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牧食堂」開課 6國新住民文化料理免出國體驗

文字-A A +A

為促進新住民與台灣民眾融合,天主教善牧基金會高雄中心(鳯山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自9月13日起規劃推出6堂「善牧食堂」課程,來自越南、俄羅斯、印尼、柬埔寨、尼泊爾與中國內蒙古新住民將開課與民眾分享「越式美味炸春捲」、「傳統俄羅斯布林餅」…等家鄉料理與文化,不用出國就能體驗異國情趣,歡迎大家報名參加。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自民國92年起在新北市與高雄市成立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協助新住民姊妹適應台灣生活,提供新住民家庭支持與陪伴,紓解跨國婚姻所面臨的壓力,目前在台北、新北、台中、高雄、宜蘭等地,共設有6個服務中心,每年服務人次達4500人。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表示,許多新住民來台已經十多年,卻仍覺得與台灣社會格格不入,一方面是因為許多民眾對於新住民並不認識,另一方面是有部分民眾對新住民存有刻板印象,認為她們一拿到身分證就會離開,或是來騙錢等等,但這些都是很少數的個案,大部分的新住民家庭其實與一般的家庭沒有什麼二樣。

為拉近民眾與新住民的距離,減少彼此的想像與偏見,善牧自今年9月起邀請6國新住民推出6堂善牧食堂課程,以大眾喜愛的「食物」為主題,邀請民眾來體驗異國料理與文化,透過面對面的方式,民眾也能更了解新住民的故事,增進彼此的認識。善牧1日上午特別假JC廚房分享課程內容,期盼更多民眾一同來參加。

善牧食堂講師分別有來自越南的范玉雲、俄羅斯的高珊珊、柬埔寨的徐閤芸、印尼的卓瑜芳、尼泊爾的柯沃靼及中國內蒙古的王芳,將帶來「越式美味炸春捲」、「傳統俄羅斯布林餅」、「柬埔寨苦瓜封與甜點」、「印尼養身薑黃飯」、「尼泊爾馬鈴薯沙拉及烤肉」、「內蒙古羊肉汆麵及醋溜土豆絲(馬鈴薯)」六堂課程。

來自尼泊爾的柯沃靼是唯一的男性講師,他與太太在尼泊爾相識相戀,來台生活已經15年,目前有二個小孩的他說,因為太太與小孩不習慣尼泊爾的氣候,加上台灣的生活很便利,因此選擇留在台灣。平常負責料理家裡晚餐的他,將教家人最喜歡的尼泊爾馬鈴薯沙拉與烤肉,也是在台灣難得一見的尼泊爾料理。

而來自越南的范玉雲,平常擔任學校多元文化志工,她說,這次將會教大家做創意越南炸春捲,她將用台灣的春捲皮來包越南的料,同時也象徵來自不同的文化,彼此包容才能變得更好;來自俄羅斯的高珊珊則分享,民眾對於俄羅斯總是停留在「戰鬥民族」、「伏特加」等印象,這次她要分享在節慶時才會吃的布林餅,想了解俄羅斯的文化與風味的民眾,千萬別錯過。

來自印尼的卓瑜芳有一手好手藝,平日在高雄新住民市集推廣印尼文化與美食,並販賣拿手的辣椒醬及椰奶醬,然而瑜芳在來台灣前根本不會做菜,嫁到台灣前,家裡有幫傭負責料理三餐,她說,剛來台灣時每天都被關在家裡做家事,壓力真的很大,特別是在先生受傷沒辦法工作時,家裡的經濟壓力大到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幸好遇到善牧基金會的社工,社工協助她販售母國特色料理來支撐家計,家庭的狀況總算慢慢穩定下來。在課堂中她將教大家做印尼的薑黃飯,薑黃飯只有在節慶時才能吃到,它不只有飯,還需要有許多的配菜,是一道可以吃到多種印尼滋味的料理。

