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國軍 立委湯蕙禎不遺餘力 從「心」做起

文字-A A +A

今日(8/4)立委湯蕙禎出席陸軍司令部109年軍醫鏈結基層幹部自傷防治研習會表示,國軍的重要職責在於保家衛國,然近期屢因意外、違反紀律或自戕已遂等情,不僅是造成戰力損失,也使國軍形象受損。另以目前國軍所實施的心輔制度來觀察,心輔主力為各單位輔導長、心輔官來充任,任務在於協助官兵適應部隊生活,並以落實「初級發掘預防」、「二級專業輔導」、「三級轉介醫療」為重點工作,目前也有與社福醫療網絡接洽的機制,希望加強生命教育,解決生活、工作及感情困擾,期以解決官兵心理壓力。惟在此立意良善且周全的心輔制度下,理論上應發揮出非常好的心輔效能,但是實際上卻有著無法突破的困境。

立委湯蕙禎認為國軍應全面檢討心輔制度,從事心輔相關的軍官往往承接非自己所屬專業範疇工作及人數編制不足(如輔導長不只須做心輔,也須處理各項龐雜事務工作),相信在業務壓力不斷的累增下,很難面面俱到,所以更應該盡速從組織文化層面及心輔制度兩大方向進行思索與檢討。

另外,國軍心輔人員在身份與角色上,同時具備心輔專業與政戰專業軍官兩者雙重身份,在謹守長官命令及期待之際,完成專業輔導諮詢工作,還須維持著諮商倫理,這其中確實形成組織文化與心輔實務推動上之矛盾與衝突點。綜合上述,常處於裡外不是人,只能悶著頭消化長官的焦慮與案主給予的負能量的情況下,著實讓心輔人員們面臨更多的限制及困難,此為國軍心輔系統之窒礙難行之處。

立委湯蕙禎說,真正的預防機制,應該是從人事的甄選派任制度、內部流程控管、組織文化營造、部隊的適應教育、個案諮商輔導、心理健康促進方案等,而部隊心理衛生工作只是這些預防機制功能不足下的補救機制而已。

立委湯蕙禎認為目前國軍高層除應改變觀念,將自殺防治及心理輔導工作視為是全體官兵的義務,而非只屬於心輔相關人員的責任外,更應從人才選訓及升遷制度上都有完善的規畫,打破階級,只看專業,勿讓「心輔」淪為「業務」,讓有志朝向心輔專業的人員有個明確的願景可期待,不僅提升士氣,根本上更可強化及建立心輔專業,進而「從心開始」提升國軍整體戰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4.22

莉莉亞

加入時間: 2020.04.22
2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關心國軍 立委湯蕙禎不遺餘力 從「心」做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