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家捍衛獨立書店 屹立羅東的文邑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OS:你知道嗎,宜蘭羅東除了伴手禮、夜市小吃,還有充滿書香的獨立書店。佇立在國華街巷子口的文邑書店,鮮明的風格跟老闆一樣,路過便令人印象深刻。

老闆林冠旻:我回來開書店,是因為羅東根本沒有一間書店。所以我以前讀書都在麥當勞,或是SEVEN讀書。然後國三畢業的那個暑假,大家都是找朋友一起去綠島玩或那裡玩,我是找朋友上台北去逛誠品,我們第一次逛書店。

客人劉小姐:我覺得每一個城市都應該要有一間自己的書店。而且那間書店並不是只是那間書店老闆的書房而已,所以她會期待可以跟可以跟那邊的客人、來店的人,是會有一些討論和互動的模式。

記者OS:為了讓顧客享受閱讀空間,老闆林冠旻費盡苦心。

老闆林冠旻:想要讓他們真正知道閱讀的感覺是甚麼。閱讀的空間是需要一個安靜的,而且是你心可以靜的。那這樣子的狀態可能你會需要一些茶,或者是需要一些氣氛。或者是,我在店裡就會有,比如說焚香,就是去營造一個跟外面的時空抽離的空間。你在這個空間裡面就是個閱讀的空間。

記者OS:然而,因為電子書、網購、連鎖書店的崛起,獨立書店如今面臨與已往不同的挑戰。

客人劉小姐:一間小小的獨立書店,如果你要賺很多錢的話,真的很困難。就像剛剛冠旻說的一樣,一天營業額可能就幾百塊。

老闆林冠旻:這間店開在這裡,每個經過的人,或經過好幾年之後,大家就會想說,奇怪,到底這間店為什麼或在這裡;或是,她到底在想什麼,為什麼會這樣。這些事情在他們心裡久了,會慢慢給他們自己一個答案。也許這些事情,可以啟發他們去做一些類似的事情。

記者OS:儘管如此,冠旻仍堅持理想,透過文邑書店表達自己的故事,並讓在地人離閱讀更進一步。公民記者陳香婷 宜蘭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20.07.23

hsiang0319

加入時間: 2020.07.23
4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32

老人、街友、色情 街遊導覽員眼裡的真實萬華

2023-06-14
瀏覽:
6,994
推:
13
回應:
0
3:19

擦肩而過的身影 回收小販的心裡話

2020-08-26
瀏覽:
1,640
推:
20
回應:
0
2:07

人與物的第二次機會 萬華大水溝二手屋

2020-08-11
瀏覽:
2,321
推:
12
回應:
1

夢想家捍衛獨立書店 屹立羅東的文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