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燈,其實比我們想像的都環保

嵌入:
文字-A A +A

天燈冉冉升起,為我們帶起了希望。然而火熄了,天燈又會降落到哪呢?

在地店家:「傳統天燈就是全面回收,全部都收回來。盡量撿,撿回來就賣給業者,也是賺錢,所以撿的到的地方,當然撿。應該佔10%~20%吧,撿不到的。然後它(天燈)裡面竹子、一點點鐵線,也是會分解,也是回融合大自然。」

天燈的框架可以賣給商家,宣紙可以到回收站換民生用品,可見傳統天燈,是非常的環保的。另外天燈界的新選擇 – 永續天燈,不僅可以全燃殆盡,不讓天燈殘骸掉落在山頭,永續天燈團隊還會撥出部分金額,成為種樹基金。

環保天燈團隊:「像現在的環保天燈每一顆的價格都有包含植樹的基金,但現在植樹合作的單位是一個竹北的基金會。他們植樹也是種在竹北,過去還會有蠻多的建議:是在平溪放天燈,植樹應該要植在平溪阿。我們想想也覺得蠻有道理的。所以未來,這會是一種我們回饋平溪在地的方式。」

天燈掉落後,可能成為垃圾,也可能造成意外

在地居民:「(天燈)掉下來,發生意外怎樣齁,沒有人會賠償。公所有講過說,一年要賠多少錢,花多少錢,那錢要哪裡來,怎麼辦, (記者:所以是公所在賠嗎)大概是,所以一年要幾百萬,四五百萬,要花這樣。」

新北市侯友宜市長也在今年五月,要求有關單位盡速研擬天燈自治條例,但永續天燈團隊尚未加入討論當中,對此感到有些擔憂。

環保天燈設計團隊:「我覺得販售天燈,有一定部分比例的金額要被扣繳,這件事情我是絕對認同。但是環保天燈,它所扣繳的比例,以及所要去做的用途等等,不應該跟傳統天燈一模一樣。」

究竟永續天燈是否能得到遊客的青睞,得等到疫情過後,遊客再次湧入平溪,才能知道。但不管如何,永續天燈、傳統天燈和政府,都做好了最好的準備,讓天燈不僅兼顧文化、環保,也不再讓受災居民求償無門。

公民記者許稚岭 新北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07.15

Linda Hsu

加入時間: 2020.07.15
3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56

台北桃花源_余家古厝_尋根拾記

2020-08-27
瀏覽:
2,895
推:
12
回應:
0
2:18

敬畏卻也溫馨的日子 - 中元節

2020-08-27
瀏覽:
1,718
推:
0
回應:
0

天燈,其實比我們想像的都環保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