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東國小推動鄉土教育有成,學童台灣俚語也能朗朗上口!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員林市報導)

員東國小致力推動的鄉土教育,先從認識自己的社區語文化開始!

“未食五月粽、破裘毋願放”、 “食魚食肉嘛著菜甲” 如果要您就讀國小的子女 用台語唸出上述的字句時,他們懂得這句話的涵義嗎? 在彰化縣員林市的員東國小教學天地裡,很多小朋友不只可以說出流利的台語,更有很多會唸出台灣俚語的正確讀法跟解釋意義!因為他們的學校用心推動鄉土教育及本土語言在教學情境下所塑造的成果。

"飲水思源"社區的耆老告訴員東小朋有古早食水景的重要!

"我們員東國小十多年來一直把本土語言教學列為校務重心”凃惠萍校長表示: 因為電視或網路媒體的影響造成現代的小孩長期以國語為溝通方式,但他們父母也因為要與子女溝通而多使用國語,長期影響下來讓祖父母與孫子女間產生了言語的距離。所以十多年前員東的老師們即推動鄉土教育&本土語言對學童的互動教學,透過課本、遊戲帶動及戶外教學等方式讓學童們的語言能力增進。

在藤山步道,員東國小學童知道諺語的意思!

當然,鄉土教育不是只有會說台語就好!只要能列入教材的教學都會是凃校長與教師團隊致力的方向。就比如今年暑假期間所安排的暑期樂學營活動,除了請台語教育很頂尖的蕭俊傑老師授課外,在戶外部分特地安排江九和古厝巡禮好讓學童了解大家族演進的過往。此外為讓學童們知道台灣早的俚語與諺語的貼切校方更安排藤山步道的行程,在一邊走一邊猜謎解答的師生互動下而能更了解本土文化的可貴與價值。

鄉土教育的推動,讓新一代公民從語言中珍愛共同的文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46則報導
1,243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員東國小推動鄉土教育有成,學童台灣俚語也能朗朗上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