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病不是病?咖啡廳幫解惑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心病不是病?咖啡廳幫解惑】

現代人生活忙碌,對健康越來越重視,人們定期做各種身體檢查,藥局林立,健康食品充斥市面。人人都知道生病時要看醫生,但你知道,心,生病了怎麼辦嗎?我們來到身心科的診間,詢問醫師常見的情況。

「很多時候因為怕看精神科、怕看身心科。那就是浪費了很多時間跟資源。」

劉醫師表示,大腦就像其他器官一樣也會生病,但病人常因害怕同儕、同事的眼光,或是在網路上接受了不正確的資訊,而不敢踏入醫療院所。

「那事實上大部分好好正確的治療的人,沒有人會看得出他有什麼問題,這些也不會在網路上討論。大部分都是症狀越來越少,藥越吃越少,那是過著正常的生活,生活品質會非常好。」

為了讓大眾更認識心理疾病,有一群心理師在脫下白袍之後,沖起了咖啡。記者實地走訪了這間北投國小附近的咖啡廳,來看看他們如何用咖啡推廣心理衛生。

「我們原本就是一群心理師跟社工師,一開始都打游擊,就是跟各個社福機構合作,但是我們會發現一個問題就是說,他沒有辦法延續,所以我們在這個情況之下,我們後來就考慮我們要有一個據點,然後透過這個據點,我們把在外面執行,或是在這邊執行的一些服務,做一些成果的累積。」

「針對任何每一個民眾,你只要覺得自己有需要喘息的需求,你都可以來到這邊。比較不一樣是我們還提供的一對一的諮詢,或者是一些衛生教育的一些服務,來讓民眾可以針對他們的困擾,或者是疑惑,能夠更精準的去做一些解答。」

「我們其實跟週邊的社福機構或者團體,都有很強的連結。有些民眾家裡有一個孩子可能是身心障礙,他臨時要去去做一點事情,他臨時找不到地方可以去,託付這個孩子,那他就會把他帶來我們這邊。」

除了咖啡廳提供各種令人放鬆的服務外,許多空間的設計也別具巧巧思。

「譬如說有幾個角落,第一個角落就是我們門口進來,是不是看到很多的油畫,那油畫其實看起來很像小朋友畫的,可是他其實是一個大人畫的。那大家都會好奇說,一個大人畫這個油畫有什麼特別的嗎?因為原因是因為他是一個,重度的自閉症的患者,我就說那這一面牆就給他吧。」

「我們沒有那種很透視的落地窗。其實有很多很多人會覺得說,咖啡店就是要有那個種落地窗啊,看進去美美的,才會舒服才會想進來,可是因為我們,我們的目標是,要讓民眾能夠有一個安全跟喘息的空間,所以我們後來就放棄了落地窗這件事。的確我們知道落地窗會吸引更多客人,可是我們後來選擇的是讓,民眾更有安全感。」

就是這樣的理念,讓方老師堅持到了今天,也讓心裡生病的人,有個安歇的地方。

公民記者 戴承佐 台北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0.07.31

佐佐

加入時間: 2020.07.31
3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1

客家璞玉田 再多錢都買不起

2020-08-27
瀏覽:
4,140
推:
55
回應:
0
2:15

動物園無障礙 全家同遊好去處

2020-08-20
瀏覽:
2,446
推:
91
回應:
0

心病不是病?咖啡廳幫解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