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最前線 居家服務員大不易 onTV

嵌入:
文字-A A +A

  早上九點,擔任居家服務員的黃麗珠早已開始了一天的工作,動作熟練的協助長輩上下床、耐心的照顧。居家服務員的角色,在長照政策中就像是不可或缺的小螺絲釘,深入至失能者的家中,協助他們的生活。

  居家服務員 黃麗珠:「我剛開始是沒有想要從事這個行業,是因為自己的媽媽生病,都沒有去跟他服務,自己的媽媽都沒有服務到,後來媽媽往生之後,我才去上課,上課出來就開始從事這個行業。」

  從事居服員即將邁入第十個年頭的黃麗珠,正嫻熟的替失能者整理儀容。居服員負責的工作十分多元,不同的服務項目有不同的計價,能依照個案的需求進行選擇,例如協助洗澡、肢體關節活動、整理環境等等。談到工作中的不順心,他舉例像是個案不配合、被當成清潔工等等的情況,難免會發生。

  居家服務員 黃麗珠:「這個工作為什麼會支持我,讓我一直做下來,其實這個工作說實在的,也是蠻累的,夏天真的是蠻累的,但是我是覺得說,我們本身自己也會老,我都會想這樣子,所以就是忍耐、忍耐,一天過去、一天過去了,也是讓我這樣子慢慢熬,就熬過來了。而且跟老年人相處這樣子,我是覺得說也是蠻有趣的。」

  有了居服員定時至家中的服務,失能者除了生活品質上的提升,和居服員的互動,也帶給他們好心情。

  被照顧者 李莊秀琴:「他這樣給我洗澡、洗頭,又幫我洗衣服,又帶我到處走、到處運動,這樣比較快樂。」

  被照顧者家屬 李江村:「這些長照的人有受過訓練,所以她在跟一個老人家的互動方面,可能比我們要來的親切一點,或者是說講個話,或是陪他做運動,各個方面他老人家比較能夠接受,而且做的也比較開心。」

  逐漸要邁入超高齡社會的台灣,需要接受長照服務的人數日漸增加,我們要面對的是一個老化嚴重的社會。居家服務員的出現,已是不可或缺的存在。

 

  記者曾霈榆 彰化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20.07.15

霈榆

加入時間: 2020.07.15
4則報導
4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36

最佳虻友 黑水虻成廚餘爆量救星

2021-10-28
瀏覽:
2,800
推:
66
回應:
0
2:54

卦山力藝術祭 和在地連結對話

2020-08-18
瀏覽:
1,970
推:
177
回應:
0
2:40

歌仔戲研習營 串起新世代橋梁

2020-08-12
瀏覽:
2,749
推:
181
回應:
0

長照最前線 居家服務員大不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