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風華紙好不老-講咱籐寮仔的故事-文化展

文字-A A +A

嘉義縣中埔鄉嘉檳文化館10月3日,以「紙好不老:講咱籐寮仔的故事」文化展暨新書、紀錄片發表會。籐寮千歲團表演舞蹈揭開展出序幕。中埔鄉長李碧菁、嘉義縣議員何子凡、市議員蔡文旭、中埔農會總幹事李碧雲及藝文界人士多人出席,嘉檳文化館首次結合地方文史調查及產業精心策畫的展覽,展示內容有:地方竹產業的竹編工藝及手工紙的傳統與創新、籐寮生態、檳榔文創、長輩作品、書籍的插畫…等,展期至10月28日止,請民眾千萬別錯過年的機會。【PeoPoe公民新聞記者莊文祥中埔鄉報導】

『籐寮』是一處位於中埔鄉石硦村的偏遠山區聚落,早期曾經因為造紙業興盛繁榮一時,卻因產業沒落,漸成人口外流及老化的聚落。為保存文化及照顧長輩,近年中埔鄉公所積極推展社區照護,與地方籌組快樂學堂,協助長輩學習、共餐,並引入文史調查,發現該聚落「籐寮仔」的文史附有傳奇性的演變,雖資源据拮,但地方人士期待將它發展成樂活村。

籐寮文史工作者林書筠老師說:這次展覽以籐寮再生資源為主,有竹編工藝、生態資源、手工造紙與創新、檳榔染工藝、長輩生活手作、老屋再生等等。竹編曾經是家家戶戶的生活用具,由於產業移轉及時代變遷逐漸被遺忘,所以調查結果就是希望能推動地方創生。例如檳榔產業在中埔已有50年歷史,曾經造就了經濟榮景,卻也因水土保持及國民健康因素逐漸式微。有鑑於此,所以推廣檳榔種仁染布開發文創,推動環境教育及生活美學。在生態部分,籐寮因沒落,少了人為的干擾,卻也成了動植物的天堂,例如葉鼻蝠、螢火蟲等等..這些小動物原來也生活在我們的領域。而且籐寮有百年歷史珍貴的歷史建築,因人口外移無人居住而逐漸損壞,這些歷史建築,都是籐寮珍貴的再生資源,如何活化再利用,是留給後人思考的課題。

中埔鄉鄉長李碧菁指出:因近年政府對於地方創生的重視,公所爭取到文化部2年經費挹注,委由文史作多年的林書筠老師,帶領調查團隊透過地方文獻、耆老口述及歷史文物徵集…等,一一就地理位置、生活軼事、建築、教育、產業及交通,找出籐寮的歷史軌跡,並運用文字及影像加以記錄,才有這場「紙好不老 講咱籐寮仔的故事」文化展,以及新書及影像紀錄片發表會,看到這麼多鄉親及耆老們熱情參與,就知道這次文化展對地方別具意義。

中埔鄉嘉檳文化館館長陳淑芳表示:鄉長李碧菁特別感謝林書筠老師,2年來帶領文史團隊為籐寮地方付出,才有這麼豐富的成果展現,也希望計畫結束不是終點,而是另一個籐寮新生的起點,期待看到這獨特、質樸且充滿文化底蘊的籐寮未來有無限的可能。

為找回遺失的生活工藝,別讓50年代的竹造手工紙成為歷史,為了讓這富有溫潤質感的手工紙重回生活,特地邀請石硦村中山國小黃靜雯老師創新手工紙手繪、版畫、撕畫、燈具、手工書等用途,讓國小學童與耆老共學共融。並促成了今日的展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2.19

文祥

加入時間: 2009.02.19
271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百年風華紙好不老-講咱籐寮仔的故事-文化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