說,高雄一年焚化量144萬噸,自身垃產圾量111萬噸,狂燒33萬噸外縣市垃圾,占24.15%,平均每4車就有1車外地垃圾,猛燒排放廢氣讓高雄空氣品質雪上加霜。高市府委外的仁武與岡山焚化廠包商大收外縣市垃圾,狂燒外縣市垃圾,焚化爐變成牟利工具,燒好賺滿,犧牲高雄市民健康,以致高雄男性平均壽命比台北少4.8年,女性比台北少3.6年。

高雄垃圾量遠低於焚化量,為何長年狂燒外縣市垃圾?郭建盟認為,焚化爐肚量全台第1大,燒垃圾全台最便宜,高市府長年樂於愛燒外縣市垃圾增加收入,受制仁武岡山民營代操作廠20年合約綁死。苦20年,仁武廠委外合約將於今年11月到期,岡山廠明年110年11月到期,郭建盟認為正可順著問題癥結處理,去年10月在議會質詢時要求市府,焚化廠減爐減量解決高雄焚化廠大肚量問題。在凍漲高雄家庭垃圾處理費前提下,調漲高雄事業廢棄物處理費。請高市府調整積極代燒外縣市垃圾政策方向。趁仁武岡山民營代操作廠合約到期訂定新約,讓新約必須比舊約更能保障市民健康。

郭建盟表示,高雄處理高雄自有家庭與事業廢棄垃圾,近10年日均量為2,794噸,協助分擔周邊縣市處理家庭垃圾,每日均量223噸,與環保署要求垃圾調度量每日200噸,加總前述三項垃圾處理量為每日3,217噸,以每爐450噸計高雄兼顧市民利益與善盡縣市合作責任適垃圾焚化爐處理量為每日8爐3,600噸,遠遠低於目前四座焚化廠每日12爐5,400噸,因此必須減量減爐,讓委外經營的仁武、岡山廠包商沒有多餘的空間,拿去狂燒外縣市垃圾牟利。

但是高市府環保局的新約卻比舊約狂燒外縣市垃圾多1.89倍。為堅持新約應比舊約更能保障市民健康,今年5月,郭建盟與林于凱、李雅慧、黃捷、環保團體在議會成功擋住仁武廠招商公告程序,6月他再次質詢,楊明洲代理市長指示增仁武廠代操作半年約。今天在議會請陳市長秉持「新約比舊約更能保護市民健康」原則,廢除高市府評定廠商營運績效良好,雙方可合議合理高市府交付及廠商自收比例的後門條款,為新草約關後門堵漏洞。在兼顧高雄經濟發展下,盡速研提「2040年前高雄垃圾焚化廠需求評估報告」,綜觀全局,回應「停燒外縣市事業垃圾」、「限量處理外縣市家庭垃圾」、「南區中區焚化廠減爐減量」三點訴求,治本焚化廠政策。

陳其邁承諾,108年高雄一年焚化量144萬噸,107年133萬噸,將減量以133萬噸作為焚化量上限,相當於每日3,643噸,先燒高雄垃圾。也允諾明年下會期開議時,做出「2040年前高雄垃圾焚化廠需求評估報告」。

高雄市議員郭建盟質詢-施政報告 答詢逐字稿

高雄市長陳其邁:最新的統計一年是一百四十四萬頓。我承諾,維持到前一年的一百三十三萬頓,先      減量,這第一個。

高雄市長陳其邁:第二個…

郭建盟議員:未來的上限就是這個數字?

高雄市長陳其邁:對對,上限先減下來嘛,那其他合約新約舊約我們一次性再來做檢討,我也贊成,    要燒就先燒高雄市的,這部分…我們自己的垃圾自己燒。

第三,因為中央對這個垃圾的處理有一個調度,我們也要…

郭建盟議員:我們也尊重,我們也收啊…市長,這本合約明年下會期開會的時候,做出來好不好?這個評估報告。

高雄市長陳其邁:好,謝謝郭議員。

郭建盟:邁擱狂燒外縣市垃圾啊!陳其邁允諾一年焚化量133萬噸  減爐減量改善空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郭建盟:邁擱狂燒外縣市垃圾啊!陳其邁允諾一年焚化量133萬噸 減爐減量改善空汙(1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