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七股牽手護沙保潟湖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陳信忠/台南市報導) 台灣最大的潟湖在台南七股,位於台江國家公園境內的頂頭額沙洲,樂活台灣協會與護沙淨灘參與志工,共同進行了稻草護沙、海洋廢棄物監測以及垃圾分類等環境教育活動。

七股潟湖因為民生經濟需要以及人為等因素造成的沙洲流失、潟湖淤積、海岸倒退等影響,沙洲潟湖分分合合的自然過程,已經不是單純的潮來潮往的運作了。

護沙淨灘參與志工 陳小姐表示:淨灘活動其實我們參加好幾場,包括就是台南的,可是我們其實…他(樂活台灣協會)發起這邊(頂頭額沙洲)的活動,我蠻驚訝的。

我們也是在地人,這麼美的地方哪裡有垃圾呢?實際上是看不到的,當他們(樂活台灣協會)帶我們去的時候,這邊面臨一個很大的垃圾問題;像最近發起另外一個環境議題就是護沙。護沙?為什麼要做這種事情?經由剛剛的活動,原來護沙是要做環境保護的部分,那要做到什麼程度呢?

可是,其實我覺得我不管參與活動或是什麼,我希望的是我自己心裡面可以感受,再去影響別人。對,所以我帶了我們的家人跟老公來,我希望他們藉由這樣子看到一個現象,回去告訴我說,媽媽我們應該對環境做些什麼事情?對,這樣他們才會有感,所以才會來參與這樣的活動。

透過參與護沙的活動,志工不僅認識了海岸線環境的議題,也引導家人、小孩親身體驗護沙及環境保護的重要性,為國土付出一份心力。

護沙淨灘參與志工 何先生表示:我們也不是說呼籲大家來淨灘,就可以有什麼太大的改變,因為淨灘我們撿垃圾純粹於我們能做的就是說,也要把回收那些做好,讓垃圾分類好,那在更上面(源頭)的話就是說,我們直接減少垃圾的使用,我們儘量少用這種一次性的產品,我們就用一些玻璃品,或者是保溫瓶,也可以用那些重複使用的容、器具。

透過淨灘的活動,讓志工可以在過程中深刻感受,希望影響更多人可以從自己的地方環保做起,共同守護台灣的自然環境,而非讓它們慢慢消失在歷史中的某一天。

樂活台灣協會常務理事 謝美鈴表示:過去因為它(頂頭額沙洲)還沒劃入國家公園,所以它變成三不管地帶,就是比如說河川局只關河堤,然後大家比較沒有辦法全面性地說,一次投注資源到這邊,那剛才有看到那個離岸堤,過去我們剛開始到沙洲工作時,它大概有三層樓高,但是現在就只有這麼高,它就是往下沉,離岸堤投下去之後,可能會延伸其它環境問題,當然就是雖然它是第一線做消波的功能,但是我還是要去想看看有沒有什麼更積極的,我們自己可以做到的,而不是去靠政府的大型工程才有辦法守護我們的家園。

沙洲是陸地的第一道防線,更是孕育海洋資源的寶地,經由持續性的海岸環境教育及護沙工作假期來培育更多志工,促使更多人來關心台灣海岸變遷議題,整合大家的知識智慧,讓海岸存在的潛在問題,可以漸漸地舒緩、甚至解決。

樂活台灣協會常務理事 謝美鈴更表示:環境一直在消失,對!其實今天是在那個頂頭額汕嘛,如果大家有機會搭船到離島沙洲,就是網仔寮汕,其實可以感受更深,如果大家之前搭船去過的話。以前登島的時候,我們從木棧道要走到海邊,還要走很長的距離,但是現在漲潮的時候,那麼海水其實已經退到快要靠近木棧道了,就是我們有一片很大的沙洲都消失了,那不僅是這邊,像那個四草大橋下面,然後更早的時候,台南市那個黃金海岸,其實也(海岸線)退縮的非常厲害,所以整個西海岸都在很嚴重的變化中,那東海岸本來就是因為台灣以前就知道西邊應該都是推積進泥會一直往中國靠近,可是我們現在並沒有這樣子了,所以,國土正在流失,所以,我們大家要更積極的去看待我們的環境到底在變化什麼。

透過護沙保潟湖的教育活動,可以讓更多人展現守護七股潟湖的決心,也讓我們不再只是個單純的遊客,而是親臨現場,將自己與這塊土地深深連結與對話,一同為留住美麗的七股潟湖努力,期許民間團體和企業可以持續發起「手牽手護沙洲」的精神,因為環境議題是需要長期進行的,更需要許多志工可以加入護沙保潟湖的活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8

加入時間: 2018.12.24

嘉義人陳信忠

加入時間: 2018.12.24
47則報導
17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南七股牽手護沙保潟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