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保存村落、催生「光屋公益」人文空間

文字-A A +A

藝術保存村落、催生「光屋公益」人文空間

曾經在2006年透過藝術保存下桃園「憲光二村」成為眷村文化保存基地的的文化工作者陳亮亮,因緣之下在臺中與老屋再次結緣,這次將以人文空間的形式與這棟年紀將近半世紀的建築產生跨時代的互動對話。

從藝術出發、賦予凋零村落新生命

陳亮亮與Aura藝術工作團隊合作的《春天‧憲光‧此曾在》裝置藝術展曾獲得「文建會年度藝文獎助」,以及入選國內著名「台新藝術獎」的肯定,讓政府重視到在地文化保存的價值,把整個凋零的村落保存下來,成立「移民博物館」紀錄這群戰爭移民的故事。

桃園播種、生根台中

正因為参與「憲光二村」駐村藝術家行動,讓陳亮亮首次接觸到老屋的溫度,更體認到臺灣地景亟需保存這些具有時代風味的建築。

十五年過去,政府對於舊空間活化的概念漸漸成型,她也在此時再次與臺中老屋結緣。在參考過全臺灣相關建物的使用方式之後,她決定以「點亮小巷,讓老屋發光」的概念,結合多元人文活動,催生在地文化、找回屬於臺中大連西街的故事。

3米小巷連結人情味、創造空間價值

   這棟位在三米小巷的老屋將命名為「光屋公益」。陳亮亮計畫運用外部連結、創造豐富多元的課程與活動,開啟小巷人文公益空間、帶動人暖、心暖、地方暖,創造空間的正向價值。

目前這個空間正在整修中,並積極邀請來自臺北、臺中、高雄的公共藝術家、教育工作者與公益家……等不同領域的文化工作者蒞臨演講,打開這個巷弄的生命力,再造老屋新價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8.21

光屋公益

加入時間: 2020.08.21
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與紅麴創生結緣、陳亮亮投身台中老屋活化

2020-09-05
瀏覽:
2,017
推:
57
回應:
0

藝術保存村落、催生「光屋公益」人文空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