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櫃以租代買 芒菓丹幫你回收再利用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陳俞晴、林澤衛/台北市報導】生活中充斥著許多一次性的產品,民眾使用完就丟的習慣,讓回收業者處理垃圾的速度,始終趕不上被製造與被丟棄出來的垃圾量,進而造成了焚化爐與回收業者的負擔,環境的汙染也越來越嚴重。為了從源頭改善垃圾汙染的問題,芒菓丹建立起一套「資源全循環系統」,以租代替買的方式,將晶圓盒原料製成的「再生循環展示櫃」交給民眾,當民眾不再使用不到時,不用丟它,芒菓丹會將產品收回再利用,再次提供給下一位顧客使用。


芒菓丹積極推行的資源全循環系統結構。 圖片提供/芒菓丹

成立新品牌芒菓丹 改變民眾丟的習慣

「芒菓丹」為一塑膠再生利用工廠貿塑企業的旗下新品牌,在二〇一八年成立。由林澤嵐所創辦的「芒菓丹」綠色品牌,希望改變人們丟的動作和習慣,致力於讓人們「不用再丟」。同時也打造了一套封閉式的「資源全循環系統」,從回收、再生、租賃到主動收回後不斷地重複循環,讓資源不再流入自然環境。然而,因為家族企業為家具銷售業的關係,林澤嵐從小耳濡目染之下,對於家具類的產品並不陌生,於是選擇以「再生循環展示櫃」為芒菓丹的示範產品。

由承載半導體晶圓片的晶圓盒為原料製成的「再生循環展示櫃」,以租借代替購買的商業模式,將產品簽約給一般民眾或廠商使用。並可自由選擇展示櫃的租約期限以及租借數量,當人們使用不到展示櫃時,不需要將它丟棄,可通知芒菓丹,芒菓丹會主動派物流車把產品回收回去,再將其循環再製成新的展示櫃,提供給下一位顧客使用,期望能藉由這樣的再生環系統改善垃圾汙染的問題。

而本身畢業於東海大學化學工業系的林澤嵐,曾經銷售過塑膠原料、再生料,也在環保資源回收業從業過十幾年。從二〇一四年創立貿塑企業以來,都在追求零廢棄及全循環的目標,並致力於環保再生循環系統的發展。「從拾荒者到分選員一直到整個回收體系的各個人員,大家都很辛苦在做回收,為什麼垃圾好像沒有減少,好像還越來越多,而且還一直不斷流入到自然界裡去」,芒菓丹總經理林澤嵐說。


組裝起來的再生循環展示櫃。 攝影/林澤衛

發現垃圾物染問題 需從源頭做改善

從事回收產業多年以來,林澤嵐發現垃圾污染的問題,是出自於生產者的「製造」以及消費者「丟棄」的行為。生產者在製造商品時,通常只顧慮到消費者的需求,沒有考量到後端回收體系要如何將商品回收再利用的問題。而消費者也習慣於將產品用完即丟棄,「大家總認為丟很正常,反正不要了就丟,那生產者就更加不顧一切的大量生產,反正丟了之後,有人會回收嘛,我們以前就是想辦法處理這些東西。」

許多生產者也為了降低成本、大量生產,經常使用黏著劑或是複合性材料將產品組合在一起,這樣的製程雖然便宜,但卻造成回收體系難以回收再利用的結果。因為不同材質的混合或過度黏著的物品不易分離,都要讓資源回收業者花上更多的精力去回收,甚至要花費昂貴金額購買專業設備來處理,對於業者來說是不符合工資和經濟效益的。因此,許多業者選擇直接把回收物當垃圾丟掉,「我們發現其實被再利用的比例好像越來越少,變成垃圾的量好像越來越多」,林澤嵐說。

「其實,塑膠是可以循環再利用的,如果說我們沒辦法把這個東西再次循環的話,它又再次流入大自然中成為垃圾,不是很可惜嗎?」,芒菓丹行銷公關部副理曾靖文說,「與其我們抗拒它、不用它,那不如我們就敞開心胸,去想想如何循環利用它。因為現在很多人都覺得那我不要用,但其實塑膠已經充斥在我們的生活當中,真的是不用不行,與其不要不用它,如何善用它才是我們最大的目的。」


芒菓丹創辦人林澤嵐。 攝影/林澤衛

建立資源全循環系統 讓資源不斷循環

於是,芒菓丹開始建立起「資源全循環系統」,並與晶圓廠收購報廢的晶圓盒,做為整個再生循環系統的原料。分別有八吋與十二吋的晶圓盒,「可能是使用次數很多,或是它已經有瑕疵、有毀損」,「那其實我們看這些料都很新、很棒,那我們想辦法讓它可以再重生成其他的塑膠,再被利用,不要把它浪費掉」,例如PC聚碳酸酯、PP聚丙烯等再生塑料,芒菓丹營運部經理周啟弘說。

