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特別的傷患 李*林&郭*蒼 重生勵志故事分享會 【倖福者聯盟】(1部影片)

文字-A A +A

高醫特別的傷患 李*林&郭*蒼 重生勵志故事分享會  【倖福者聯盟】(1部影片)

重大外傷已經蟬聯國人十大死因第六位十二年,死亡人數更勝於有國病之稱的肝硬化許久。同時也是24歲以下國人死亡原因的第一位,以及25-44歲國人死因的前兩位。然而,重大外傷所獲得的經費與資源一直以來卻遠較其他疾患少許多。優質外傷照護學習則根基於成功的外傷處置經驗,也需要更多優秀的人才及經費的投注。

根據統計,有百分之35的外傷病人死於未控制的出血,而且當嚴重外傷發生時,如果未能及時控制出血,病患就可能在5分鐘內死亡。是以在2012年桑迪胡克小學槍擊案發生後,美國外科醫學會發現許多傷患是死於未能控制的出血,即開始推展出血控制的課程,希望能改善外傷病患的預後。並在2015年獲得白宮的支持,希望能訓練出更多的美國民眾在第一時間停提供外傷病患及時的出血控制,拯救更多的生命。

今(5)日(週六)高醫外傷及重症外科與台灣外傷醫學會,在高醫共同舉辦2020外傷教育課程,其中一堂課程安排外傷案例分享,特別分享一位因重大外傷嚴重出血,導致送抵高醫已心肺休止,但搶救後順利出院的案例。講課中特別邀請兩位歷經重大車禍,經高醫附院團隊搶救存活且重返社會生活的個案,現身為自身承擔過的苦痛歷劫經驗分享社會公民。今日參加外傷教育課程者,除了醫院端的醫護夥伴外,另邀請曾參與院前救護的夥伴一齊與會。而高雄市消防局劉一娟專委及當初現場救治兩位個案的第一線救護團隊也特別撥允蒞會參與經驗分享。並於講課中倡導強化外傷防護網,超前部署社區止血衛教的概念。

講課主題個案分享重生故事:

李*林先生:(主角之一)

64歲男性,他在今年六月的某個清晨,騎摩托車時遭違規汽車衝撞,當場下肢與身體分離而殘留於機車上。抵達現場之救護員初步檢傷後發現截肢處嚴重失血,立即給予初步處置並打上點滴注射靜脈輸液。不過李先生抵達醫院前仍因失血量過多而呈現呼吸心跳停止的狀態。接手的急診現場醫師們立刻啟動外傷團隊進行搶救,並於殘肢執行絞式止血帶的固定減少血液的流失,同時輸血給予積極復甦治療。李先生於急救後逐漸恢復心跳、呼吸,隨後行損害控制手術,術後進入加護病房照護。於加護病房期間還曾併發多重器官衰竭,但在外傷重症團隊的努力治療之下,他的各項器官功能都逐漸恢復,昏迷指數也由剛到院時的最低3分,逐漸恢復到完全清醒的最高15分且成功脫離呼吸器,歷經39天療程後終於清醒康復出院。

郭*蒼先生:(主角之二)

兩年半前(當時郭先生20歲)因重大車禍,由屏東轉診至高醫。當時的他骨盆嚴重骨折、雙下肢骨折、腹部鈍傷又肝臟撕裂傷,於抵院時就已經出現出血性休克情形。歷經加護病房照護及後續多次手術,逐漸康復。而出院二年後,再次接受骨盆重建手術,目前恢復良好,已能自行穩定行走。更令人值得欣喜的是,郭先生目前已重返求學軌道,就讀社工系中。他希冀日後能透過自身曾經的苦痛經驗,配合社工職能歷練,造福更多的傷患。

高醫特別的傷患 李*林&郭*蒼 重生勵志故事分享會  【倖福者聯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高醫特別的傷患 李*林&郭*蒼 重生勵志故事分享會 【倖福者聯盟】(1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