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 TABLE餐廳 為單親媽媽打造友善職場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與其給予補助金 不如教她一手技能

1950 TABLE便當店是基隆家扶基金會於二〇一九年創立的社會企業,幫助單親弱勢家庭能夠在擁有穩定的經濟來源之餘,更可學習一技之長,幫助他們手握技能,在社會立足。

家扶基金會社工兼1950 TABLE店長芷儀分享,在服務單親家庭的過程中,發現許多家庭的問題都來自於經濟這一塊,因此以給予扶助金或是物資的方式救濟,然而僅僅「給予」的方式,是否能真正改善單親媽媽難以進入職場的困難?許多單親媽媽為了照顧年幼的孩子,放棄長時間在外工作賺錢,選擇在家陪伴成長,僅靠著補助金或是以信用卡預借現金養孩子過活,因而欠債累累。

基金會的負責人與社工們為了從根源改善問題,希望能提供一個適合單親家長「短工時」特性的友善環境及提升生活品質,一方面讓家長能夠學習一技之長,一方面又能以穩定的收入來源減輕經濟負擔,因此開設了1950 TABLE便當店,希望藉由入門門檻相對低的餐飲業,能快速讓單親媽媽們快速進入軌道,解決燃眉之急。

店長吳芷儀希望改善單親媽媽進入職場的困難。攝影/曾語昕

穩定薪水成經濟支柱 供孩子更好生活

餐廳的員工小惠媽媽,過去十多年靠著微薄薪水、低收補助金及向銀行借錢獨立撫養兩個孩子,再婚後,為了陪伴剛出生的小女兒,小惠媽媽的工作也因此停擺,但由於先生工作及收入不穩定,且需要四處接案,小惠媽媽因此開始尋覓工作機會,然而受限於孩子需花時間照顧,無法接洽工時長的工作之外,學歷、年齡、已婚的身分更讓她在求職過程中屢屢碰壁,最後在家扶中心的幫忙下,來到了1950 TABLE便當店工作。

「自從到便當店工作之後,收入穩定了,能夠負擔小孩上安親班的費用,基本開銷就是省一點就好,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因為疫情關係,家裡的人好多工作都停擺了,我的工作收入變成家裡的經濟支柱。」小惠媽媽說道。對弱勢家庭來說,穩定的收入來源為他們減輕許多經濟壓力,更可提供孩子更好的學習環境與生活。

而另一位員工是已六十五歲的金枝阿嬤,原先經營麵攤,但兒子與丈夫的相繼過世,家中頓失經濟來源,阿嬤也須獨力撫養三個孫子。然而對於甫動完膽囊手術又遭逢車禍的金枝阿嬤來說,無法從事勞動繁重的工作,工時也無法拉長,卻仍需撐起三個孫子的生活開銷,在社工的協助下,來到便當店工作。「雖然這邊的薪水沒有說很多,一個月一萬多元,但我自己節儉就好,現在兩個小孩都上高中了,車馬費、食量都增加不少,能讓孫子過更舒適的生活是我最大的心願。」金枝阿嬤眼神裡洋溢著溫暖,語帶堅定地說道。

金枝阿嬤獨力撫養三個孫子,希望他們能過更好的生活。 攝影/曾語昕

獲得更多時間陪伴孩子 加深情感交流

便當店每天僅營業中午時段,方便媽媽們下午能夠接小孩放學,回到家後享有更多時間陪伴孩子。

金枝阿嬤原先經營麵攤,工作繁忙,時常無暇顧及孫子的生活,「他們以前就是下課了來到麵攤跟我報告一聲,然後就回家。現在因為我下午就能休息了,能夠幫他們料理晚餐,還可以一起在飯桌上聊天,關心他們在學校發生的事情,我覺得很幸福。」金枝阿嬤說道。有一次,孫子因為單親的身分,在學校被同學取笑「沒爹沒娘」,內心受到創傷卻又無能為力,猶豫許久後決定向阿嬤訴說心事。「我就跟他說:『你還有阿嬤。』」金枝阿嬤語帶哽咽的說道。

面對命運的捉弄,單親家庭除了面臨經濟壓力,更須面對心理創傷,而家人的陪伴,對孩子或阿嬤來說,能夠彼此慰問,相互治癒,在親情的溫暖下,成為彼此的心靈解藥與依靠。

工作壓力減輕 得以溫和處理親子關係

而另一位員工,是來自山東的小珍媽媽,與先生離婚後,已獨自撫養三個孩子長達十五年。在1950 TABLE便當店工作之後,也多出了更多時間跟孩子溝通。「我大兒子是比較叛逆類型,曾經未滿十八歲偷騎路上的機車而被抓進警局;也酒駕過,他很排斥我的嘮叨。」小珍媽媽回憶從前,因為工作忙碌,回家之後又要花心力管教小孩,因此缺乏耐心,常用較激進的詞彙,因為過於求好心切而用錯方法,反而與兒子的關係越來越疏遠。

