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在山林嵐煙有無中…

文字-A A +A

心在山林嵐煙有無中…

 

風雲騷動,嵐煙漸起,層疊分明,林道蜿蜒,青山霧湧,賞景調心,屋前歇坐品茶香,雲嬝幻境,山客心漫漫,山色雖好不吟詩!

「青山不墨千秋畫,綠水無弦萬古琴。」幾間屋宇,不明人家,蒼林空翠,曲徑邈幽,山行者縱身,宛入畫境?

自然韻味,清景乍現乍隱,筆墨難摹,百遍細賞意猶在,山林即道場,直心是道場,清涼自在,隨情入山話亦閒,山家有趣酒杯寬,共醉山間!

山徑不須緣客掃,山門早已為君開,深林逢迎少,野地落葉多,忘路途之遠近,似入桃花源,何須知漢唐魏晉?

最不愛浸紅塵,山眠日悠悠,一夢萬蓮開。孤山冷影峰岩峭,腳底嵐霧時浮騰,山似欺我老無力?何物最溫情,只聞山鳥三兩聲!

拎起大背包,上山去渲染法度,雖無古剎晨鐘,也沒暮鼓清磐,娑婆無常,人間滄桑。嗚呼,飄飄何所似?儘管乾坤日夜浮,惟山心怡然自樂,風雨不動安如山!停數日,下山,或云:「此山情山心不足為外人道也!」但問津者,已在路…

~  百岳老查 2020.09.24.

附 記:

景緻何妨有若無,只嘆山高萬象低!此畫是百岳老查日前參考網路圖片而塗鴉的(地點不詳),即興之作,不登大雅,大家加減看看。「每幅畫,都是畫者在訴說著一個故事;而每幅畫,也可以有許多不同面貌的故事,就看觀賞者如何編織與用心領會了!」為文之餘,百岳老查以畫獻曝了!

百岳老查回應1:

◎某網友回應說,「有一種富春山居圖的味道」。百岳老查回曰:

<富春山居圖>是黃公望大畫家晚年的力作,據悉是中國「十大名畫之一」,是經典!百岳老查的塗鴉只是習作而已,真無從比起,也不能比、不該比、不敢比,所以沒有「相提並論」的問題。百岳老查每周純興趣隨心、隨意塗鴉一張(期許自己盡可能地堅持下去),自娛可,但不見得能娛人?不過還是謝謝你太抬舉了!

◎該網友又回說,「我說的是文字上的心境。留白才是晝家追求的。」百岳老查回曰:

文字抒發只是登山人對行山的種種引發與感觸,發而為文,也許美、審美,境、境界盡在其中矣?路遙心漫,每一步都踏在美上、想在詩上,暢足清遊,登臨如有興,你我皆可行!  百岳老查 2020.09.24.

百岳老查回應2:

某網友回應說,「松林做禪師,白雲做護法,結廬在人境,欲說已忘言~~

老查兄一方文筆一方境,一方詩情一方畫,常見同一主題入『崇山峻嶺』卻從萬字中悠遊而出。能文能詩能畫,卻說山色雖好不吟詩!」。百岳老查回曰:

擁抱禪趣,悠遊山林,千迴百轉,左看右顧,一景萬化,筆墨緊抓印象、形象,難體其堂奧,故下筆為文與習畫,僅在皮毛遊蕩、耍趣,如此足矣!

大山大攀,小丘小登,漸悟山中之山;一聲喘一揮汗,千喘千汗,遙見山巔之巔。林道霧起,觀秋山秋林清淨地,盡是禪趣妙諦,又何須多言!  百岳老查 2020.09.24.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心在山林嵐煙有無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