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稅納管電子煙?衛福部高層:50年後再說

文字-A A +A

據《台灣威卜 菸草減害網路媒體 VAPE Taiwan》報導,衛福部國健署今年5月底預告修正《菸害防制法》草案,公告期已結束,國健署副署長吳昭軍表示,草案預計8月底送衛福部核定、9月送進行政院,至於減害菸品,電子煙(VAPE/E-cigarette)是否抽稅納管,吳則強調,國健署立場仍堅持朝向全面禁止方向。電子煙&加熱菸公聽會連署發起人王郁揚卻爆料,衛福部官員早在幾年前就表示,高層長官對電子煙態度只有禁止,關於電子煙合法議題,要50年後再討論,這種說法令反煙團體完全無法接受。

連署共同發起單位:無煙台灣基金會、台灣菸草減害協會、台灣威卜獨立媒體。/ WHO FCTC菸草減害專家 王郁揚 提供。

 

衛福部官員立場不變:禁止一切有害菸品

國健署副署長吳昭軍表示,草案預告結束,期間國健署收到各方都有意見,不管是來自於反菸團體或是菸商都有,國健署正著手進行相關條文的調整,不過調整僅限於文字修正,國健署的修法大方向仍不變,希望能夠禁止一切有害的菸品,不論型態為何。

菸草減害公聽會連署 減少6大菸害是關鍵

連署發起人王郁揚在公聽會連署提案中提到:「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本世紀將有十億人死於香菸,整體而言,平均不到5秒就有1人因菸害死亡。據衛福部國健署統計,台灣每年約27,000人死於菸害,每20分鐘就有1人死於菸害。」

「合理規範管制是關鍵,善用菸草減害(Tobacco Harm Reduction)觀念,是減少6大菸害的關鍵。6大菸害分別是:減少香菸對吸菸者的菸害、香菸對非吸菸者的菸害、菸蒂對環境的菸害、菸蒂對消防安全的菸害、香菸對鄰居抽菸的菸害、香菸對房東屋況的菸害。」王郁揚說。

美國白宮電子煙公聽會 非法電子煙成討論重點

白宮電子煙公聽會於2019年11月22日舉行,由美國總統川普擔任主持人,並針對禁止加味電子煙、提高購買年齡等議題進行激烈辯論,會議中也提及美國爆發一連串肺病事件(EVALI),致病元兇已指向含有維生素E醋酸酯(Vitamin E Acetate)及四氫大麻酚(THC)電子煙。對此,川普除數度提及「中國製」非法產品氾濫,也強調合法廠商,如啾爾(JUUL)產品安全,不能與非法電子煙相提並論。

召開台灣電子煙公聽會 綠委、金力黨主席都支持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批評衛福部想降低傳統菸品對民眾危害,卻修法禁止新技術,「完全無法理解」;民進黨立委吳玉琴則說,電子煙添加物多元,對人體的危害令她擔心,但電子煙管控困難,立法院應召開公聽會,了解相關科學證據後決定;金色力量黨主席童仲彥近日也於臉書粉專分享公聽會連署,引起支持者的熱烈回應:「阿童著手的議題都好接地氣喔」、「金色力量可以幫忙新興菸品多發聲嗎?」、「童哥也有關注這個議題~~~太感動了」。

 

召開電子煙、加熱菸(無煙代用品)修法公聽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連署連結:

https://join.gov.tw/idea/detail/f21151a4-849c-401b-98d4-88d7a1f3a468

 

 

#Nicotine #SmokeFree #Tobacco Harm Reduction

#王郁揚 #Yu-Yang Wang #台灣菸草減害協會 #TTHRA #無煙台灣基金會 #FSFT #WHO FCTC #菸害防制法 #新興菸品 #國家衛生研究院 #國衛院 #NHRI

#衛生福利部 #國民健康署 #董氏基金會 #蔡英文 #蘇貞昌 #陳時中 #王英偉 #謝孟雄 #姚思遠 #林清麗 #郭斐然 #賴志冠 #蘇一峰

 

延伸閱讀

《菸害防制法》專家發起公聽會連署 減少六大菸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1.14

正臺媒_停權

加入時間: 2020.01.14
544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抽稅納管電子煙?衛福部高層:50年後再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