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社工的專業,在農場實習的日子裡,我還看見…|露德協會 實習生

文字-A A +A

【除了社工的專業,在農場實習的日子裡,我還看見…】

#來自露德協會實習生吳明政(東吳大學)的心情紀錄

「朝露給成癮者一個安心的地方,在這裡,他們能放心地講出過去的生命經歷,有機會在這裡修復自己、找回能量。」

上治療性社區時,有機會碰到許多成癮大哥們。和這些大哥們聊天相處時,看見許多社會價值的壓迫,他們上山都是為了戒除成癮物質,即便戒除物質後,有可能也只能待在山上,因為不知道下山後能幹嘛,加上社會仍然不能接受他們,所以只能待在這裡過一天就算一天的活著。聽到這裡,我就想起暑假在露德協會學到的減害觀點:助人者應該看見物質及物質使用的行為,在一個人的生命中扮演的角色,對於使用者來說,物質是毒品嗎?亦是解藥呢?

此外,同一個人在使用物質後的狀態,也會因著當下環境、使用物質的成分、個人的心情有所不同。在朝露時,我看見主任和社工常常找大哥們散步談話,雖然不知道談話的內容,但能確定大哥們每次回來後,情緒和行為表現都會更加適應朝露的生活。我覺得大哥們私底下都很喜歡跟工作者聊天,或許是因為待在山上沒有什麼人可以聊,就像是愛滋感染者一樣,朝露給成癮者一個安心的地方,在這裡,他們能放心地講出過去的生命經歷,有機會在這裡修復自己、找回能量。

(上圖:朝露農場的寵物-牛奶是一個怕生的小狗,晚上時總是蹲在門口,只要一有人經過就會力馬跑走!)

這次上山後我發現,我們的陪伴對於成員們的重要性,就算不是專業的助人工作,僅是簡單的陪伴也能給他們很大的溫馨和鼓勵:山上環境清幽,課程安排良好,可惜就是工作人員的稀缺讓我們缺乏實際討論的機會,希望未來有朝一一日,露德可以將朝露發揚光大,幫助到更多的藥癮者。

(上圖:傍晚的朝露農場涼涼的很是舒服,太極拳陳老師帶領著社區成員們動動身體舒展筋骨)  

朝露農場粉絲專業>https://www.facebook.com/lourdesfarm

露德協會官方網站>https://www.lourdes.org.t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除了社工的專業,在農場實習的日子裡,我還看見…|露德協會 實習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