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親自臨櫃遞狀,居然不見,沒追責也沒檢討太誇張

文字-A A +A

法院親自臨櫃遞狀,居然不見,沒追責也沒檢討太誇張

●公民記者humanrights報導

記者基於「政府公開資訊法第一條」之立法宗旨,全力監督政府公權力不彰之缺失。針對公法保障的權益被公權力侵害的民眾,報導發聲並追蹤直到改善為止。
本文是案主真實案例,記者查證無誤,特發文報導!

●案主陳述

案主說109年5月15日至新北法院遞狀,同時手寫聲請閱卷狀臨櫃遞給收狀櫃台。109年7月6日再至新北法院出庭,結束庭訊後,至訴訟輔導再詢問聲請程序,後也聯絡書記官,怎知拖到109年8月1日還沒接到通知也沒電話。

故109年8月1日遞送司法院信箱,正式詢問閱卷聲請程序,8月3日接書記官通知,8月4日下午閱卷,8月6日陳請回復「台端已於109年8月4日閱卷完畢」。

問題是,109年5月15日至新北法院的親自臨櫃遞狀,8月4日去閱卷居然還得重新填寫新的聲請,顯然聲請文件不件了,才會拖二個多月遲遲不能閱卷。確實遞狀為何不追究呢?到底哪個程序有問題呢?

案主不解,「守法」親自臨櫃遞出聲請狀,如此禮貌,怎是換來「公務行政隨便作為」呢??

8月4日下午閱卷時,居然只有「案主」聲明已遞狀被通知來閱卷,結果還是要重填單,至於其他人都是「電話約閱卷時間」當天「閱卷」當天填單。

原來法院竟是「方便當隨便」,我的禮貌先遞狀換來的是「 二個多月無法閱卷」。

●記者查察法令

法院收件程序該被譴責,依據
機關檔案目錄查詢網
作業依據
•文書處理手冊
•檔案法及其施行細則
•機關檔案點收作業要點
•機關分類編案規範
•機關檔案編目規範
•機關電子檔案管理作業要點
•機關檔案管理作業手冊第7、8、9章
•機關檔案編目作業指引

法院不該給案號嗎?導致案主等候超過二個多月,這種公務怠職誰該負責呢?

109.07.06新北法院訴訟輔導主管,親自回應案主,每天收狀都會紀錄,案主覺得新北法院為何不查察究竟是誰毀屍滅跡呢?新北法院收發不給號,真該反省檢討研議有問題的遞狀作法和陳請不給號問題。
 

▲記者見解與採訪心得

我國的政府組織中的機關,居然還有很多『不食人間煙火』官署,臨櫃遞狀會不見,民意信箱寫了也不給案號,反問『陳請人追蹤案件是要去廟裡問神嗎』,太令人匪夷所思了。如同109年8月1日陳請閱卷進度,也是不給案號。

司法院及其轄下的地方法院內的行政單位,就是『從不提供陳請案號』的機關,陳請人肯定不解一個司法機關對法令的理解肯定比一般民眾還敏銳,不是嗎?怎麼不提供案號呢?沒憑沒據如何追蹤陳請案號呢?總該不會還停留在『傳統人工管理時代』吧!每件陳請要打電話才能問,實在太怪了吧!

司法院及其轄下的各級法院內的行政單位,肯定將我國的檔案法當作是廢法了,機關內除審判的法官得以憲法第80條審理案件外,其他行政程序也得依據國家行政法令規定,如陳請案號管理,否則陳請後吃案和弊案隱匿,陳請人怎麼會知道呢?

記者忽然想到,以前很多大案,發生時新聞爆得響,慢慢沒聲,是怎樣呢?拖案、吃案了嗎?重點也是沒提供暗號讓民眾追蹤,如賴素如案件2013年3月涉貪2014年10月31日台北地方法院今天依貪污罪判賴素如有期徒刑10年,褫奪公權5年。2016年8月31日臺灣高等法院二審判決,依職務上之行為收受賄賂罪判處9年有期徒刑,褫奪公權9年。人呢?入監了嗎?還是跑了呢?似乎全民都遺忘了
也因此造就了,新店氣爆3死13傷違背法令判「行為人緩刑、欣欣代表人沒刑責輕罰20萬」的判決結果,判得非常離譜,也因止於一審,因此輕判也沒有開記者新聞說明,隱匿不讓全民知道,是怕甚麼呢?反觀頂新假油,沒人明確死傷沒有確實會造成人傷的證據,頂新魏老板入監

再說總統府陳請,也都會提供陳請案號,顯見司法院的行政相關人員,都是一群拿公帑,自許是法官可以獨立作業,亦或是只會讀死書的書呆子呢?連一般程序和內部管控都不懂,何來效率。

●公民記者humanrights聲明

民眾有監督公務不法的權力,因政府公權力執法的無能,導致民眾受公法保護的權益受損,事事陳請檢舉皆被以「無作為」的回覆文吃案了事,甚至以行政程序法第 173條直接吃案從此不回覆,各案主四處求助無門,記者「如實揭露」,由全民公評論斷,作者特此聲明願負法律責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07.13

humanrights

加入時間: 2020.07.13
167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法院親自臨櫃遞狀,居然不見,沒追責也沒檢討太誇張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