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艋舺》效應-家扶強調為孩子建立一把心中的量尺

文字-A A +A

  國片《艋舺》正夯,延伸出之負面效應逐漸發酵中,在「意義不敵義氣」的認知下,負面社會事件已有所聞,焦點大多放置於青少年紛紛仿效電影情節,鬥毆事件有如太子幫翻版,父母師長憂心忡忡,擔心電影為孩子帶來不良示範,類似事件將層出不窮。長期重視兒少福利與社會教育的家扶基金會強調,「杜絕它,不如接受它! 我們要藉機帶給孩子一把心中的量尺」。運用年輕人喜愛的流行電影,製造媒體識讀教育的機會,學習辨別是非善惡,讀到背後的意義與精神,而不是讀你想讀的,只理解到自己所想理解的部份,難免曲解真意。

  
  青少年的次文化是一種社會變遷下的產物,在青少年處於發展自我統合、尋求自我角色認同的階段過程中,發揮了關鍵的影響力。學者Sebald1984)曾提出八項重要內涵來檢視青少年次文化,包括:獨特價值觀與規範、特殊之暗語、易受大眾傳播之影響、注重流行時尚、重視同儕歸屬、特定身份標準(不同於社會之標準)、同儕支持、滿足特殊需求(如犯罪或脫序次文化)。因此,艋舺朗朗上口的台詞、義氣風發的主角等,在流行時尚的潮流下,都成了青少年追逐仿效的對象。

  家扶基金會王明仁執行長表示,現今社會擁有太多多元化的媒介與刺激物,我們無法為孩子杜絕所有可能危害心靈的人、事、物,不可能時時刻刻都將孩子保護成絕緣體。縱然處處周全的保護,百密仍會有一疏,溫室下的花朵固然美麗,但出了保護層後是否能美麗綻放依舊?這才是我們所需要關注的。
  
  由於《艋舺》這部影片列為輔導級,為了支持國片,家扶基金會建議家長可陪同孩子一起觀賞,或在孩子看完影片和孩子討論心得,正確導引身心尚未成熟孩子的價值觀。另外,建議學校老師在看完電影後也能將之轉化為正向教學,與學生討論以釐清正確觀念與行為態度。

義氣是什麼?又該用在何處?這些都是在家裡或課堂上學不到的課程。透過電影媒材的討論,成人可以從旁引導,和孩子一起觀看與討論,相信送孩子一把判斷是非的量尺,遠比在一旁滅火禁止來得更為重要。


    王明仁執行長強調,家長或學校若發現孩子看完電影後出現負面的仿效行為,或造成觀念上的偏誤,別急著責備孩子,我們可以透過「傾聽、接納與澄清」的回饋機制,先聽聽孩子的聲音,從孩子的人際互動過程中從中了解狀況,以溫和的口吻先接納孩子的想法,再將接收到的訊息適當的反應出來,引發孩子的思考行為,與孩子來場對等身份的心靈交流。而在學校裡,老師也能帶著孩子一起討論這樣的課題,排除教條式的思維,透過同儕間的討論,拋出問題讓孩子有深度思考的機會。人生只有一次,孩子可以不必事事親自從錯誤中學習,藉由電影故事的反思,可以延伸許多教材,也是一種雙贏的局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6.09

Rosalie

加入時間: 2007.06.09
276則報導
14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艋舺》效應-家扶強調為孩子建立一把心中的量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