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隨時可能發生,以行動協助藥癮者及家屬|109 年度藥癮家庭處遇精進工作研習

文字-A A +A

露德協會耀家專案於109年8月28日辦理一年一度的藥癮家庭處遇精進工作研習,邀請到各個不同領域的講師與學員們分享過往的藥癮家庭服務經驗,而現今政府推動的「毒品零容忍」政策又對藥癮家庭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各領域的助人者們又能透過什麼樣的觀點協助藥癮者及其家屬呢?這是值得我們泡杯茶坐下來並細細深究並關注的議題。

以社區為基礎的藥癮家庭服務模式|露德協會秘書長 徐森杰、社工督導 李珈旻、社工組長 張雅玲、朝露治療性社區主任 伊魯秀一

徐森杰秘書長開場致詞即回觀這一年的藥癮工作,露德協會的藥癮工作一直是以家庭、社區為基礎的服務。民國93年藥癮愛滋大爆發的時候,本會就開始學習減少傷害模式,到了民國97年時,開始大力推展社區的減害過程式團體。秘書長強調,藥癮工作並非一個單位就能提供完善的服務,而需各個網絡單位串聯。

李珈旻社工督導分享本會的社區愛滋藥癮個案服務樣貌,在今年第二季服務了141人,性別男女比為8:2,年齡層以中、壯年為最多,而非鴉片類又占其中多數,確診合併精神共病已有3成多,比例上較以往增加許多。而在多重議題的藥癮個案中,多數仍持續復發難以自控或仍處於懵懂期,這也成了服務的難處之一。近年來本會致力於拓展社會資源網絡,協助個案尋找友善工作雇主協調.並且定期舉辦非鴉片類物質減少傷害團體(簡稱DA團體),對象以安非他命使用者為主,團體過程中會討論性、伴侶、家人等關係議題,亦會從中發展許多減少傷害策略。

張雅玲社工組長提到疾苦糾結互應模式,關注的是社會環境如何對健康造成影響,並力行生態系統之處遇以及建構緊密合作的藥癮處遇網絡。近年來也非常重視培力的重要性:家屬的培力、服務對象的培力以及培力專業人員,進以建構完善的支持網絡。

在服務中的困境主要有以下幾點:

  1. 工作人員之專業領域、背景差異以及影響看待問題的的角度。
  2. 病態依附的親子關係。
  3. 精神共病、人格違常疾患的處遇難以延續。

在面對服務困難時,我們也發現家庭工作的幾個重點

  1. 問題不放在藥癮本身,將重點放在藥癮者的生活議題。
  2. 穩定藥癮者本身,同時也能穩定案家狀況。
  3. 多元角度看待及了解藥癮者的次文化與特殊性。

朝露治療性社區伊魯秀一主任分享朝露農場於2012年開始服務時常被社會忽視的HIV/LGBT藥癮者,以培養規律的生活作作息及自我照顧管理,並且以農務工作中體會流下汗水到歡樂收成的過程,相互學習及建立信心。而朝露治療性社區是去年開始提供服務,朝露治療性社區的復原之路一共有五個階段:1.評估期2.準備期3.行動期4.維持期5.復歸期。

然而朝露的學習地圖是以八道光芒為基礎:生理、營養、環境、人際、感官、情感、靈性、理智。朝露治療性社區不只是治療,更是自療,甚至是自瞭的學習及成長歷程。而本會的理念為:「朝露是你復原路上,最堅定的支持;以及在朝露農場遇到最真實的自己。」

要滅火先要跟火學,穩定的生活就是治療—以家庭為中心的藥癮處遇 |嘉南藥理大學助理教授 李易蓁

李易蓁修習犯罪學及社會工作多年,本次以矯正社會工作觀點來介紹犯罪學,而助人者必須了解:每個人都有可教化的可能,但也有天生的犯罪者。易蓁老師提起在台南監獄的服務中,了解到很多藥癮者的次文化,後來也到性剝削的服務領域帶「好好談戀愛的團體」,這個團體不談理論及知識,僅聚焦在如何好好愛人,所以藥癮者有很多不同的面向及議題,助人者要懂得隨機應變,且助人者也要知道「沒有人比吸毒的人更有意志力」,並協助藥癮者注重藥癮帶來的傷害及風險,並要在當中取得平衡。

