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治鄉109年行政社造化有成 讓家鄉繪本打造908新亮點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岡山論壇/屏東報導】  長治鄉為高屏客家六堆中的「前堆」,有著火燒庄戰役光榮的歷史脈絡,在執行文化處行政社造化計畫前,鄉立圖書館已有發展火燒庄繪本,配合鄉內社區據點與客家文化祭典推廣。成果展與會有社區團體與地方民代, 社區表演跳舞及打擊樂炒熱氣氛,另外小朋友上台說家鄉繪本故事比賽,整體活動設計有動態與靜態,讓演藝廳會場成為好的成果發表空間。

長治鄉長古佳川表示,106年產出2本家鄉在地繪本,分別是繁昌社區講述水源爭奪戰的【義勇恩公廟傳奇】,和描述德協社區早期栽種竹筍的【畫我德協竹葉林】。 107年產出第3本家鄉在地繪本,介紹潭頭社區老伙房的建築特色【ㄩˋ見老伙房】一書。 108年產出【我們的三座屋】描述新潭社區居民宗教信仰國王宮的由來,和【砲彈三太子】敘述著崙上社區居民精神信仰的傳說故事,【入厝無請人】將德榮社區過往農村生活與特色呈現在故事中。

古鄉長表示, 109年度結合榮華、德成、進興、德和社區產出4本家鄉繪本,分別為【長治久安 榮華富貴】、【話我德成迎鬧熱】、【樹說進興】、【蔗田蔗甜在德和】,距離村村有繪本的目標已剩最後一哩路,家鄉繪本發行的精神在於社區長輩對家鄉人文地產景的記憶與對家鄉土地的情感,將其轉化成故事及圖像呈現於繪本中,並經由故事志工將家鄉繪本傳播給在地學童,引領孩子認識家鄉擁抱鄉土,長治鄉成為一個充滿回憶與愛的繪本故事鄉鎮。

與會的鄉民代表林木生表示,新書發表會特別溫馨有感,之前擔任德協社區理事長就參與完成-畫我德協竹葉林的繪本,今年又有德成社區-話我德成迎熱鬧的繪本,在家鄉故事傳承讓德協國小學童能更認識家鄉文化,感謝公所持續推動文化扎根計畫,會支持鄉立圖書館成為特色圖書館,呈現16村的家鄉繪本故事專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1.11

岡山論壇

加入時間: 2009.01.11
81則報導
30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長治鄉109年行政社造化有成 讓家鄉繪本打造908新亮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