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疫情視訊教學 龍華科大陸生仍獲CADA國際概念藝術設計大獎

文字-A A +A

2020 CADA國際概念藝術設計獎日前公佈得獎名單,龍華科技大學文化創意與數位媒體設計系謝佳睿、雷蕾、林惜茹及蘇安愉,由系上林念鞍老師指導,「Bamboo skewer shredder」從兩萬多件優秀作品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榮獲銀獎佳績;「LIFE SUCCOR」及「BAS Lamp」兩件作品則獲得優秀獎肯定;由於本次獲獎同學皆為大陸學位生,因疫情關係無法來台,學校提供完整視訊設備,讓求學不間斷,同學靠著自我要求和努力,獲得亮眼成績,表現備受期待。

2020 CADA國際概念藝術設計獎的前身是大阪概念藝術設計獎,已經在日本舉辦3屆,本屆設計獎由日本大阪視覺藝術協會主辦,並由上海翕然藝術中心、臺北藝術發展協會、韓國商業設計協會承辦,總報名人數達1萬2,133人,參賽作品數更高達2萬1,766件。此次國際性賽事徵稿,期望提高藝術多樣發展及對概念藝術、科技藝術、交互藝術等新藝術模式發展及設計商用研究。

龍華科大師生團隊榮獲銀獎作品「Bamboo skewer shredder」,是由文創系謝佳睿與雷蕾同學共同創作。作品從親身生活體驗發想,民眾常在小吃所使用的竹籤,既不環保又危險,對清潔人員更是個隱性危機,不小心就會受傷。因此,同學運用植物纖維製作竹籤,並設計專用的機器將其搗碎,最終產生的粉末,還能做為再利用的肥料,可謂一舉數得,是環保好幫手,獲得評審高度讚揚。

獲獎成員謝佳睿說,這次的作品能夠在競賽中獲得銀獎,相當驚訝與開心,創作過程中,發現生活中其實有很多待改善的問題,但大家都習以為常,不以為意。他們希望透過設計,解決人們不在意卻存在的問題,不論大小,只要能改善人們的生活,都值得去努力。

獲得優秀獎作品「LIFE SUCCOR」,是由文創系林惜茹,蘇安愉,雷蕾同學所共同創作,由於新聞常出現猝死案件,大多數都是因為心臟出現了問題,在黃金搶救時間前,若是有積極的搶救,就有機會避免悲劇發生。因此同學設計出一款戴在手上的心律偵測器,可隨時注意心律狀況,並在病況發生前警告病患,並在發生後,即時通知最近的醫院與路人,對於高風險族群實為一大福音。

另一件同樣獲得優秀獎作品「BAS Lamp」,則是由文創系林惜茹,蘇安愉同學共同創作。設計作品為一盞直立式燈具,透過古代的秤重工具「秤桿」做為發想,希望透過重量的差異,去控制燈具的高低角度,讓燈具不但具有照明的功能性,也能在操作時,增添互動的儀式感,提升產品的趣味性。

獲獎同學蘇安愉提到,這學期因為疫情關係,無法到台灣上課,感謝學校安排視訊上課,讓他們能持續不間斷的學習,也感謝老師密集地與他們線上討論,讓作品能透過討論而更加成熟,進而得到評審的青睞。

指導老師林念鞍指出,透過生活上的親身體驗,找到設計的靈感與方向,是這幾件得獎作品的共通點;他鼓勵同學大處著眼,小處著手,將生活上的每件事做好,將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

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特別恭喜獲獎同學的優異表現。他指出,優秀作品呈現,必須要面面俱到,同學發揮奇思妙想,結合實體作品展現的學習成效,不僅有效強化自信心與競爭力,而透過參賽累積經驗,日後必能在職場上成為傑出的文創產業人才,期待未來能持續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6.23

李強生

加入時間: 2020.06.23
408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因疫情視訊教學 龍華科大陸生仍獲CADA國際概念藝術設計大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