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變成現在的我,愛滋感染者生活講堂|露德協會

文字-A A +A

時間:2019年2月16日(六) 

主持/回應人:呂連鑫專員(直接服務組生活輔導員)、藍元亨組長(同儕關懷組組長/公關組組長)

講師:楊凱麟老師

只有一次的生命,我要怎麼活

察覺且認知到生命是一去不復返,反問自己心中理想的生活應該是何種樣貌,來作為改變的開始。講師提到玩生命經驗的觀點與理論,鼓勵大家在有限生命中創造無限可能性。

從原本害羞躲在媽媽後面的小孩變成如今在眾人前侃侃而談的心理師

講師分享自己小時候的經驗,從小很害羞,沒有安全感,躲在母親的背後,希望都不要被注意到。國小時,曾因為鼓起勇氣跟老師講話,但一講完就哭了。是個很不確定的孩子,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極度的沒自信。

後來因為同志身分,更對自己的生命充滿質疑與困惑,感覺到非常痛苦,每天都在反覆否定、負面思考當循環中。30歲時,他毅然決然帶著所有積蓄,遠赴舊金山念書,在幾年後到溫哥華執業當心理諮商師。而這從小至大這巨大的轉變,也是嘗試多次至突破困境而成就的。

為什麼痛苦記得比快樂清楚,該怎麼擺脫困境

人從出生開始直至死亡,一定會遇到與許多多的事情。我們的外在,會從年幼、成長、成熟、變老。但我們的內在會發生什麼事呢?

「當我們的生命遇到酸、甜、苦、辣,當這些發生時,你會怎麼做?」

「為什麼快樂的事情,記不清楚。為什麼痛苦的事情,記得特別清楚?」

基於存活本能,人會把痛苦記得比快樂清楚,以防重蹈覆轍,避免再受傷。於是,常常不自覺的為了迴避痛苦,反而讓自己躲在自以為安全的防衛框框裡。但是這樣卻把自己困在痛苦的框架中,找不到讓自己快樂的方法。

「只有一個人生,你要這樣過一生嗎?」

「當這些困難的事發生時,要如何才能將逆勢轉回來呢?」

最重要的就是要找到打開框框的鑰匙,這把鑰匙就是「自省」。不斷地往自己的內心看,不斷地練習問自己問題、釐清內心的想法、質疑自己的信念。直到問到關鍵問題,直到問到對的問題,你會直呼「…原來….」心就會開悟,困住自己的情感能量就會打開,能量才會開始流動,人才能繼續往前走。

要問對的問題,很不容易。但盡量保持開放式的問句,如:「……我要怎麼辦…,才能讓自己往前……」、「……我要做什麼…,才能使自己不再……」

潛意識地變成不想成為的我→有意識地活出想要的人生

我們常常在無意識中被困境所帶來的痛苦給綁住,在潛意識裡變成自己不喜歡的樣子。當我們開始學習,運用「自省」的能力來擺脫這些困境,在痛苦情緒困擾我們時,我們就能有意識地為自己找到出口,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4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我如何變成現在的我,愛滋感染者生活講堂|露德協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