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露基金會第三十七屆文化之旅~擁抱傳統 深耕鄉土

文字-A A +A

很多孩子第一次見到海牛,相當興奮。

家扶孩子在鹿港老街文化巡禮認識古蹟。

文化之旅學員種下蜜源植物,希望吸引更多蝴蝶覓食。

 

維他露基金會第三十七屆文化之旅~擁抱傳統 深耕鄉土

近兩百名家扶兒童暢遊彰化傳統小鎮 嗨翻台中麗寶樂園

    南台中家扶承辦維他露文化之旅活動,今年來到中台灣,自8/21至23日為期三天兩夜,主要走訪彰化鹿港、社頭、芳苑等傳統小鎮,安排文化巡禮、生態導覽、海牛車隊體驗等,還有小朋友最嚮往的台中麗寶樂園,邀請全台13個家扶中心194位的國中小兒童參與,希望讓孩子更認識傳統文化、貼近鄉土。

    南台中家扶的小亭剛升國一,是第一次參加過夜活動,因為平常不太有機會在外面玩那麼長時間,當社工老師提出邀約時小亭很開心,「感覺會很好玩。」此次行程有小亭到八卦山走天空步道,到清水岩生態園區看蝴蝶,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坐海牛車,「因為現在很少機會看到牛,覺得很新奇,而且我發現牛會邊走邊叫耶!」小亭特地在鹿港老街上的餅舖買了牛舌餅和仙楂餅,說要帶回去跟媽媽分享。

    近年每次的文化之旅都有離島的家扶兒童參加,對他們來說,離開家鄉搭乘飛機到外地旅行是相當難得的經驗。金門家扶社工洪哲偉這幾年都協助文化之旅出隊,表示帶著離島的家扶孩子們在台灣北中南走透透很是難忘,小孩途中會不斷詢問這是甚麼、這是哪裡,好像劉姥姥進大觀園每一樣都好奇,哲偉不厭其煩跟他們說明,看到小朋友專注聆聽、享受營隊帶給他們的快樂,他也覺得很高興。

    但因為帶隊的社工哲偉是男生,參加營隊的學員有男有女,對於小女生的照顧讓他覺得有些困擾,例如晚上巡房時就都要麻煩女性社工協助,當小女生要去廁所也要請女性社工陪同。因此,今年金門家扶特別安排讓高一的小潔一起參與文化之旅,成為年齡最長的學員,因為她被賦予特別任務,擔任隊中的大姊姊幫忙照顧五個小女生。

    小潔出身單親家庭,家中經濟仰賴父親一人,父親在保全公司上班,多以值大夜班為主,小潔常放學後留在學校參與社團活動,學業上也經常督促自己。即使很多時候是自己一個人,小潔把自己生活打理得有條不紊,去年獲得家扶自強兒童表揚。小潔之前曾參與過文化之旅,很珍惜每個可以參與家扶活動的機會,她明白自己這次出遊別有意義,也希望能幫上忙,回饋自己一點力量。

    旅程中帶孩子參訪彰化台語文創意園區、八卦山生態遊客中心、社頭清水岩及鹿港老街,也到芳苑進行海牛體驗及遊玩台中麗寶樂園。孩子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清水岩種下蜜源植物,看到蝴蝶飛舞,他們都很高興為地球為我們的環境做了一件很棒的事情,也期待種下的蜜源植物可以長大開花,吸引更多蝴蝶覓食。

    南台中家扶主任王金敦表示,暑假安排多元的營隊活動,豐富弱勢兒少的生活經驗。我們重視機會教育,叮囑孩子行囊如何準備、提醒在外如何注意安全等,透過實際行動讓孩子從中學習、建立正向人際互動,有助他們人格與能力的養成,儲備未來自立的能量。今年文化之旅南台中約有一成是第一次參與過夜活動,很考驗社工和志工臨場反應,要處理小孩想家、睡不著等問題,最後都有順利參與完全程。

    文化之旅圓滿成功特別感謝在地彰化家扶大力協助,彰化家扶後援會團體致贈每位兒童伴手禮,謝謝彰化家扶扶幼委員會主委廖慧珠、永久認養人聯誼會會長謝芬蘭、彰化家扶中心主任王震光出席活動勉勵。也謝謝南台中家扶扶幼委員會支持,孩子們都感受到滿滿關心與呵護。此外,感謝海巡署中部分署第三岸巡隊芳苑安檢所,於芳苑海牛體驗時進行水域安全宣導並協助海邊安全維護。

    維他露基金會執行長侯至祥表示,鼓勵孩子們有機會要常常走出戶外,親自去走去看,到處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有很多是課本上學不到的,希望他們體驗團體生活的美好,為童年歲月中留下快樂回憶,所有行程景點安排也都有其意義,期待培養孩子們文化底蘊,認識台灣也認識自己。

    文化之旅由維他露基金會主辦贊助經費,讓經濟弱勢家庭的孩子也能有走出戶外增廣見聞的機會,至今連續37年舉辦,累計有七千名家扶兒童受惠,今年受邀單位包括基隆、台北、新北、新竹、苗栗、彰化、雲林、北高雄、南高雄、澎湖、金門、馬祖以及南台中家扶等13個單位。感謝維他露基金會讓各地家扶孩子不僅有靜態的學習,也有動態的體驗,從每次的觀察和接觸,累積生活常識,也藉由和不同居住地孩童的互動,學習到相互包容與尊重,更能夠以彼此的家鄉文化做為交流。(完)

 

支持我們,一起成為弱勢孩子翅膀幫助飛翔

✅線上捐款 https://donate.ccf.org.tw/55

✅郵政劃撥 戶名:南台中家扶中心 / 帳號:00271335

✅專人服務 台中市西屯區甘肅路一段67號

文化之旅學員體驗乘坐海牛車。

文化之旅學員認真聆聽生態導覽。

文化之旅學員體驗祈福鳥襪子娃娃DIY,成品覺得滿意。

文化之旅學員體驗餅乾製作DIY。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6.30

台中市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30
253則報導
9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維他露基金會第三十七屆文化之旅~擁抱傳統 深耕鄉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2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2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