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民間推基改種子零污染 ─轉載

文字-A A +A
  歐洲民間推基改種子零污染 

GMO面面觀2010年2月24日報導

氣候變遷和密集農業已嚴重破壞了生物多樣性,如今基改種子更是一大威脅。前綠色和平組織活動策辦人,同時也是前歐盟國會議員的Benedikt Haerlin目前正與其他300個歐洲環境保護組織共同合作一項"Save our Seeds"運動。這項運動目前主要在反對歐盟執委會的規劃:容許普通種子裡"無心或技術上無法避免"的基改污染。

2004年9月時,歐盟執委會本希望能通過最高容許度0.7%的基改含量門檻。當玉米和油菜種子中基改種子含量在0.7%以下的話可以不用特別標示。不過這個想法遭到來自有機農民以及環境保護組織強烈的抗議,歐盟執委會因此不得不撤回這項提案。自此之後執委會未曾提出任何新的建議。Haerlin 表示,執委會的官方立場維持不變,新的容許度門檻提案主要是針對成品。基本上"無心或技術上無法避免"也是種誤導的說法,不適用於種子。因為以飼料或甚至是食物來說,基改污染在0.9%以下不做標示也是可被接受的。至少這樣的基改污染不會散佈到其他環境中。不過基改種子就不一樣了,基改種子能污染田地,農民也必須極力避免污染。而一旦遭到污染,農民將被迫找出污染源。農民用他們以為是有機的種子來耕種,但實際上卻是帶有基改污染的。農民持續使用受到污染的作物的種子來繼續耕種,如此一來便加深並且擴大污染。基改農業最重要的影響是在農民的社會經濟方面。基改農業讓農民對農化產業產生了依賴性,也讓小農和地主之前產生衝突。

Haerlin批評那些大型農化公司利用"走後門與法規漏洞"來販售種子與控制基改種子市場,要不然他們也不會賣他們的種子。農業的研究與開發也越來越只在化學實驗室中進行,而不是在真正的田地,研究重心也集中在如何對公司有利。正因如此,有機和普通種子正在消失中。25年前全球至少有7000家種子商,沒有一家全球市場市佔率是超過1%的。如今,在一連串無節制的併購後,剩下的是10家主要跨國生化公司,包括孟山都,杜邦,先正達,拜耳,BASF 和Dow Agrosciences等,共掌控了一半以上的種子市場。為了增加利潤,這些種子公司實行了一種策略來提高市場控制:他們向全世界的農民推銷所謂的垂直整合投入,從種子到肥料到殺蟲劑,全都是從同一家公司來的。這種農業投入垂直整合的方式已經讓開發中國家的農民分成為兩階級,有些農民擁有廣大的農田以及足夠的財富向大公司購買所有的投入物質,從種子到肥料到殺蟲劑等等。不過仍有多數的農民無法負擔這種農化產品。此外,基改種子也擠掉有機種子的市佔率,降低了植物多樣性,特別是開發中國家更為嚴重,傷害生物多樣性。聯合國宣佈2010年為生物多樣性年,上個月11日也在柏林開始展開宣導生物多樣性的運動。所有歐盟會員國都參與了這項運動並努力加強保護動植物品種的多樣性。聯合國了解到,2003年時設定要在2010年前停止生物多樣性破壞的目標已經不可能達成了。而歐洲表示支持生物多樣性的立場看來也只是做做表面功夫而已,因為事實上有許多的歐洲機構支持跨國生化公司光明正大地做基改污染。

Save our Seeds運動已擬定一份請願書,向歐盟執委會與其他行政機關要求禁止基改種子。目前已有超過20萬歐盟公民在請願書簽名連署,聯合表示「毫無控制地任由基改生物散佈與繁殖與維護環境與保護民眾健康相違背。」請願書中也指出種子純淨度是基改生物種植者以及製造者的責任,而不是從事無基改耕種與購買無基改產品的消費者的責任。為了維護種子純淨所衍生的額外成本也不應加諸在消費者甚至是農民身上,基改生物製造商必須負起全部的責任。管理機關應確保這樣的保障在正式施行前應有其他指令、規定或法條的基礎。'Save our Seeds'運動是由位於柏林,主要支持有機種子開發育種的Future Farming基金會所主導。(Source)

※ 本文轉載自GMO面面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歐洲民間推基改種子零污染 ─轉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