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橫埡口大崩塌等東段工程最新進度~訪關山段陳克劼段長

文字-A A +A


  南橫是許多人心目中台灣最美的高山公路,但是南橫美麗的山景卻因88水災而成重災區,十一年來交通部已經投入上百億元的經費重建,尤其從2018年起(影片誤植為2017年,當年有0602水災),因為沒有重大自然災害,南橫除了四個關鍵工區外, 其實復建的情形相當良好,西段已在今年(2020)1月13日將管制區由梅山口推進到大家最為懷念的天池。另外天池崩塌區的修復也預計明年汛期前可以完成,但武雄橋工區卻因為地處更偏遠的高山,標案全數慘遭流標,目前標案已再度上網公告,希望今十月能順利發包。
  而南橫東段從海端到向陽大致路況良好,除了利稻和新武橋附近兩處刷坡工程外,埡口大崩塌及雪峰橋等兩大關鍵工區也順利進行,目前雪峰橋初期工程已完成,
  雪峰橋現在是局部的一個路基,然後另外也是有 雪峰橋也是想要做好,哪現在是在設計中,現在是如果通車的話經過汛期考驗可以的話,就是110就是這樣子通車啦,我們現在也是有橋梁的 中期橋梁的方案也是在推動,設計持續在進行,那現在只有設計原則,出新的都還沒有出來,現在只是一個想法。
埡口大崩塌也已發包目前進行降挖中,現在在施工啊,在降階,十八階現在已經降到十一階了,還剩下七階。現在就是在清浮石,也是在做降階降挖的一個動作啊。
另外東段150K的崩塌去年有擴大趨勢,目前雖已完成初期的工程,但後續仍需編列相關經費持續進行,關山工務段陳克劼段長在電話訪問中提到了東段工程現況。
150(K)因為它是三階段的工程,那現在因為上邊坡的災害是擴得蠻大的喔,我們一開始是做下邊坡,然後再做上邊坡,因為勘災經費的限制他沒有辦法全部做,他只有把局部做一部分,因為還有很大的範圍是需要做,那我們會改變工法,還會有第三標,第三標就是可能做高的擋土牆,因為我們沒有辦法再去噴那個 範圍面積很大,可能要花好幾億來去噴泥土,那可能覺得這個效益不是那麼大,可能會改變一個方式,所以150(K)那邊現在是在設計中,因為可能要再發包一標,再去處理。
  另外東段在158K等幾個容易有落石路段設置明隧道,以保障用路人行車的安全.明隧道有一個正在做,後續有四個要發包,四個明隧道要發包,還沒做而已。
  目前關山工務段還是以110年(2021)作為南橫全線通車為努力目標,但是甲仙工務段陳正偉段長8/7表示:因為武雄橋標案全數流標,目前標案已重新上網,希望十月能順利發包,他表示南橫全線通車時間可能延至111(2022)年的年中或年底,但是如果武雄橋111年年中未能完成,那麼武雄橋路段將可能以其他配套方案考量現行道路改善通車可行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2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南橫埡口大崩塌等東段工程最新進度~訪關山段陳克劼段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