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學亮星光,好家再有你」

文字-A A +A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至今,影響著人們的工作、就學及生活,而在這段看似黑暗、不見曙光的日子,南投家扶中心能夠陪伴無數家庭渡過難關,全賴社會上各領域善心人士的幫忙、在黑暗中點亮一盞燈。在開學之初,南投家扶中心於9月12日分別於南投、埔里、水里三個服務據點舉行秋季獎助學金暨國中生一日體驗營與講座課程,並於9月15日頒發國小、國中、高中及大專獎助學金,兩天活動共有國小406名、國中306名、高中384名及293名大專扶助家庭學童受惠,共計頒發8,561,000元獎助學金,期待藉由獎助學金,減輕受助家庭於教育費用的負擔,並讓學童們可以穩定就學、安心成長。

在獎助學金頒發前夕,南投家扶中心更針對領取獎助學金的學童透過一對一訪談方式,充分瞭解學童對於獎助學金的想法、運用,及其對生活帶來的激勵效應。根據訪談結果顯示,大多數的家庭會將獎助學金用在繳納學費、購買學用品,也讓學童在學習上更加有動力,且更加激發學童願意在能力範圍內去幫助身旁需要幫助的人。108年國教課綱,強調學生「自發」、「互動」及「共好」之基本理念,為與社會脈動、生活情境緊密連結,以議題教育培養學生批判思考及問題解決的能力,提升學生面對議題的責任感與行動力,並能追求尊重多元、同理關懷、公平正義與永續發展等核心價值。

故本次除頒發獎助學金之外,當日同步更針對國中生於埔里殘福大樓舉辦「職涯、理財探索營」,邀請家扶受助家長及自立青年與國中生座談,分享討論未來選擇適當職業的態度與準備,並由社工帶領理財桌遊,教育孩子認識各職業的志趣與辛苦;水里服務處透過「你發現了媒」課程講座,強化兒少媒體識讀能力為核心,搭配網路謠言追追追(答題遊戲)、網路行為法律知識、影片拍攝及主題設計等內容來體現活動主題,再輔以小隊競賽、社工帶領團體討論的設計,讓兒少對於網路資訊的辨識、網路行為及知識財產權等議題有更生動的認識與了解。南投分事務所本部則針對國中生舉行「職涯、生命體驗營」,以職業甘苦及關懷行動雙主軸,讓學童們實際走入工作場域、體驗農務的辛苦,從行動中直接感受到每份資源的得之不易;在成長的歷程中,學童們除了獲得來自各方捐款人、認養人…等關懷外,學童也能夠透過自發性的關懷互動至南投動物收容所,為毛小孩們認養專車事務、洗澡等照顧服務協助,期待透過不同的生命體驗,培養學童們更富有社會責任感及感恩回饋的心,發揮共好的價值理念。

時間在走,家扶服務的腳步未曾停歇;世界在變,家扶培力學童的心更不曾改變,南投家扶魏季李主任表示,困苦家庭孩子的求學之路,往往因為家庭經濟匱乏走得十分艱辛,今年因疫情的關係讓受助家庭的生活更是備感辛苦,所幸有社會大眾獎助學金的熱心捐助,幫助孩子有機會透過教育累積資產、脫離貧窮。更感謝梁碏女士、寶璽建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奮發向上助學金、春文基金會、台灣美光記憶體股份有限公司、華邦電子、統一證券集團以及社會善心人士等單位捐款支持,讓經濟較為困難的學童能夠穩定就學,並且有機會透過教育脫貧,也讓社會充滿著互助互信的能量,每個關心及資源對於家庭及學子來說,都是相當珍貴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04.03

南投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04.03
375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助學亮星光,好家再有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