「現在因為工作壓力比較小,更願意傾聽兒子的想法,也知道他不喜歡我長篇大論,所以現在我們的溝通就是講重點就好。」小珍媽媽臉上多了幸福的笑容,工作時常減少,情緒上也更容易控制,與三個孩子的相處時間增多,「孩子每天回來會跟我分享在學校發生的事情,小兒子人緣還不錯,考統測之前收到了很多加油跟祝福,回來很開心的跟我分享。」小珍媽媽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說著與孩子相處的點點滴滴。

學一技之長 重拾職場自信

店長芷儀提及,在員工召募時,基金會並沒有限制門檻,希望讓有意願在餐飲這塊服務的家長們能來這邊工作,即便沒有相關經驗,只要通過職前訓練,經評估過後即能成為正式員工。

1950 TABLE便當店的特殊之處在於每天均提供不同的菜色,會在前一個月由員工及老師一同商量評估,依照市場行情價格做成本衡量,同時餐點也注重健康及色彩的搭配,由基本色紅、綠、黃組成,再搭配香料點綴,完成一份色香味俱全且顏色豐富的幸福料理。

「我們注重天然跟色彩的搭配,像是炒高麗菜,我們會灑上香料作顏色的跳脫;玉米筍也會以咖哩粉作基底翻炒,讓味蕾更豐富。」來自單親家庭的員工子文詳細的解釋。

1950 TABLE希望製作出兼具健康和美味的料理。攝影/曾語昕

有趣的是,許多媽媽們在從事這份工作時,也培養出對餐飲的興趣,平時生活更會注意各店家菜色的搭配及作法。「自從在這邊工作之後,平時走在路上,會去觀察餐點的呈現方式,擺盤技巧,外出吃飯時也會更注意菜色的口感及香料的運用,如果覺得不錯就會引用到店裡的食材上做改進。」小惠媽媽眼神散發著光亮,帶著些許自豪的說道。對這些長久未在職場工作的單親家長來說,能從工作中學習,產生興趣,進而從生活中細心觀察,再吸收學習,都是難能可貴的成長經驗。

除了藉由餐點課程學習之外,餐廳的員工也因為獲得了工作變得更有自信。小惠媽媽已經長久沒有工作,但在這邊就業之後,自信心提升了,「他們可能自己沒有意識到,但當他們自己完成一道料理,甚至完成一百份便當的大訂單之後,自然而然產生的成就感,這些微小的變化在潛移默化中改變他們對工作的態度。」店長兼家扶輔導社工芷儀笑著說道。也因為這樣的改變,讓他們知道自己可以因為努力,而達成任務,更能培養責任感,進而將這樣正向的職場哲學,帶給家庭及孩子影響,幫助他們走出貧窮。

走出劇場工作 單親孩子的職場試煉

而目前擔任主廚的林子文,是來自單親家庭的孩子,原先在劇場擔任行政工作,但收入不穩定,在社工的引薦下,來到1950 TABLE工作,也意外點燃對餐飲的熱忱。

子文努力過後成為餐廳主廚,對工作充滿熱愛。攝影/曾語昕

許多單親家庭的孩子在求學時期,容易因為家庭結構的不同而受同儕取笑。「這種取笑沒有父母的情況很常見啦!或是有些因為看你孤立無援,常常放話要打架或傳謠言想要惡意中傷你。」子文分享道,「那時候在這樣的環境下,我在國中時期也確實比較叛逆,後來進入家扶接受輔導之後,慢慢找出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讀了大學之後,子文轉身投入1950 TABLE的主廚工作,即便先前沒有餐飲的相關經驗,但經過老師的指導與金枝阿嬤的隨身提點下,時常教導子文烹飪技巧,短短半年進步神速。「現在我也負責餐點配置,決定每個月的菜色搭配,每天逛市場查看價格行情,在成本的許可下,做出多樣化的食材選用及搭配。」子文笑著說,神情裡透露著專業與對這份工作的喜愛。

1950 TABLE便當店,為弱勢家庭創造就業橋梁,讓單親家庭的孩子及家長得以擁有穩定生活之餘,也累積脫貧能力,進而改善家庭經濟,甚至能夠自立生活,翻轉人生。

採訪側記

1950 TABLE幸福桌子便當店是一間充滿溫馨感的餐廳,店內融合了基隆在地特色,營造地中海風情,隨著攝影機進入廚房,映入眼簾的是一盒盒新鮮的食材及熱騰騰等著裝入便當的配料,牆邊更掛著對單親媽媽們的貼心提醒:「衛生、溝通、新鮮」,從微小的細節裡,可以看出單親媽媽們對待每一份便當的用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0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31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2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887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24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09
推:
0
回應:
0

1950 TABLE餐廳 為單親媽媽打造友善職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