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華再現的中央書局 串起數個世代的老台中回憶

嵌入:
文字-A A +A

矗立在平凡的街道轉角處,顯得格外特殊和復古,這裡是位於台中舊市區的中央書局。中央書局曾是台灣文化活動最活躍的地方,也曾是老台中人買教科書的必來之處。然而,由於社會環境改變,中央書局出現營運困難,最後黯然熄燈。此後,中央書局曾多次轉租給舞蹈教室、牛軋糖店,甚至賣過安全帽。

台中民眾:就是給大眾方便買參考書。

中央書局營運長 繁運隆:來中央書局買一支刻了字,刻了你名字的鋼筆送給你,當成你考上高中或大學的紀念。

中央書局對台灣的民族意識發展影響重大。因此,越來越多人想要重現中央書局以往的風華。

中央書局副總監 沈貞慧:我會想要讓它(中央書局)再回來,最主要的原因其實是老台中人對這裡的記憶,所以成立了一個「中央書局小聯盟」。這個小聯盟號召了台中在地大家,對於這裡有情感的人的認同跟憐憫。

重新開幕的中央書局,處處能見到以台灣歷史為主題的書籍,並提供輕食和飲品;而開放的空間不定時會舉辦展覽,也設置了親子閱讀區,讓父母陪同孩子養成閱讀的習慣。

遊客 高小姐:我覺得親子區這裡很棒,就是這邊一進來就是一個開放展示空間,然後這邊的書其實是蠻基礎的,都是給小朋友一些蠻經典的閱讀。

遊客 邱小姐:想要看書,或者是說你想要吃點東西,還是聊聊天,都是一個非常好的地方。

中央書局副總監 沈貞慧:我們中央書局再回來這件事情呢,其實我們想要傳承的是中央書局一開始創始的精神。它是用「俱樂部」的一個概念,這裡面希望會有食堂、有旅店,然後有書店。主要是可以讓大家南往北返的時候,可以有一個好的場域做交流;有閱讀的空間,可以是一個知識啟蒙跟吸收的一個地方。

雖然中央書局的命運多舛,但從日治時期營運至今超過70年的光陰,不僅帶動了台灣文化新思潮的進步,更伴隨了不同世代的台中人,度過生命中大大小小的重要時刻。

公民記者 龔芸可 台中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20.07.23

龔芸可

加入時間: 2020.07.23
5則報導
5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2

看不見的傷疤—目睹兒的內心世界(參賽作品)

2020-11-02
瀏覽:
1,791
推:
9
回應:
0
1:57

用愛守護南港,活出精采人生下半場!

2020-10-31
瀏覽:
1,602
推:
5
回應:
0
4:20

看不見的傷疤—目睹兒的內心世界

2020-08-26
瀏覽:
3,394
推:
176
回應:
1
3:07

Uber 來襲!傳統計程車產業如何面對後續衝擊

2020-08-20
瀏覽:
5,180
推:
124
回應:
5

風華再現的中央書局 串起數個世代的老台中回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