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停歇生命探索的廖俊裕教授

文字-A A +A

永不停歇生命探索的廖俊裕教授

 

【記者郭姿恬/嘉縣報導】南華大學教授廖俊裕在就讀台大機械系的時候即嚮往中國哲學的浩瀚,因而後來進入中央大學中文研究所攻讀中文,接著在中正大學中文研究所獲得博士學位,進入大學教書成為副教授後,感於中醫的博大精深,又成為南華大學自然醫學研究所的學生,廖博士既是學校的老師也是學校的學生,他永不止息的生命探索,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成為人們欽敬的對象。

廖俊裕博士在高中時想成為工程師,認為這份工作可以養家活口,於是考取了台灣大學的機械系,但是在大學時遇到了意義危機,他不知道為何念書?不知道為何而活?他覺得生命是苦悶的,雖然他從不蹺課,但下了課就忙著跳舞,玩樂;晚上睡覺不斷的說著夢話,囈說心底的情緒,但是這樣的忙累與宣洩,沒有解決他對生命蒼涼寂寞的感受,在學姐的帶領下,他參加團契,狂熱的研讀聖經,但是在狂熱中並沒有安頓他的生命,直到有一天他在書局中,看到了中國哲學的書籍深受感動,他知道他要往中國哲學的領域中探索,要在儒釋道的智慧中安頓個人的生命。服兵役的時候趁著閒暇積極的研讀考試書籍,退伍之後考取了中央大學的中文研究所,就業一段時間之後再進入中正大學中文研究所獲得博士學位。

找到了生命的方向,他認為自己當老師會更有意義,他可以分享自己的經驗,讓學生們在生命的苦悶的時候,在找不到出路的時候,能夠帶領學生們找到生命的出口、調節他們的生命、滋潤他們的生命,於是他在大業大學擔任教職。

在逛書局時曾經看到易筋經的書籍,對易筋經產生了興趣,正好大業大學有同事對這個功法有研究,於是身體力行,認真的練起了易筋經,說也奇怪,他數十年的鼻炎,看西醫多次沒效果,看中醫多年沒結果,打算終生與鼻炎共存亡了,在練了易筋經之後,居然痊癒了,於是他開始教授易筋經,不少學生在練了這個功法後,惱人的鼻炎及疾病也都好了,來到了南華大學他繼續推廣易筋經的好處,學校有許多老師、同學跟著他練易筋經。

廖老師從密宗裡發現心氣不二的道理,認為心情、情緒與身體的氣有關,易筋經是佛道混合的產物,對調整心理和情緒有很大的效用,用筋脈去帶動經絡可以活化氣血,氣血活化了就可以改變心理狀況,他曾對學生有過言詞上的輔導,但是語言的作為相當短暫,想到中醫有這樣的說法:肝、心、脾、肺、腎,怒、喜、思、憂、恐,譬如肺經與憂愁有關,如果強壯了肺經,就可以袪除憂鬱症,南華大學有自然醫學研究所,氣功療法也是探究的問題之一,於是,趁著地利之便,在九十六年考取了自然醫學研究所,想要用心率變異的儀器探測肺經與憂愁的變異,要來弄清楚中醫的理論、厚實中醫的基礎。

進入自然醫學研究所之後,昔日的同事變成了他的老師,他一概以師長的禮儀對待,他認為教過他的就是他的老師,他嚴守著學生的本分,他開玩笑的說儘管有些是學校的同事,可是給的成績並沒有特別的高。去年,學校評鑑,他沒有時間寫論文,只好延長畢業的時間,他希望中醫厚實的學理讓他強化易筋經的理論與實用,造福更多的朋友與學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10.31

kcl137

加入時間: 2008.10.31
2,922則報導
336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失智老人天冷路邊倒 警民聯手助返家

2014-12-26
瀏覽:
4,177
推:
0
回應:
0

美籍男子手機遺失 警「落英文」通知失主領回

2014-08-01
瀏覽:
4,005
推:
1
回應:
0

梅山嘉年華活動 創意料理競賽

2013-12-29
瀏覽:
4,086
推:
0
回應:
0

關懷弱勢學童 百貨傳遞耶誕情

2013-12-16
瀏覽:
3,644
推:
0
回應:
0

南華教師許偉庭獲頒國際發明獎

2013-12-16
瀏覽:
4,270
推:
2
回應:
0

藝人來嘉相見歡 明星二手衣助華山獨老

2013-12-15
瀏覽:
3,468
推:
541
回應:
0

師生歡樂歌喉讚 南華飆歌競藝High翻天

2013-11-29
瀏覽:
2,846
推:
0
回應:
0

參與鰲鼓濕地森林園區工作假期人員反映熱烈

2013-11-29
瀏覽:
2,414
推:
0
回應:
0

稻米產銷加工及經營技術研討會

2013-11-28
瀏覽:
2,725
推:
0
回應:
0

102年度師資培育大學主管聯席會議

2013-11-26
瀏覽:
2,818
推:
1
回應:
0

永不停歇生命探索的廖俊裕教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69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69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