而助人者也要重視藥癮者除了面對藥物以外的其它問題,若介入藥癮者家庭工作,就要了解藥癮者在家中的角色、童年到成年的過程以及與家人的相處模式等面向。各種藥物對大腦造成不同的傷害,家屬需要面對藥癮者戒斷、負面、渴望快樂的反應,而當藥癮者或家屬開始出現抗拒時,助人者不一定要處理抗拒,因為抗拒本來就是人的能力展現,當個人的行為期望或自由受威脅時,迴避是保持自我形象方式之一,而助人者需要找到促進個案改變的動機。

在面對藥癮者時,以家庭支持為中心是困難的,因為藥癮者過去可能傷害了家屬很多很多,而導致家庭成員的不信任,可是大部分家人還是想關心藥癮者,助人者與家人需注意藥癮者復發的風險並強化藥癮者因應技巧,亦可試著讓藥癮者感受挫折,提升現實感,從而激發藥癮者改變的動機,助人者需抱持不責怪的態度,透過會談同理等技巧了解藥癮者的行為原因並找出其需求,慢慢修復藥癮者及其家屬長期的衝突關係,與非自願案主工作也需要尊重案主自決,可是工作者要有更多的引導和協助。

在藥癮者戒癮後,助人者或家屬就不主動談論藥物,以藥癮者的行為言語做評估,建議家屬與藥癮者回歸正常生活,以生活日常與關懷來維持減少對藥物的依賴。

助人者需不停激發藥癮者改變的動機、創造支持性環境,促進藥癮者的戒癮,戒癮的路很慢長,而過程中的支持很重要。

藥癮家庭評估|韓青蓉 社工師

「家庭角色並非永遠不變,一個家庭的互動關係非短時間建立,因此要改變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韓青蓉社工師透過案例分享,說明藥癮者特質,並透過依附理論、家庭生命週期和角色關係來解釋藥癮者與家庭的關係:

藥癮者特質:

  1. 在用藥者身上容易見到「誇大言詞」的特質
  2. 家庭「可載舟,亦能覆舟」,會給用藥者帶來壓力,卻也是資源之一。
  3. 有些用藥者的用藥理由是想突顯自己的社經地位。

依附理論

  1. 安全依附:表達與內在感受是一致的。
  2. 焦慮矛盾不安全依附的人:害怕拒絕、不講理、批評攻擊等等。
  3. 逃避退縮不安全依附的人:理性冷漠、害怕被人瞧不起等等。
  4. 常見的依附需求包含:被需要、被理解、被保護、被喜愛等等。

家庭生命週期及角色關係

  1. 生命週期:開始→成為夫妻→有嬰兒→有青少年→孩子離家→晚年。
  2. 家庭角色關係-家人間的共生依賴。講師認為藥癮者很難在家庭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改變家庭角色關係有助於改善用藥者回歸家庭
  3. 介紹Salvador Minuchin結構派家族治療概念

藥癮家庭個案研討|郭綜合醫院 高專 蘇悅中

「改變的瞬間隨時可能發生,將理念付諸行動,戒癮就有可能會成功」

郭綜合醫院的蘇悅中高專提及,物質濫用成癮有許多原因,如同一座森林,藥癮者需要的不只是相關知識,亦須去探討如何離開物質以及物質濫用背後的原因。助人者時常會被藥癮者挑戰是否用過藥或入過監,否則怎麼會理解藥藥癮者的需求?所以助人者須具備非常豐富的知識及專業才能面臨這些挑戰並進而協助藥癮者。

以鉅視系統去探討藥癮者的生態圖,並聚焦於藥癮者本身之身、心、靈及社會面向的改善,最重要的是個案要知道自身的問題是什麼,亦要關心藥癮者的脆弱因子:包含藥癮者的疾病及認知上的迷思,與藥癮者須不停的對話,令其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找出藥癮者的優勢能力,藉由藥物使用歷程的探討及相關策略,尤其可以利用許多戒癮成功小故事,引發並增強藥癮者的戒癮動機。

家庭是影響藥癮復發與否的重要因子,在許多研究中發現有家庭支持系統的藥癮者之復發率相對較低,但亦須許多服務促進家庭成員的友善支持或溝通。許多成癮者對於家庭的反應僅能考慮到藥物帶來的感受,隔絕了家庭的關心,因此藥癮者家屬的壓力亦須被重視,了解藥癮者家屬的痛苦,並對其同理,進而建立關係後可以疾病觀點帶入藥癮知識,讓藥癮者家屬擁有希望感,並學習建立健康的界線及溝通模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改變隨時可能發生,以行動協助藥癮者及家屬|109 年度藥癮家庭處遇精進工作研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