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分級太籠統 卡通修改引民怨

文字-A A +A

【記者陳俊宏、黃沛羽/綜合報導】

  日前許多國外引進的卡通紛紛遇上了大麻煩,從大家沸沸揚揚地討論的《航海王》,到大小朋友都喜愛的《海綿寶寶》,皆礙於電視分級制度,以及公益團體的介入,許多電視台為避免卡通間接影響兒童身心健康發展,迫使在播映之前將敏感畫面及字眼進行修改。部分觀眾對於電視台的作法表示不滿,且認為有些卡通並不適宜兒童觀看,對此,政府預計明年將擬定出更詳細的分級制度,希望能在觀眾收視權益及兒童身心發展上取得雙贏的平衡點。

  電視台將卡通再後製的做法儘管獲得許多家長團體的支持,但根據中正E報所製作的網路問卷調查發現(詳見圖表資料三),超過一半的忠實觀眾對於電視台再後製的行為表示不認同,甚至有7成的觀眾反應,經過電視台修改的版本,會降低自己觀看該卡通的意願。國立屏東教育大學幼兒教育系二年級王雅文認為,電視台除去敏感字眼及畫面的舉動不太必要,甚至有破壞原著的感覺。有些觀眾雖然認同電視台的作法,但卻對於《海綿寶寶》及《航海王》等卡通,是否適合給7歲以下兒童觀看產生質疑,會資三陳怡菁表示,像《海綿寶寶》這類的動畫,必須要有家長陪同觀看,否則兒童不太適宜觀看。有些觀眾也指出,台灣對於卡通的電視分級過於籠統,明明不適合給孩童觀看的卡通,卻還是歸類在普遍級?,希望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以下簡稱NCC)能擬定更詳盡的電視分級制度。


台灣四級別電視分級制度,自民國八十九年一直延用之今。

圖片來源/NCC網站提供


  對照台灣擬定的電視分級制度,美國將其制度分類為六種範籌,而《海綿寶寶》、《航海王》等卡通在美國是屬於七歲以下不得觀賞的節目,相較於台灣將大部分卡通皆歸類於普遍級的作法,有觀眾希望,與其讓電視台再後製,不如仿效美國制度,如此就能避免孩童觀看時受到影響,也能讓一般觀眾享受完整的卡通。對此,NCC傳播內容處處長何吉森指出,台灣的普遍級範疇太過廣泛,致使許多卡通必須加以處理,NCC於明年將與學者、專家重新檢討台灣電視分級制度。而針對卡通中敏感的畫面及對話,何吉森強調,NCC從未因為電視台沒有針對敏感?容消音或打上馬賽克而進行核處,但因為其他官方單位及公益團體特別關切其?容,再加上現今電視台都只做最簡單的處理,故所播出的卡通?容僅是做馬賽克或消音迴避。

  若台灣對於卡通的分級制度有更詳加的規畫,是否就能解決台灣所播映的卡通備受局限的問題?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副教授蘇峰山了當地說:「頻道不分級,光是電視分級有什麼用。」此外,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助理教授管中祥也指出,台灣的電視分級往往只重於形式及規則,詳加擬定分級制度對於某方面而言固然重要,但另一方面更應當去監視電視台在引進外國卡通時,有無選擇真正落實教育兒童的動畫。若要改善卡通對於兒童的影響,學者除了建議修改電視分級制度,在收視習慣及對待孩童的教育方式等方面也要改變,才能做到全面的改善。

  NCC最快將於明年擬定出新制度,然而現在卻有許多觀眾,因不滿電視台再後製的作法,而發起拒看的聲明,對此,何吉森提出建議,若觀眾反應觀看動畫時易被畫面中的馬賽克影響視覺,則可以向NCC單位反應,NCC有權利及義務告知電視台,請他們利用警語或更改播出時段作以改善。像是日前因抽菸畫面被打馬賽克的卡通《航海王》,因為有太多觀眾反應已經影響到他們收視的權益,NCC傳播內容處因此下令該電視台必須運用馬賽克以外的做法處理。

  目前台灣的電視分級制度自民國八十九年就一直延用至今,何吉森表示,傳播產業日新月異,十多年前所制定的規範,多少已不適用於現今社會。究竟電視分級制度需不需要修改?儘管各方認知不一,但無論如何,電視台為求符合普遍級制度而修改的卡通版本,已經影響到觀眾收視的意願。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498則報導
2,176則影音
56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2,313
推:
1
回應:
0
2:47

與自然共伍 官田菱角種植之路

2024-03-25
瀏覽:
2,188
推:
18
回應:
1

華德公園整建 要拆要蓋誰知道?

2024-03-25
瀏覽:
1,891
推:
0
回應:
0

顛覆傳統 臺灣特殊送行文化

2024-03-18
瀏覽:
3,466
推:
0
回應:
0
2:58

戲台後的國寶 布景彩繪師

2024-03-18
瀏覽:
6,388
推:
66
回應:
0
2:58

循環經濟 嘉義縣回收蚵殼再利用

2024-03-18
瀏覽:
4,644
推:
47
回應:
0
6:29

街頭藝術 文化的舞台

2024-01-12
瀏覽:
12,167
推:
2
回應:
0
8:28

漁:漁獲量銳減 近海漁業情勢差

2024-01-12
瀏覽:
21,795
推:
1
回應:
0
5:51

中正來了 然後呢?

2024-01-12
瀏覽:
10,023
推:
0
回應:
0
6:50

時代旅人 承載百年記憶朴子布行

2024-01-12
瀏覽:
39,742
推:
159
回應:
5

電視分級太籠統 卡通修改引民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