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安全城市嘉年華:圓滿成功!

文字-A A +A

芥菜種會每年舉辦「安全城市嘉年華」,推廣防災知識及倡導社區互助,至今年已經是第3屆,9月12日於台北、台中、屏東、花蓮四地同步舉辦,透過闖關遊戲推廣防災知識,希望讓民眾認識防災家園及社區互助網絡的重要性,當天與全台2000多名朋友們共襄盛舉,順利圓滿成功!

 
新北、台中、花蓮、屏東各地朋友共襄盛舉

「根據1995年阪神大地震後統計分析,成功脫困之民眾,是透過自助、互助、公助的比例為何?」
「台灣城市每小時最高可以承受的雨量約是多少?」
「因全球氣候暖化,當南北極冰山全融化導致海平面上升,台灣將會有多少氣候難民?」
「當在睡覺時突然發生地震,第一時間該怎麼做?」
這些對於自身災害認識及自助互助議題,都在嘉年華透過互動遊戲中給予民眾豐富相關知識。


翻轉危機-災害自助與互助:透過遊戲圖卡找出方法解決災害
 


生存危機--們與災害的距離:了解台灣將面臨何種潛在災害

2020年發生了許多人類第一次面臨的挑戰:1月印尼首都雅加達洪災、2月全球新型冠狀肺炎疫情爆發影響迄今,依舊有許多國家仍處於危險狀況;同時今年也堪稱史上最熱的一年,6月西伯利亞北極圈測得攝氏38度高溫;7月中國連續暴雨41天,造成大規模洪災土石流,台灣7月西北太平洋零颱風生成,打破台灣46年來的紀錄;8月起美國因遭受雷擊引發野火,加州、俄勒岡州與華盛頓州共燒毀近75個台北市大的土地。

看見種種因氣候異常導致的災害狀況,對於長期關注與參與公共議題的芥菜種會更是重要的警醒,因此今年仍期望透過安全城市嘉年華的續辦,將重要的防救災理念持續傳達予社會大眾。

本屆嘉年華主要針對「能源再生」、「環境永續」、「城市韌力」、「社區互助」、「防災教育」、「氣候行動」、「生態維護」七大議題進行倡議,社工與志工共同用心規劃六大防災防疫及救災主題遊戲關卡:

生存危機-我們與災害的距離、翻轉危機-自助與互助
防災「疫」起來、家庭防災包
災害安置收容、兒童遊戲天地
 
讓民眾了解現今在家園環境中,所面臨的潛在災害危機類型、氣候異常對於生活環境的影響,以及該如何在變遷下與災害共存,並藉由防救災計畫的服務介紹,向其倡導自助的正確知識及社區互助理念。
 


防災疫起來:教導民眾正確洗手知識及正確丟棄口罩方式
 

家庭防災包:說明家庭防災卡的重要性及撰寫方式

 
另外也邀請消防局、環保局、行政院水保局等政府單位一同共襄盛舉,進行防災理念宣導;為了提倡環境保護理念,更邀請環保再生手創夥伴擺設市集攤位,提倡選擇環保商品理念,讓社區生活形成綠能再生循環。除此之外,更有究心公益科技熱心教導民眾如何使用最新科技方式,進行災害資料蒐集與救災工作。 


消防局人員進行CPR教導
 


消防局人員教導地震三部曲:趴下、掩護、穩住

 
「防災勝過救災」一直是芥菜種會防救災計畫中秉持的理念,當面對人類無法控制的意外災害時,唯一能具備的是臨危不亂的能力,才能降低及避免產生更多困境的產生。透過計畫中所倡議及教導的防救災知識,相信先未雨綢繆,預防準備,足以讓我們共同翻轉災害,並持續守護我們的社區及家園。
 


2021年第四屆安全城市嘉年華,我們明年見!
 
 
歡迎支持芥菜種會安全城市年華活動,為保護家園盡一份心
邀您一同投入防災預備工作,提升社區防災韌力,共同守護家庭和社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4.11.14

基督教芥菜種會

加入時間: 2014.11.14
8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0安全城市嘉年華:圓滿成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