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觀光與居住品質的平衡點 美仁里彩繪村的前世今生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 柯采瑜 / 台中報導】

昔日的懷舊風情,展現在住宅區的外牆上。這裡是台中市沙鹿區美仁里的彩繪村,五零年代的古早味街景歷歷呈現在眼前,然而現在已不再對外開放。水果店、冰果室、糖葫蘆等等,充滿童趣的彩繪牆,令人忍不住想多停留幾秒目光,而美仁里里長是彩繪巷的創發者。

美仁里里長陳建良:「建構這個彩繪村,主要是要傳承台灣的這種本土文化,因為我覺得台灣的這種本土文化,因為隨著時代的改變,就慢慢地都流失,然後也沒有繼續再傳承下去。」

主要目的是傳承,同時也兼具參觀功能,讓人沉浸於台灣過去的時代街景,彷若耳邊能夠傳來爽朗吆喝聲、叫賣聲,舌尖上有古早味停留著。

不過,近年懷舊觀光盛行,外地遊客絡繹不絕慕名前來,單日最高竟然達到三千人次,遊覽車一台台進入社區,原先供人參觀、傳承文化、美化社區的彩繪村,使得當地居民生活品質受到影響。

美仁里在地居民林順興:「阿就大小聲、垃圾等等,算是妨害安寧、造成困擾 。這是住宅區,不是觀光區。」

儘管維護環境的告示林立,提醒遊客遵守觀光倫理,卻仍未見改善,因此當地居民投訴、抗議,希望政府可以介入強制封閉彩繪村。

美仁里里長陳建良:「遊客啦,他們來這邊參訪,其實在這個製造髒亂、垃圾、噪音的問題並沒有真的改善,所以我才決定把這邊來做一部分的一個封閉。」

美仁里在地居民陳先生:「吵到別人。吵到別人,別人就去投訴,市政府就來封,我們住戶沒有權力把它封掉,也不能把它拆掉、拆開。」

彩繪村的精華部分被帆布遮起,社區不再特別為了這些彩繪維護清掃,植物漸漸攀附其上,古早味街景變了調。

一個地區的發展,需要有帶領者妥善計畫、經費支持補助外,最重要的是當地居民的社區認同,以及對發展後的利弊有所認知與應對。

不只是美仁里彩繪村,臺灣其他地區的景點也是面對相同的考驗,在觀光效益和居住品質上將要如何拿捏,是一個可以思考與規劃的命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20.08.02

真空磊月

加入時間: 2020.08.02
3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3

另類戲劇空間演出 展現澆不熄的熱情

2020-08-25
瀏覽:
2,063
推:
102
回應:
0
3:50

依傍花蓮山海的斜槓藝術家

2020-08-13
瀏覽:
3,167
推:
428
回應:
0

尋找觀光與居住品質的平衡點 美仁里彩繪村的前世今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