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看見異鄉家扶人的暖實力

文字-A A +A

後疫情時代:看見異鄉家扶人的暖實力

看見 照顧 支持 回應

 

  現今全球的話題都圍繞著新冠疫情(COVID-19),對於家扶來說,2020年最嚴峻的挑戰,莫過於疫情爆發所帶來的服務全面受到衝擊。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最新統計:全球超過2700萬人確診染疫,世界銀行(World Bank)總裁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也警告表示:這場疫情恐使全球多達1億人口陷入極端貧窮。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說:「全球進入疫情持續「重啟又關閉」反覆循環的後疫情時代,面對新冠疫情持續威脅,我們所幫助的國家有鎖國、封城、停課甚至是禁止人民出現在街道上等各式情況,導致家扶服務面臨許多不確定性,卻也加速啟動五項行動立即回應服務需求:物資需求、衛教宣導、急難救助、社區醫療系統及壓力支持計畫,小至提供基本溫飽及健康照顧,大至回應緊急需求。」

 

  家扶基金會有19位派駐在各地海外的人員,從新冠疫情爆發至今,有12位人員因封城、簽證、航空公司倒閉等原因,目前仍在海外工作,另7位則在台灣遠端工作。吉爾吉斯家扶中心代表賴斯鐸說:家扶國際服務因這一場疫情帶來了工作及服務模式改變,目前吉爾吉斯已經有7個月都是透過遠端辦公方式進行服務,且在因為吉國境內有限制人民不能隨意有動,因此在調整發放扶助金及物資的模式,同時家扶服務的海外國家普遍對於公衛知識很不足,他們對於如何戴口罩?口罩更換頻率?等問題,他們無法有好的辨別跟使用,為此他每一次開會時總不厭其煩的對當地同仁們進行衛教宣導。而越南家扶中心黃雅歌專員也說:越南從防疫模範生變成重度淪陷區的時間很迅速,當河內最大醫院爆發院內感染時,河內社會局來跟家扶尋求協助,隔日家扶立即協請貨運司機運載醫療物資,期待可以減少高度傳染性疾病所帶來的影響。疫情讓我們的思維改變,如同家扶本次在醫療器材設備上的即時供應支援,讓家扶服務的家庭能減少感染的機會。

 

  受到新冠疫情(COVID-19)大流行影響,蒙古在今年2月初全面鎖國直到現在,政府關閉公共餐廳只保留部分商店可營運,這對於許多家庭生計受到嚴重的影響,蒙古家扶中心劉金蕙專員指出:「家扶於當地扶助家庭有3,000戶,疫情發生至今已發出1,700戶以上的物資(含麵粉、食物包、肥皂等),以維持兒童及其家庭基本生活功能」。同時擔心疫情持續延燒,家扶同仁於當地上網學習製作約一萬多個布口罩,且為加強防疫效果,在每一個布口罩中再分別放置乾紙巾以隔離病菌。隨著疫情起伏的步調,家扶服務始終秉持著「在地性」及「適切性」原則,逐步調整服務策略,改變服務方式以及調整物資供應內容,以減輕服務對象潛在的經濟困難。

 

  家扶基金會直接扶助的七個國家中,自疫情爆發至今服務超過三萬戶家庭,提供5,997份急難救助金,計3,667,141元,同時也因疫情新連結28個以上的官方單位及社區組織。現正在接受家扶扶助的兒童有66,662名,雖然受到全球疫情影響,家扶提出四大服務目標,以降低扶助兒童及其家庭成員感染之風險,並增加服務對象對病毒之抵抗能力,緩解服務對象經濟與心理壓力及強化並開發中心網絡關係,透過定期定額的認養家扶兒童,來保障發展中國家的貧困兒童及其家庭生存權利,目前每月皆有200名以上兒童迫切需要您的幫助,您的認養,可以讓陪伴更靠近。家扶基金會-國外兒童認養專線:(04)2206-1234分機1385,更多訊息請上「家扶基金會」官網查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後疫情時代:看見異鄉家扶人的暖實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