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點了咖啡館 共創失智友善社區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幾點了咖啡館 共創失智友善社區

又到了玉美阿嬷最期待的周四早上十點,玉美阿嬤和長青日照中心的同仁們在前往7-ELEVEN的路上,現在阿嬤已經穿上工作服、別上名牌,準備擔任起便利商店的高齡實習生,為民眾親手做一杯暖心的咖啡。

 

這裡是高雄第一家「幾點了咖啡館」,為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與統一超商合作,固定每周四10點至11點,邀請「長青日間照顧中心」的失智長輩前來體驗便利超商工作,無論是收銀結帳、沖泡咖啡、商品排列、與社區民眾互動,這些看似簡單的工作,其實對阿嬤來說一點也不簡單。

 

玉美阿嬤:「84歲,最喜歡來這裡賣咖啡。」

 

活動期間有不少民眾特地前來支持阿嬤,為阿嬤加油打氣。對於失智長輩而言,透過「幾點了咖啡館」能讓長輩走出日常生活圈與人群接觸,不僅訓練處理事務的能力,也能減緩失智狀況;

 

民眾:「常常來這邊喝咖啡,碰到長青服務中心帶老人家來這邊做一日店員,增加跟人群的互動,我覺得對老人家很好,可以刺激腦部,而且對他的反應會有幫助。」

 

根據7-ELEVEN「幾點了咖啡館」成果調查分析發現,活動參與10次以上的失智長輩接受功能量表評估,90%無明顯退化,可維持生活自理能力,超過70%長輩仍有學習新事物能力,甚至有15%長輩在行動表現上有所進步。

 

玉美阿嬤家屬:「第一點我感覺就像之前我跟你講的,她永遠都是自己走自己的,去菜市場也是一直衝一直衝,她也不會顧慮到說我在她後面,然後像來長青,她也是一直走,自己走進去電梯裡面,她都要在那邊等,等我來做後面的動作,可是最近我就發現,她有這麼一個小小的改變,很多人在裡面她會跟人家講,可不可以幫我按六樓,這個是一點。另外一點我覺得對她的短期記憶,雖然並不是說非常的突出,可是我覺得有一些些的,可能這個咖啡館的活動,讓她印象深刻,所以像今天來了時候,她還跟我提醒說,我有去賣咖啡喔!」

 

失智症並不如想像中的可怕,在這裡也邀請高雄市民於失智長輩服務時段到店消費,一同創造對失智友善的社區環境。

公民記者石宇涵 高雄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20.07.21

Julie.Shih

加入時間: 2020.07.21
4則報導
4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4

大社區隱憂 空氣污染與地下危機

2020-08-26
瀏覽:
2,726
推:
37
回應:
0
2:58

不可取代的特點 以人為本的獨立咖啡店

2020-08-19
瀏覽:
1,693
推:
62
回應:
1
2:14

傳承菜市場傳統價值 吸引老中青世代

2020-08-12
瀏覽:
3,162
推:
50
回應:
0

幾點了咖啡館 共創失智友善社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