戽斗救星正顎手術 一解脹氣之苦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市報導〕正顎手術讓「戽斗帝王」變身「型男總裁」,更讓他揮別脹氣所苦,展開新的人生下半場。42歲的明昌國際工業二代接班人張庭維,由於先天遺傳因素導致咬合不正,年輕時僅靠臼齒將食物簡單磨碎就囫圇下肚,邁入中壯年後因長期脹氣治不好,發現原因竟是「戽斗」,經歷兩年忐忑的求醫過程,放棄北部名醫的治療,決定在彰化基督教醫院口腔外科主任蘇竣揚、齒顎矯正科醫師李慈心教授聯手合作下,順利完成3D列印輔助微創正顎手術與術後矯正,身體也恢復健康。

張庭維表示,家族遺傳有咬合不正的問題,年輕時身體健康未受影響,卻在事業起飛、邁入中壯年時,開始容易消化系統不適、甚至脹氣,尋醫多次未能改善之後,才讓他想起牙醫師曾經提醒「咬合不正到最後會影響消化系統!」,經過與醫師討論後,決定於今年5月進行手術,並著手調整自己的身體狀況,

張庭維說,為了術後能順利獲得穩定良好的咬合,在準備手術的過程中,他同時接受齒顎矯正科醫師李慈心的矯正治療,術前以固定矯正裝置擴張上顎,並做吞嚥訓練,以便術後舌頭適應新的位置,另外也找了健身教練進行減重、調整體能,培養定期運動的習慣,讓自己術後恢復速度更快。

蘇竣揚指出,正顎手術的患者年齡層大多落在40歲以下,因為40歲後會有許多「包袱」,不論是在工作或是家庭,張先生是萬人之上的公司大董事長,又是兩個孩子的爸爸,所以不容許有任何一點閃失,很多人會擔心因為正顎手術後會『變臉』,讓原本熟識的客戶、員工、朋友們認不得,又擔心手術的風險以及手術後可能要很久的時間恢復造成家人的牽絆,從此放棄這個希望。

蘇竣揚表示,評估過張先生的狀況後,建議他先進行3D正顎模擬,模擬未來臉型的改變趨勢,也讓他能夠參與改造計畫,客製化量身打造他的臉型,也因張先生看過手術模擬影像,加上手術後不需要綁牙,恢復期只需一到兩週,不影響工作和造成家人負擔,綜合種種因素,使張先生放心把自己交給彰基的團隊。

蘇竣揚說,手術非常成功,且因為張先生平時有運動習慣,手術隔天就恢復良好出院,術後只進行一週的流質飲食,張先生十分配合且積極復健,不論是口腔衛生的維護、發音練習、張口練習、冰敷、熱敷加按摩,都百分百做到位,所以順利於第二週開始進行軟質食物,並且於手術一週就回到工作崗位,目前恢復一切良好,也未出現雙下巴或是皮膚下垂的問題,除了患者積極復健,這項手術不需要將牙齒綁起來而不能張嘴也是恢復迅速的關鍵。

張庭維強調,正顎手術後最不習慣的是口腔內的空間改變了,舌頭肌肉需要重新適應、吞嚥與發音共鳴也需要重新訓練,但經過矯正科李慈心醫師的指導,他抓住空檔就練習用舌頭頂上顎,更在繁忙工作中每天抽時間進行正音訓練,一個字一個字念發音,不只把台灣國語改掉、連台語以及過去無法順利捲舌的英文發音也越來越流利;另外,術前以固定矯正裝置調整齒列,也於術後三個月改為隱形牙套繼續矯正牙齒。

蘇竣揚也提醒民眾,忽略咬合不正問題極可能導致問題越來越嚴重,使人生下半場生活品質、營養攝取甚至健康狀況受到影響,如有咬合不正狀況,建議可到彰基口腔外科門診諮詢接受評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0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1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6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08
推:
3
回應:
0

戽斗救星正顎手術 一解脹氣之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