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德協會2020年助人者工作坊:給藥癮助人工作者的SLAM大補帖|衛漢庭醫師

文字-A A +A

活動日期:2020年7月13日

活動地點:旺夥商務中心

活動實錄:羅舒平實習生、吳明政實習生、鄭勤蓉實習生

實錄校閱:連思良社工

主題安非他命注射使用的治療與復原策略|衛漢庭醫師(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

成癮與治療

衛漢庭醫師一開始定義什麼是「成癮」,成癮是酬賞中樞失調的腦部疾病,簡單來說就是成癮大腦綁架了理性大腦,創造出對成癮物質的渴望;藥物成癮的原因可能源自於天生的基因,也有可能是環境因素。醫療上再依照個案的狀況,提供了門診治療、密集門診、不同強度的醫療輔助居所或住院治療、內外科加護病房等。

接著衛醫師說明了成癮治療的幾個原則,再次提醒我們成癮是一個非常複雜的疾病,儘管複雜但是有辦法治療的,不過治療的內容應該要符合個案的多重需求,治療的方法必須針對個案的改變進行調整,而個人、團體的諮商或行為療法將會是成癮治療的關鍵等。

按照毒品防制條例第21條,成癮物質的使用者如果自動向行政院衛生署指定之醫療機構請求治療,可以享有一定程度的免責,這就是希望使用成癮物質的朋友,不須擔心被通報而拒絕就醫,延誤了治療的黃金時間。

安非他命藥性與使用途徑

衛醫師向現場的藥癮助人工作者說明安非他命在生、心理會有什麼樣的作用,以及短期、長期的使用會有什麼樣不同的效果。在停用安非他命後,當事人的復元過程會有以下經歷:前3天潰藥期,前15天戒斷期,15-45天蜜月期,45-120天撞牆期,120-180天調整期。衛醫師特別提醒現場的助人者要注意當事人的撞牆期,在該階段心癮及渴望同時也會達到高峰,特別容易產生復發的狀況。

接著衛醫師說明安非他命不同的使用途徑,會產生不等程度的效果與藥效時間,導致不同醫療風險,如鼻吸可能導致鼻竇炎、嗅覺喪失、喉嚨痛等症狀,燃燒後抽吸可能造成咽喉與呼吸道症狀,注射則可能引發感染性心內膜炎、蜂窩組織炎、膿瘍、敗血症、血栓等情況,且增加HBV、HCV、HIV等感染風險。

而甲基安非他命注射者相較於非注射者,遭遇了更大的汙名,主要來自於使用者、醫療機構及社會大眾,這些汙名導致注射者不願意接受治療,讓治療的成效大打折扣。

以藥助性與藥癮治療

同志與非同志族群的使用經驗是不同的,異性戀族群多數是為了:獲得快感、與朋友共用、保持清醒、逃離現實、增強性愛、減重、還有工作時使用增加效率;然而對於男同志來說,安非他命的使用與性愛、汙名、恐同、負向的自我認同有關。

現階段並沒有針對安非他命依賴核准的戒癮藥物,而藥物治療通常是處理併發症或精神共病,例如:抗憂鬱劑、情緒穩定劑、抗精神病劑、鎮靜安眠劑等。而非藥物治療多數使用動機式晤談法、認知行為治療、情境處置管理/酬賞管理、矩陣模式/整合式成癮治療、同志社群取向的認知行為治療。

結語

安非他命可能會造成生理、心理、社會各層面的危害,而且注射使用安非他命所造成的多重危害更高。因此,需要更多跨專業領域的投入,同時積極處遇安非他命藥癮治療、愛滋以及及性病之防治。

觀看完整實錄https://reurl.cc/Ez8RGn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露德協會2020年助人者工作坊:給藥癮助人工作者的SLAM大補帖|衛漢庭醫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