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有夢 燃起你的熱情 跟隨它去行山

文字-A A +A

登山有夢 燃起你的熱情 跟隨它去行山

 

※ 揮不去的是想做而未做的夢想,留不住的是不該荒廢而荒廢的年華,拎不起的是裹足不前的行山背包,放不下的是紅塵糾纏的兒女情長,輸不起的人生舞台上不該虛擲的尊嚴。一山風情深有韻,笑口何妨對山開。只有放下這一切日常叨叨,心頭才能通山頭? ※

 

渴望,就是在山路上…。這是一股既神秘又真實的魅力,當你嘗試或註定與山纏綿時,必然激發出讓人驚艷、嘆息且扣人心弦的故事?你相信你屬於山嗎?如果你願意把不屬於山的部分拿掉,你就是一座山,你也一直都在大山裡面!你這個在人生旅途上跋涉的山林香客,其實你一直都在尋找屬於心靈深處的一座無形的廟宇?在尋尋覓覓過程中,每一步智慧之舉、每一步勇氣之攀,都把自己推向一座大佛的蓮台,都在奔赴神仙逍遙的國度?「我的血液裡有一種強烈的願望,渴望一種更狂放不羈的旅途。」也許這是一種夢、一種經過生活提煉後的山夢?

有夢最美,美夢相隨,勇敢去築夢、去逐夢。「找出你的熱情,跟隨它」,人多少都有些夢想,有的人自己作夢、努力完夢,且還幫助他人追夢、圓夢。如果縱橫山林是你人生的美夢之一,那你為這個美夢做了什麼努力呢?或遲遲未見行動?十年二十年後仍然是「豈知二十年,道路猶遲遲」的原地踏步,總有一些有的沒的「行不得也」理由?其實,邁步向山,並沒有想像中的難,難在你對自己邁出第一步的信心?難在你第一次沒能遇到能夠減輕或緩和你身心壓力的團隊?壯志未行心先死,長使山客淚滿襟?欲登山者的夢想,並非遙不可及或難如登天?只是,坐而言沒有起而行,以致不能有所行動來實現登山夢。沒有行動,夢怎麼能圓?

邁步向山走去,滴下眉毛上的汗珠,唯有攀登過程中用流汗來播種的山行,才有可能在山頭上歡呼收割。喜歡但信心不足,或對山蠢蠢欲動而不敢挪步的朋友,千萬不要擔心「登山夢」不能實現,山就在那裡,有了攀登的夢想,就要朝這些方面去準備,只要你邁步勇敢向前、向上走,沒什麼山上不了?你必須放心且用心的去面對山以及登山之種種因緣,去克服內心的猶豫與恐懼,走就對了。當你熬過了,回頭向下、向四野一望,原來人生風景是如此璀璨動人,這一路踽踽而行的旅程竟是如此風光明媚、如此感心動耳,才知道這個登山夢是如此真實有力!

登山,攻頂的榮耀,是一項誘因,但不全然是!而在向上邁步的過程中,每一步、每一滴汗、每一分秒,都是自我征服的歷程,都在奠基自己深厚的底蘊,更是為實現自己夢想在鋪底。每一次的山行,都在造就不一樣的自己、都讓自己再一次的蛻變。每一次向山林的叩關,似乎將每一層次有趣且神秘的想像空間,給不斷地打開、徹見。行山不用快也不必急,關注自己的節奏拍子,拉長行進的節拍,朦朧景緻拉得很遠,悠揚有致,韻味繞樑,讓美景自己說話,字字句句都到位,一邊解放心情一邊讀山;讓山放肆,叫自己開心!這樣的登山行山,是不是很有解放感?

愉悅的登山有如心靈上的一面鏡子,洞照心思,也反射性靈。山,總有一天我將把你看透,但即使有那麼一天,我想我仍然會對山有所留戀。這一生,就在山的軀體上排練一遍又一遍。還在山下猶豫的你,山說你已經遲到了許多年,但山還是盼望你的蒞臨,山還是為你的到來而歡欣。你的徘徊、你的猶豫,人生這一場有限度的旅程,雖然你我無法決定這旅程的長短,但我們有能力、也有必要來把它的寬度、廣度、精彩度,都更深化一點!也許在邁步之間,一面發展、一面調整、一步一腳印的朝著你的夢想去實現。這是可能與絕對的!

事有機緣,不先不後,剛剛湊巧。有幸與山邂逅,在行山中,靈魂得到真正的解放,讓人獲得一種存在的真實感。一生匆匆,你能讀懂多少自己的心靈?悠悠歲月,你能解開多少久悶的心音?放心、起心,從從容容的上山,也許你會贏得更多的領悟?

~  百岳老查 2020.09.14.

 

附 記:

山,在你的心裡,不在你的嘴巴裡;山,在你的行動裡,不在你的想像裡。當你毅然決然的向山走去,你已然邁入一條敬謹敬畏之路、一條純潔寧靜之路,這一路上讓你看清人生旅程的快樂、瘋狂、思考、艱辛、堅挺與孤獨;更讓你看見是最真實、最刻骨銘心的種種;這條路上都是風景,你將充分體會到每一個人都是過客,在行走的每一篇記憶都是曾經。你記得也好,最好你忘掉,在這與山交會時互放的光亮!本照片是百岳老查某年月那趟「北大武山」之旅,在北大武山頭遠眺萬重嶺景致。一重山,兩重山,三重山…山遠天高煙水寒,襯映出千種風情之迷人氛圍?雲山萬重,寸心千里,登高山享受這種被美衝撞的快感!你有過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有夢 燃起你的熱情 跟隨它去行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