承載半導體晶圓片的晶圓盒有許多材質種類,而資源全循環系統在生產品時,以PC聚碳酸酯的新型熱塑性塑料為主,此塑料透明度高且具有高度韌性,林澤嵐說,因為台灣有半導體產業鏈,「它的量很穩定、量又很大,然後在我們整個回收再利用的過程又很熟悉,所以我們就選定晶圓盒的材料,先掌握這個物料,有了這個物料後,再把整個資源全循環系統建立起來。」

芒菓丹所建立的「資源全循環系統」,為一個封閉式的再生循環系統。從平台的產品出租、消費者的使用過程、逆物流系統的主動回收,到回收產品的循環再製,以及最後再將再生製成的產品出租給下一位顧客,這樣的循環系統,「讓整個資源一直不斷地重複循環再利用,它就不會有一個流入自然界的機會,那以此去改善現在目前環境的問題,這就是我們創立這個企業的初衷」,林澤嵐說。


回收來的晶圓盒將其製成再生循環展示櫃的原料。 攝影/林澤衛

出租再生循環展示櫃 讓消費者不用再丟

芒菓丹也在二〇一九年十二月推出示範產品,以晶圓盒原料製成的「再生循環展示櫃」,出租給消費者使用。而民眾而也能自由選擇展示櫃的組合大小,最小小到一格,最大可以排到一整面牆之大。林澤嵐說,「這個材料的特性透明、很光亮,當光一打其實很漂亮,再來是它的強韌度很夠,俗稱叫防彈膠,所以拿來做展示櫃,我是覺得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而在再生循環展示櫃的製作過程中,員工會先將回收來的晶圓盒分類、拆解,再經由磨碎機磨除標籤貼紙,然後依照白、黃、藍顏色的分類,分別放入不同的粉碎機台粉碎。同時,也會放入回收的再生展示櫃層板一同進行粉碎,讓再生料與原生材料結合,形成循環再生系統。這些PC粉碎再交由外包商進行「抽粒子」的動作,將其變成圓柱體狀的PC粒子,便能更好熱熔成型。最後再以射出成型機將PC粒子射出成型至模具中,就製成了再生展示櫃層板和零組件。

「再生循環展示櫃」以PC聚碳酸酯的塑料製成的層板和零組件,並搭配鋁罐回收製成的支架組合而成。然而,在設計展示櫃產品的初階段,林澤嵐就考量到後端回收體系再利用的問題,於是以模組化的方式設計,並堅持不黏合、不烤漆、不電鍍、不焊接,以及材質單一為目標,讓產品在回收端能好拆解、好分類,順利地進入芒菓丹回收體系再利用,進而達到零廢棄及全循環的目標。


再生循環展示櫃的原料,PC粉碎料(右)、PC粒子(左)。攝影/林澤衛

芒菓丹期望改變民眾 讓品牌被民眾看見

芒菓丹成立一年多以來,「再生循環展示櫃」多以展覽、餐廳與醫院為主要客源,未來也會以平台發展為目標,並與異業合作開發更多可以再生循環的產品。曾靖文說,「別人看到你的東西、你的品牌,然後會『哇』一聲,就代表這個名牌對他的印象是好的,那也就更肯定我們這一年來的努力是有回饋的,那我們也會繼續努力」。期望讓更多消費者清楚地知道,在跟芒菓丹的合作過程中,堅持不讓消費者丟掉任何一件東西的理念,也希望將來民眾的周遭有越來越多的東西,是可以不用再丟。

「芒菓丹台語就叫免擱擔,希望說將來這個品牌,之後在國外、在全世界能夠發揚光大的時候,也能夠讓外國人念台語,念芒菓丹他就在念台語,代表這個品牌是來自台灣」,林澤嵐說,希望藉由芒菓丹的再生循環系統和產品開發改變台灣民眾,再去改變其他國家,並將理念宣揚到各個地方,讓大家都能夠不要再丟東西。


芒菓丹物流車將民眾不用的再生循環展示櫃回收至工廠。攝影/林澤衛

採訪側記

第一次進入大型的循環再生系統的工廠,看見了每位員工不畏懼機器地聲響,在熱烘烘的工廠裡,仍然不停歇地將晶圓盒一個一個放入機台中作業,那是我最印象深刻的畫面。也讓我們看見了創辦人林澤嵐非常想為地球盡一份心力的熱情,讓我們知道,台灣有著一群人正在為環境汙染以及環境永續的問題努力著,讓我們非常感動,也很感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95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29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展示櫃以租代買 芒菓丹幫你回收再利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