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教師會辦講座,盧蘇偉感動眾夫子

文字-A A +A

盧蘇偉先生一開始就破題說:「每個人都是天才,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天才,而天才來自於了解和發現!」

【990317高雄市教師會新聞稿】

      高市教師會辦講座,盧蘇偉感動眾夫子


  今天(3月17日)上午,本會在會館安排了一場特殊的講座;邀請到著名親子教養專家–板橋地方法院少年保護官盧蘇偉先生–主講《如何找到打開孩子天才之門的鑰匙》。現場笑聲不斷,結束時,許多人更是眼角帶淚!

  最近,因為國片《艋舺》爆紅,引發社會上兩極的討論。對於演員和導演的表現,倒是沒人敢挑剔;批評的重點大部分都集中在「扭曲在地文化」和「對青少年的負面影響」上面;尤其是後者,看過的家長和教師似乎都頗有怨言。或許,大家對電影的影響有過度的擔心;但這也反映出:子女教養(或學生管教)問題,的確令時下的父母和師長們感到頭痛和不知所措。然而,時代變遷畢竟難以扭轉,家長和教師終究應該學習新觀念和新方法,方能在新時代中表現稱職。這也就是教師會舉辦這場講座的初衷了。

  盧蘇偉先生一開始就破題說:「每個人都是天才,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天才,而天才來自於了解和發現!」來聽講的學校老師們大多心頭一震!於是,盧蘇偉先生用他自己的成長故事(小五才學會識字,國中讀了四年,大學考了七年五次,大二才發現自己不笨只是聰明不一樣),告訴大家:「你們看,我現在不是很好嗎?關鍵在於:是誰讓我發現自己不笨的。」

  接著,盧蘇偉先生話鋒一轉,提到家長不該把教養的責任都推給老師,他問大家:孩子最重要的老師是誰?誰又是孩子自信的建立者?誰又是孩子夢想的打造者?經過大家的意見表達,他作出結論:「相信大家都知道,這麼重要的角色,無非就是每位孩子的父母親囉!」於是,他又用具體的例子告訴大家:父母是孩子「自信的建立者」、「特質的模塑者」、「優勢能力的播種者」、「實踐的激勵者」、和「夢想的打造者」。換句話說,父母才是孩子最重要的老師!那麼,什麼樣的父母可以成為「打開孩子天才的金鑰匙」呢?盧蘇偉先生又用生動的例子告訴大家:有五種特質的父母就是:1.會輕鬆的父母、2.會歡喜的父母、3.會聽話的父母、4.會講話的父母、和5.會學習的父母。

  透過盧蘇偉先生精彩的演說,讓今天與會的每位老師,不但領略了一場心靈饗宴,更學習到許多具體的原則和方法,可以在每日現場教學及平時角色互換時,能以更多元、更多面看待每位學生及孩子。就像盧蘇偉先生說的:「我們是要當孩子的啦啦隊,而不是當孩子的舵手。」「孩子不是父母的希望,而是父母探索自我的老師。」就讓我們作父母或老師的,靜下心來,發現每個孩子潛藏已久的優點吧!

新聞聯絡人:高雄市教師會組織發展中心主任 陳銘燕
聯絡電話:07-7235660轉22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8.26

KTA

加入時間: 2008.08.26
56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高雄市教師會100年度SUPER教師獎」頒獎典禮

2011-04-25
瀏覽:
3,403
推:
1
回應:
0

校園危機與校園法律常識

2010-06-23
瀏覽:
5,597
推:
11
回應:
1

“心”轉“境”就轉

2010-05-19
瀏覽:
3,473
推:
1
回應:
0

教育相關法律引介

2010-04-21
瀏覽:
3,973
推:
1
回應:
1

高市教師會辦講座,盧蘇偉感動眾夫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