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牧璞玉慶10年 畢業生回嘉獻唱

文字-A A +A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嘉義中心3日下午2點,在聖若望天主堂慶祝璞玉計劃—兒童週末多元學習班成立10週年,值得一提的是,許多畢業的孩子們不僅「回家」當志工照顧學弟妹,已經上大學在異地讀書的孩子,也都特別「回嘉」獻唱,感謝師長們的照顧,場面相當地感人。

善牧基金會嘉義縣市區主任李旻珊表示,善牧自民國99年起連結天主教嘉義教區聖若望主教座堂的資源與力量,開辦「璞玉計劃—兒童週末多元學習班」,提供弱勢家庭孩子在週末能有地方可以學習課業與才藝,同時也能讓家長安心去工作,10年來共陪伴880多名孩子及家庭。

3日下午,善牧特別假聖若望主教座堂舉辦「璞玉計劃—兒童週末多元學習班」10週年慶活動,首先由璞玉孩子們跳「幸福有氧」開場,小朋友熱情有勁的表演,贏得在場貴賓與家長們的喝采,同時,善牧基金會張德蓮修女與聖若望主教座堂郭正利神父一起完成愛心拼圖,邀請各界一起來支持計劃,建構孩子的幸福未來。

值得一提的是,「璞玉計劃—兒童週末多元學習班」主要參與對象是幼稚園大班到國小六年級的孩子,許多孩子從璞玉計劃畢業後,仍持續週末前來擔任小志工,協助學弟妹學習,許佑丞與楊家齊便是第一批孩子、也是第一批志工,目前他們都已經上大學了,特別回來參加十週年活動,並聯合十多名畢業生一起向老師們獻唱,表達他們的感謝之意。

李旻珊指出,早期善牧嘉義中心承接單親家庭服務時認識了許佑丞的媽媽,許媽媽因工作的需要,將佑丞與弟弟交給阿公和阿嬤照顧,民國99年璞玉計畫開辦時,便邀請兩兄弟來參加,剛開始兩兄弟個性較為害羞,不敢嘗試新事物,需要老師的鼓勵與協助,漸漸地到了高年級之後,他們開始越來越活潑,也越來越有自信;而楊家齊與佑丞一樣是第一屆璞玉的學生,家齊是透過學校老師報名的,他出生在原住民的家庭,共有4名手足,父母需要長時間地工作賺錢,來支應家中支出,他也比同齡的孩子獨立、懂事。

許佑丞與楊家齊在國小畢業後,便決定回來擔任小志工,並發揮他們的興趣與專長,帶著璞玉計畫的弟弟妹妹們學習。當時佑丞負責教導籃球、家齊教導排球,二人從暖身、規則、競賽等,一步一步的教孩子,同時也協助老師課程活動、行政工作等,直到上高中後因面臨升學壓力,才離開志工崗位。

李旻珊表示,在許佑丞與楊家齊的陪伴下,影響許多璞玉的孩子立志畢業後也要回來擔任小志工,令我們相當地感動。佑丞目前在嘉義LEXUS汽車保養廠擔任引擎技術員,並同時在吳鳳科技大學進修部就讀電機系;而家齊目前就讀國立屏東大學休閒事業經營學系二年級,未來想準備司法特考,期待可以有穩定的生活及收入。

這10年來,璞玉計畫以品格教育為主,教導孩子們學習的態度,並看見自己努力的過程才是最重要的。許多孩子目前正就讀大學、當學徒、服兵役、進入職場等,但不變的是,他們面對未來生活的態度,皆能秉持著負責、認真的態度去面對,使我們看見過去播下的種子,已發芽長大。

-----------------------------------------------------------------------------------------------------------------

天主教善牧社會福利基金會簡介

民國76年承接全台第一個少女中途之家,種下一顆服務種籽,從服務中發現需要,開展出環環相扣的服務。30多年來,善牧長期關注婦女兒少的議題,致力服務受暴婦幼、不幸少女、棄虐兒、目睹家庭暴力兒童、未婚小媽媽、高危機青少年、中輟生、年輕爸媽、單親家庭、新住民家庭、原住民家庭及人口販運被害人,全台服務據點43處,為台灣婦幼保護工作的先驅。

 

善牧嘉義中心自民國93年12月年底始至今,在嘉義地方法院辦理嘉義縣市「家庭暴力事件服務處」業務,提供家庭暴力當事人諮詢協談、法律諮詢、福利服務諮詢、資源轉介與法令宣導等服務,並於103年4月開始至今,承接嘉義市「家事服務中心」,透過司法及社工專業體系的結合,減緩民眾面對法庭的不安情緒。

99年3月開始迄今,辦理嘉義地區「兒童週末璞玉攜手計畫」協助孩童在週末有充實的學習生活,減輕家長的照顧負荷外,也有助弱勢家庭拓展人際關係網絡,建立非正式支持系統。

105年起透過於法院的服務經驗中,有感關懷目睹暴力兒少的重要性,期許發揮善牧的專長,藉由社工專業的協助,提供嘉義縣市「目睹家庭暴力兒童及少年服務」之個案工作、心理諮商、團體輔導等工作,期透過協助使創傷得以重整與復原。

 

【嘉義縣市家庭暴力事件服務處】:

地址:嘉義市林森東路282號(法院一樓聯合服務中心7號櫃台)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8:30~12:00、13:00~17:30

服務專線與傳真:05-2779493(市)、05-2786539(縣)

 

【嘉義市家事服務中心】:

地址:嘉義市林森東路282號(法院一樓服務台左手邊)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8:30~12:00、13:00~17:30

服務專線與傳真:05-2761445

 

【嘉義縣市目睹家暴兒童及少年服務】:

地址:嘉義市立仁路141之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8:30~12:00、13:00~17:30

服務專線:05-2258203(市)、05-2251702(縣)

傳真:05-225952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10.31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9.10.31
4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協助弱勢兒童成長 善牧邀您支持課後照顧服務

2023-12-12
瀏覽:
1,834
推:
0
回應:
0

善牧「WAWA的MATA」兒童攝影展 看見孩子的心聲

2023-11-13
瀏覽:
5,327
推:
29
回應:
0

善牧大專生分手調查 逾7成缺溝通技巧

2023-08-11
瀏覽:
2,172
推:
0
回應:
0

新住民擔任社區素人講師 教民眾手作與預防暴力

2023-05-16
瀏覽:
3,491
推:
18
回應:
0

家創兒服務難度高 善牧攜手連俞涵籲愛心捐款

2022-12-02
瀏覽:
1,902
推:
46
回應:
0

走進大自然 善牧蘆少營隊原野探索

2022-10-13
瀏覽:
2,306
推:
0
回應:
0

善牧璞玉慶10年 畢業生回嘉獻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