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的「情人的眼淚」不再是生態環境的指標!?

文字-A A +A

 

健康鮮美的「情人的眼淚」

健康鮮美的「情人的眼淚」

疑似農藥汙染的「情人的眼淚」

  每當梅雨鋒面來臨,無汙染的花東地區在連續的降雨後,草地溝渠旁就會長出一顆顆像似海中藍藻般的藻類,這是許多Amis朋友眼中上帝送來的珍饈,中文名稱為葛仙米藻,又名情人的眼淚、天使的眼淚、草木耳、地木耳、地皮菜及雨來菇等,原住民有個更貼切的稱呼稱它為「下雨的大便」,雖然其貌不揚,但卻是營養美味的好食材,台灣科展甚至有研究稱它是可以帶上太空作為宇宙航行的超級食物。 「情人的眼淚」這名字是來自原住民阿美族一段淒美的傳說。相傳一對相愛的戀人因為得不到雙方父母的同意而私奔,當他們跑到一片草原上,因體力用盡、相擁而泣而離開了人間,而奇怪的是這對情侶流下眼淚的地方,卻長出了雨來菇,因此有了「情人的眼淚」這樣浪漫的名稱。
  過去,一般只有在絕無汙染的花東和恆春地區才有它的蹤跡。因此每當在大雨過後,就會看到有花東居民盯著草地在尋尋覓覓,他們找的就是俗稱「情人的眼淚」的時雨菇!一般人都會將雨來菇當作環境生態的指標,以為只要有雨來菇生長的地方絕對無農藥的汙染,這一個論點從來沒有人提出質疑,但是事實上是不是如此? 近兩年來我居住的台東縱谷,不管是住家或是造林地附近,一直都有雨來菇的蹤跡,但是因為農村人力不足,社區為了不讓雜草叢生,都會在道路兩旁噴農藥的作法,而原本肥美的情人眼淚就這樣死光光。 但是差不多兩年前我就發現山下路旁的情人的眼淚有兩種截然不同的顏色,當時就懷疑是因為噴灑農藥所造成的結果,但是因為不是親眼所見,無法確認。 差不多兩三月前,大圳兩旁茅草和牧草超過一兩米高,所以被噴了除草劑,隔天牧草就開始乾枯,幾天後就枯黃一片,而長在雜草下面的情人的眼淚,也隨著死亡而消失,之後就是大雨後也看不到它們的蹤跡。
  但是兩三月後還枯死的草下,卻又長出了「情人的眼淚」,這證實了我的懷疑,因為牧草的生命力非常強,所以噴的除草劑毒性都是非常強的,但是幾個月後「情人的眼淚」又在這些草下長了出來,可見她生存在絕無汙染環境的說法必須修正,至於「情人的眼淚」是否有了抗藥性,或是其他原因,以及這些用過藥後的「情人的眼淚」如果農藥殘餘送驗,還是會零檢出或是已受到汙染,這對一般撿拾「情人的眼淚」和有購買主食料理者絕對要注意,因為包括許多撿拾「情人的眼淚」販賣的商家,大半也不知道原產地是否有曾受到農藥汙染。而一般消費者購買時最好找尋有認證及ˋ品質保證的商家,否則美味又營養的「情人的眼淚」是否奉送農藥殘餘,可就沒人知道了。 農委會相關研究單位,應該對此展開研究調查,以免對國人健康有不良的影響,甚至有中毒的現象發生。
  雖然許多人都說野生的雨來菇較好吃,但是因為產量少,所以能品嚐到野生菇滋味的人不多。幸運的是,近年人工栽種技術的成熟,雨來菇不再受限於雨季,一年四季都可以生產,且配合產銷管道,坊間甚至還有有機雨來菇的生產,這些人工養植的雨來菇也許沒有野生的那麼鮮美,但是卻沒有農藥汙染的疑慮,也是一般都會大眾不錯的選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5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蘭嶼的地下屋哪裡去了?

2024-04-09
瀏覽:
7,084
推:
96
回應:
0

蘭嶼徒步環島,不要載我(1)

2024-04-08
瀏覽:
8,402
推:
124
回應:
0

南橫公路因應清明節連假,取消4月4日通行管制

2024-03-27
瀏覽:
16,671
推:
210
回應:
0

關山設戰備跑道!縣長立委鎮民都有"異見"!

2024-03-12
瀏覽:
16,993
推:
58
回應:
0

197縣道的美麗與哀愁(26.8K崩塌尚未修復)

2024-02-09
瀏覽:
36,211
推:
93
回應:
4

凱道植植走大遊行,嘉年華裝扮背後有深意

2023-11-27
瀏覽:
8,977
推:
73
回應:
0

好吃的「情人的眼淚」不再是生態環境的指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