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殺手綠島梅花鹿之身世之謎

嵌入:
文字-A A +A

OS(1):

哇梅花鹿好可愛喔

台灣疫情趨緩下,國內出現報復性旅遊,其中生態破壞問題也成焦點。畫面中的梅花鹿如綠島的代言人,許多旅客為此慕名而來,就為看野生梅花鹿。

上個月因牛頭山大火,加上大量遊客湧入,梅花鹿鮮少出沒了,大自然的破壞看似都源自於人類,但你知道梅花鹿也是罪魁禍首之一嗎?

 

Bite(1):

梅花鹿對綠島來說也算是外來種的關係,所以他其實也是會破壞我們的原生物種。像是我們的植物裡面大概有四百多種,但是因為梅花鹿的關係,梅花鹿能吃的植物有兩百多種,所以對我們原生種其實是蠻大的破壞。

 

OS(2):

民國60年代,台灣掀起進補熱潮,綠島鄉公所為解決綠島的貧困問題,自行購買一批鹿分送給中低收入戶養殖。到了民國70幾年,由於綠島梅花鹿近親繁殖導致基因突變,鹿不再長角,台北某一養殖戶引進美國鹿打算雜交成新品種,卻連帶將結核病一併帶回台灣,梅花鹿的養殖產業就此崩盤。在沒人要收購的情況下,政府無法負荷大量鹿群,便野放梅花鹿。

 

Bite(2):

他們行進的路線其實有固定的路線,他們就會把山踩壞,像下雨天就會出現山崩之類的問題,就其實蠻嚴重的。

 

OS(3):

梅花鹿破壞綠島的生態已成棘手的問題,若不正視其強大的破壞力,不久綠島特有種植物將面臨絕種,連帶著綠島特有昆蟲也將在生態循環下被淘汰。

 

Bite(3):

我覺得答案沒有絕對,因為鹿會吃草,草如果被鹿吃完了,自然就沒有了,鹿沒有食物之後就會死亡,死亡之後又會再成為土的養分,自然就會再長出我們綠島的植物。

Bite(4):

看能不能引進梅花鹿的天敵,或是能讓綠島的特有植物做另外的保育,來避免這些梅花鹿把它們都當食物吃掉。

 

OS(4):

梅花鹿為綠島重要的觀光財,在保持經濟與生態的平衡中,政府也陷入兩難,更沒有人敢搬上檯面討論此生態議題,如何解決如此兩難的問題值得我們省思。

 

公民記者譚知行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07.21

jocelynetw

加入時間: 2020.07.21
4則報導
4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4:44

「剪廢」再生做環保 從「衣」開始

2020-09-15
瀏覽:
2,219
推:
24
回應:
0
5:12

麗麗的音樂夢-未花半毛錢學音樂 至今走出一片天

2020-08-27
瀏覽:
1,833
推:
3
回應:
0
3:05

重見「雋」村新生命—軍旅舍

2020-08-19
瀏覽:
2,623
推:
21
回應:
0

生態殺手綠島梅花鹿之身世之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