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首位女性執行長何素秋榮獲「109年衛福部特殊貢獻獎」

文字-A A +A

家扶首位女性執行長何素秋榮獲「109年衛福部特殊貢獻獎」

我是命中注定的社工人

 

  「越不起眼的孩子越要去關心他,這是我當社工以來一直努力實踐的事」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自大學畢業後進入基金會,從基層做起,一晃眼過了四十載。多年來一直默默地爲台灣弱勢貧困孩子及需受保護兒童倡議耕耘,兼具社會工作直接服務與間接服務豐富的服務歷程,今(109年)榮獲衛福部「特殊貢獻獎」殊榮。現她仍持續帶著助人者的專業、堅持及勇氣守護弱勢兒少,並致力結合各方資源,努力實踐我們對於兒童及其家庭的服務品質。

 

「好家 再有你」陪伴孩子都過生命風雨中的一哩路

  何素秋執行長榮獲衛生福利部「109年度全國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表揚唯一「特殊貢獻獎」得主,其背後的服務歷程更是一本本值得學習的生命教科書。她服務過因生長在單親家庭中,卻撐不住經濟壓力而去偷竊的孩子,也曾遇過身為家中獨子,從小背負家族期望,家中三個姊姊都上頂尖大學,孩子學業成績總比不上姊姊,龐大的壓力終引發精神疾病。每一個服務過程,除了磨練出危機因應的能力、陪伴服務對象一起增加面對生命逆境的力量,更重要的是身為社工的對服務的堅毅態度、價值與使命。

  何素秋執行長為喚起社會大眾對兒童保護之關懷,於102年起訂定每年4月28日家扶兒保日,同時,為延展海內外兒少服務工作,除了完成籌設馬祖家扶中心,讓全台24所家扶中心服務深入臺澎金馬每一地區,後更陸續增設史瓦帝尼、越南、約旦、柬埔寨、菲律賓等5所海外服務據點,透過「在地性」與「適切性」的服務方式,提供國際兒童與家庭安全健康的成長環境。104年何素秋執行長引領家扶基金會取得「國際責信認證機構Accountable Now」,成為台灣第一個加入該國際認證組織機構的正式會員,並擔任董事及取得GlobalGiving(全球捐贈網)國際平台資格,帶領家扶基金會提升國際聲譽及獲得政府肯定。

 

社工助人的價值

  何素秋執行長小時候家庭功能不是很完整,婚後更是經歷母親臥病、照顧兩個幼小孩童,心力交瘁之餘她只能將時間安排好、用到極致,她總說:當年困頓的環境是鍛鍊她的一個機會,在生命最黑暗的時期,每次看見扶助家庭的生命力,總特別能同理身受、獲得力量。曾經有一名患有嚴重唇顎裂小女孩(化名小雲),從小父親過世,母親是喑啞人士,靠當作業員的微薄收入維持一家五口生計。

  小雲一家家境困苦,卻不是低收入戶,經了解,小雲的爺爺在山上有祖產,雖然僅一分地,卻讓小雲一家達不到低收入戶門檻,但這塊地是貧瘠山林地,無法耕種,也賣不掉,對改善生活於事無補。訪視後,何素秋深知小雲極需醫療介入、全家需要當地鄉公所協助,便趕忙請鄉公所協助、連結臺北馬偕紀念醫院讓小雲接受唇顎裂手術,並鼓勵小雲勇敢熬過復原期。有次何素秋再度訪視,機車一進庭院,就看到小雲開心衝出來,口齒清晰地大聲叫:「何老師!」孩子臉上的自信笑容,讓她又驚又喜,想到當年情景,執行長何素秋說:「這就是社工存在的意義與價值,生命其實是孩子教會我們,不因為生命中碰到短暫的困境而退縮,而是因為堅持才能遇見希望未來。」

 

社工的價值、前進的力量

  身為家扶基金會首位女性執行長,她兼容「理性沉著、獨立自主、獨特觀點和關懷他人」等特質,她「精進並創新家扶基金會服務方案及組織運作」以強化員工品德、關懷、專業、創新及效能等5項核心價值,服務零缺口為信念,推展弱勢兒童青少年及其家庭各人生階段對應方案。同時,積極「推動社會福利倡議」如:參與兒少福利相關法規修法、為背債兒童倡議及推動財產限制繼承修法等,為兒少發聲、提供專業服務並協助他們走出傷痛與陰霾,更於102年起設立「社區興力計畫」及「推動一般性兒少發展衡鑑」,協力民間資源投入在地性、預防性兒少服務,為轉變中的社會盡一份力量。

  40年來,何素秋執行長見證了台灣社會與經濟結構的變化對於弱勢家庭產生的影響、也持續為兒少權益發聲,她深知弱勢家庭所需的不只是金援,而是一份讓這些家庭可以立足生根的能力。「社工絕對是穩定社會的一股重要力量」因此面對不同艱困的環境,她始終以溫柔堅定的態度、腳踏實地的逐步解決,她衷心感謝上天讓她成為「命定的社工人」,有能力匯集各方的力量與支持,翻轉很多人的命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0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首位女性執行長何素秋榮獲「109年衛福部特殊貢獻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