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記憶不在愛還在】~專訪「大智然菜園仔」

文字-A A +A

     在風氣保守的偏鄉,失智症的課題往往不願意被承認,常因此延誤照護,導致病程迅速惡化,但失智症需要的只是一個能夠更友善、更理解的方式去與之相處的正常生活環境,而不是被社會隔離。

       魚池與埔里的交界處,到了共和村這村落看到的都是年邁的長者,但依舊維持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農村生活,留在家中的長者有許多都因身體不適或是出現輕度的失智症狀,但卻因為村落沒有足夠的醫療資源及資訊給予協助,許多子女都到外地工作,鮮少回家,因此子女都以為只是老了退化了,出現大家嘴上常說的「老番顛」、「老人囝仔性」,沒多留心在這樣的細節上,因此引來許多家庭衝突或者是使失智症迅速的進入不同階段,愚人之友基金會看見這些問題,於是將「大智然菜園仔」失智社區服務據點設立在這個村莊裡,成立了失智長輩的祕密花園。

       大智然菜園仔位於魚池鄉共和村,一開始是跟當地有機農場結合,成為台灣第一座失智友善的照顧農場,以長輩熟悉的農村生活為背景,讓老人家能夠在菜園參與農作,發揮出自本能的耕稼經驗,更透過課程活動設計,加入園藝課程、桌遊課、音樂律動、懷舊課程及藝術課程等,融滲預防及延緩失能和失智的照護方案,讓長輩們藉由大智然菜園仔的場域活化身、心、靈,得到全人照顧。

      赤腳踩在柔軟的泥土裡,仰頭感覺微風輕拂,空氣中帶著澆灌後的濕潤氣味,被滿滿的綠意包圍,大自然有其療癒的奇幻魔力。而這個佔地一甲多,綻放著艷彩花朵、瓜果結實累累的大農場,是失智長輩的祕密花園─大智然菜園仔。

       資源缺乏的偏鄉,能提供服務的鮮少,礙於交通不便路程花費太多的時間,導致這樣的形態產生,據點提供的服務或許不在原本計畫設定的裡面,但我們樂意多花心力去服務需要的對象,如果我們都袖手旁觀,那還有誰可以協助他們呢?魚池鄉沒有日照,擁有的服務只有居家服務、失智據點、巷弄長照站、交通接送服務,這些服務真的能夠滿足高齡者的需求嗎?據點出發的理念是藉由我們的付出,可以帶動整個村落的力量,使整個村落可以互助,至少對於失智者或是需要協助的長者可以有地方諮詢,也透過據點的家屬支持服務或照顧者訓練課程,讓家屬有充電站,緩解照顧壓力,同時也更加了解自己遇到的狀況應該如何去因應,得到家屬間的支持與關心,避免許多的照顧悲歌產生。

      未來我們也期望帶動周邊社區,透過整體識能的提升,讓大眾對失智者更加友善,也能將資訊更有效的連結,擁抱社區裡的失智症長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9.04.16

藍雅慧

加入時間: 2019.04.16
6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跨域&整合的實踐 健照社工學會推《學老》

2024-03-23
瀏覽:
5,135
推:
100
回應:
0

蘭與日月潭 — 孫少英的文創&微噴水彩畫展

2023-10-06
瀏覽:
9,235
推:
66
回應:
0

書寫小宇宙的規律 體驗 [人文結界] 的維度靜好

2023-07-31
瀏覽:
6,445
推:
45
回應:
0

孫少英《速寫品味》~品出人生氣韻生動

2023-03-08
瀏覽:
5,574
推:
203
回應:
0

93 歲的國寶級資深水彩畫家-孫少英出新書了!

2023-02-27
瀏覽:
8,117
推:
259
回應:
1

B.W義式料理嚐出埔里在地溫度

2023-01-22
瀏覽:
6,483
推:
87
回應:
0

《台灣之心·音樂饗宴》~讓愛從埔里蔓延

2022-10-31
瀏覽:
5,468
推:
214
回應:
0

台灣之心,音樂饗宴~邀您來埔里聆聽

2022-10-26
瀏覽:
7,061
推:
168
回應:
0

【當記憶不在愛還在】~專訪「大智然菜園仔」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