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自問的力量,在困境中打開出路的方法|露德協會

文字-A A +A

日期:2019年5月18日(六)

講師:楊凱麟 老師(簡歷--美國加州整合學院(CIIS) 整合諮商心理學碩士)

凱麟老師藉由互動的方式,帶著大家思考當面對到生命的道路起伏不定時,我們不免要經歷到各種不同的挑戰與困難。不論是失戀、生病、歧視、還是難解的家庭關係,都可以讓我們在人生中迷失了方向,將我們困在痛苦當中。一旦在困境中被卡得太久,也容易發展出長期憂鬱和焦慮等等的心理疾病。當我們被在卡在困境當中時,到底要如何來應對?要如何找出路?

老師提及,每個人內在的變化,認為這是個人開啟生命秘密道路的方式。小黑及小白的發展,是凱麟老師用來代替有無反思的象徵人物,提及當人定期在反思自我時,便可以越活越自在。當生命的歷程真正曲線是轉折很大的。酸甜苦辣的經驗:我們其實一直是記憶深刻,尤其是關於負面的經驗。 因為存活本能:讓我們比較容易記得痛苦。當人生是酸甜苦辣的經驗+我們容易記得痛苦。所以人比較容易變成生命困難的受害者。

如何從小黑變成小白?走上秘密道路的關鍵:反思=覺知+問問題。

看到困境 ->要問到->開->才可以真正活出人生。

有反思:看到現況(覺知)+對困境問問題=看到出路。

沒有反思:不能自覺+持續受苦=變成小黑。

 老師送給大家的提問

你想要無意識的變成不喜歡的自己,還是有意識的成長為想成為的自己?

從你出生的那一天到今天,你的內在變成了什麼?

你是長了脾氣?還是長了和氣?你是長了焦慮?還是長了平靜?

你是長了恐懼?還是長了愛的能力?你是長了智慧?還是只長了痔瘡?

只有一次的人生,你想要怎麼活?

楊老師最後帶領大家提醒大家,從自身的問題根源看到現況(覺知),然後再對困境問問題,而不是直接跳過找問題的重要關鍵,往往很多人都是直接想解決辦法,所以都錯過了找出問題根源的本身。因為就是要找出困境的問題,才能針對問題解決問題辦法才是真的看到出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別自問的力量,在困境中打開出路的方法|露德協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