來自中國內蒙古的王芳,來台灣已經23年,她說許多人對於內蒙古總帶著好奇的眼光,這次她會與大家分享內蒙古的文化之外,也會教大家她平常最常做的內蒙古羊肉汆麵及醋溜土豆絲(馬鈴薯),簡單又好吃,大家不用擔心學不會;至於來自柬埔寨的徐閤芸,記者會當天無法到場,不過她說,柬埔寨是物產很豐富的國家,苦瓜是一年四季都吃得到的料理,她將教大家做出不苦的柬式苦瓜封及甜點,還有準備有獎徵答的小禮物,邀請大家一起來參加。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表示,這次活動很感謝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經費補助,以及JC廚房贊助活動場地,雖然疫情造成民眾無法出國旅遊,但很歡迎大家來參加善牧食堂活動,不用出國一樣能體驗到異國文化,報名請上善牧基金會官網http://www.goodshepherd.org.tw/chtw/或洽07-338-0618、07-719-1450。

 

●新聞聯絡人

善牧基金會宣導企劃部副主任   鄭雅婷 (07) 338-0618轉10 / 0929-578-892

善牧基金會高雄市區主任       鄭雁文 (07) 719-1450

-----------------------------------------------------------------------------------------------------------------

天主教善牧社會福利基金會簡介

民國76年承接全台第一個少女中途之家,種下一顆服務種籽,從服務中發現需要,開展出環環相扣的服務。30多年來,善牧長期關注婦女兒少的議題,致力服務受暴婦幼、不幸少女、棄虐兒、目睹家庭暴力兒童、未婚小媽媽、高危機青少年、中輟生、年輕爸媽、單親家庭、新住民家庭、原住民家庭及人口販運被害人,全台服務據點43處,為台灣婦幼保護工作的先驅。

 

善牧食堂課程表

越式美味炸春捲

時間:109年9月13日(日) 09:00-12:00

地點:善牧高雄中心(高雄市鳯山區大東二路100號2樓)

報名連結:https://bit.ly/3j4UM3M

 

創意俄羅斯布林餅

時間:109年9月27日(日) 09:00-12:00

地點:善牧高雄中心(高雄市鳯山區大東二路100號2樓)

報名連結:https://bit.ly/2Ovetnf

 

柬埔寨苦瓜封&甜點

時間:109年10月24日(六) 09:00-12:00

地點:JC廚房(高雄市鳯山區力行路203號3樓)

報名連結:https://bit.ly/2ZAu77o

 

印尼養身薑黃飯套餐

時間:109年10月31日(六) 09:00-12:00

地點:JC廚房(高雄市鳯山區力行路203號3樓)

報名連結:https://bit.ly/3fyBjXd

 

尼泊爾馬鈴薯沙拉&烤肉

時間:109年11月14日(六) 09:00-12:00

地點:JC廚房(高雄市鳯山區力行路203號3樓)

報名連結:https://bit.ly/2OwAnGW

 

內蒙古羊肉汆麵&醋溜土豆絲(馬鈴薯)

時間:109年11月21日(六) 09:00-12:00

地點:JC廚房(高雄市鳯山區力行路203號3樓)

報名連結:https://bit.ly/3h5wGEd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10.31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9.10.31
4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協助弱勢兒童成長 善牧邀您支持課後照顧服務

2023-12-12
瀏覽:
1,836
推:
0
回應:
0

善牧「WAWA的MATA」兒童攝影展 看見孩子的心聲

2023-11-13
瀏覽:
5,329
推:
29
回應:
0

善牧大專生分手調查 逾7成缺溝通技巧

2023-08-11
瀏覽:
2,172
推:
0
回應:
0

新住民擔任社區素人講師 教民眾手作與預防暴力

2023-05-16
瀏覽:
3,494
推:
18
回應:
0

家創兒服務難度高 善牧攜手連俞涵籲愛心捐款

2022-12-02
瀏覽:
1,902
推:
46
回應:
0

走進大自然 善牧蘆少營隊原野探索

2022-10-13
瀏覽:
2,307
推:
0
回應:
0

「善牧食堂」開課 6國新住民文化料理免出國體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